闻信佛愿称名往生

  谈到念南无阿弥陀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具有真实信心,内外一如,心口合一,身业礼拜阿弥陀佛,口业赞叹阿弥陀佛,意业想念阿弥陀佛。用一个本愿念佛的妙好人,陈妙元老居士来说明最贴切。我很喜欢讲她的故事,因为这一位陈妙元老居士,她就是最典型的念佛行者,堪为你我的表率表率,所以她的往生公案我经常讲。这个公案对我而言,我也感受特别深,因为发生的地点,是在贵阳龙泉寺。我一九九九年到贵阳龙泉寺去弘法过。这一位老菩萨在大寮服务,我不知道是谁,但是这个陈妙元确实很值得你我效法。现在师父讲她念佛往生的故事,让你体会体会,同样念南无阿弥陀佛,她的修行跟你我一样,没有比我们特殊,通通都一样。她能有这样的心境,你也可以,要不要而已。她有对阿弥陀佛如此的信心,你也行啊。她闻法你也闻法,她念佛你也念佛,她发心你也发心。我来讲这个故事,分享给大家,好好的体会。

  闻信本愿,称名往生

  陈妙元,女众,七十一岁,是专修专弘净土的贵阳市龙泉寺念佛堂的莲友,家住龙泉寺旁边。没有读过书,为人忠厚朴实,对三宝特别恭敬,尊重老师,爱护莲友,在斋堂服务七年。她任劳任怨,闲话很少,乐于闻法,专一念佛,很受师父和莲友的爱戴。

  二○○一年三月初,生病住院,医生诊断为心肌梗塞、胆囊炎。住院几天之后,病情仍不见好转,于是坚决出院,一心念佛往生。

  三月二十四日早晨,刘老师看望她的时候问:“你的心安不安稳?”刘老师就是龙泉寺宣讲阿弥陀佛本愿念佛教法一位在家大德,很不错的一位在家菩萨,很用心研读经论,很热心于弘法,对莲友非常的尽心照顾,很难得。

  刘老师探望她,问她:你的心安不安稳?她合掌微笑回答“很安稳!”刘老师又问她:“你快要往生了,高不高兴?”她又合掌微笑回答:“很高兴!很高兴。”你看,一般人要死了,不太可能有这样的心境。

  刘老师拉着她的手,接着问:“你的身体有痛苦,你的心有没有痛苦?”她回答:“绝对没有!”刘老师又问:“你知不知道你如此安心、愉快、潇洒的原因是什么?”她回答:“怎么不知道,就是阿弥陀佛的本愿‘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。’”安心在哪里?就是佛的愿力。我们今天讲信心,就是因为佛要救度我这一件事情,是真实的、是不虚的、是不变的、是永恒的、是超越时空的,我们当然很安心念佛。担心什么?你担心岂不是就佐证你对于佛的依靠不够,你自己设了很多层层的隔阂障碍!

  刘老师听她这么一讲,又问:“善导大师怎么解释这一句话的,你知道吗?”她回答:“知道!”刘老师接着说:“是不是‘设我得佛,十方众生,称我名字,下至十声,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;彼佛今现,在世成佛,当知本誓,重愿不虚,众生称念,必得往生’?”陈妙元开心笑着,使劲的点点头,说:“是是是,‘众生称念,必得往生’,‘众生称念,必得往生’。南无阿弥陀佛!”你看,心里与佛合而为一,对不对?把自己的心完全依靠在佛愿上,信心讲的就是这一回事,就像一个三四岁的孩子,完全的依靠在母亲的怀中一样。

  这时候刘老师说:“既然这样,你已经决定往生无疑了,根本用不着别人助念,但是阿弥陀佛带着观世音菩萨、大势至菩萨、诸上善人,浩浩荡荡,幢幡宝盖,来迎接你,我们不能没有礼貌,让你冷冷清清的告别娑婆人间,一定要念佛堂的莲友欢欢喜喜,热热闹闹的来送你一程。”刘老师讲得真好!

  这时候,旁边有一个七十五岁的石通良老居士笑着对她说:“这几年来,我一直想在念佛堂中做第一个清清楚楚、正念分明的往生人,当大哥,没想到被你抢先了一步,我只好当老二了。”陈妙元就很诙谐的拱手说:“承让!承让!”把在场的人全都逗乐了。

  三月二十四日,也是念佛堂讲经的时间,刘老师上课之前,特别通报了与陈妙元的对话情况,赞叹她正念分明,一心念佛,心无旁骛,同时对欢送她往生也做了具体的安排。下午下了课之后,刘老师又去看她,告诉她说:“你往生的欢送会我已经安排好了,到时候念佛堂三百多位莲友,全部来送你,就好像欢欢喜喜送状元一样,把你交给阿弥陀佛。”讲得真好,我们给刘老师赞叹(掌声)。

  陈妙元笑得合不拢嘴,赶紧握着刘老师的手说:“谢谢!谢谢。到时候,我也这样同阿弥陀佛来接你们。”当时在场的师兄们都拍手叫好,欢呼踊跃。

  当天附近的师兄们在她家念佛到深夜十二点,守护在旁边的儿女们接着念佛。昏迷当中,她的胳臂轻微的抖动好几下,直到天亮清醒,她高兴的对守护在旁边的儿子说:“我去西方极乐世界游了一圈回来了,好殊胜!全部是金光闪闪,跟佛经讲的一样。我见到了佛、见到了菩萨!”她非常的欢喜,不停的念佛。

  三月二十五日早晨,陈妙元的大儿子兴奋得把母亲已经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情况,告诉念佛堂的张妙礼师兄。张师兄听了之后,非常高兴,急忙跑去再问,陈妙元又把去西方极乐世界的情况重复说了一遍。

  三月二十六日傍晚九点四十分,陈妙元在念佛声中,带着惬意的微笑,实现了她往生的愿望。念佛堂三百多位莲友,得知陈妙元往生的消息之后,相聚在陈妙元住宅的前院,由龙泉寺的住持上通下立法师组织盛况空前的念佛欢送法会,莲友们热烈的、法喜的、踊跃的、感恩佛号声,响彻云霄。令一些围观者情不自禁的加入念佛的行列,大声念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……实在太殊胜了。

  这真是“一句佛号无别念,不劳弹指到西方,不用三祇修福慧,但凭六字出乾坤”。这就是一个听闻阿弥陀佛本愿,信心念佛的行者,自在往生的事实。

  从这一些实例当中,让我们知道,念佛念得开开心心、念得欢欢喜喜、念得快快乐乐,不是仰仗自己念佛的功夫,是仰仗阿弥陀佛“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”愿力绝对的救度,对不对?所以这一位陈妙元老菩萨,她之所以会那么自在、那么法喜、那么洒脱的往生西方,她是把心安住在“念”这个字还是安住在“佛”这个字?对!安住在“佛”这个字。

  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净土。南无阿弥陀佛。

  ——“弥陀教法”之《弥陀教典宗义》(P628)

  信愿法师讲述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