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空、无相、无愿之法

  住空、无相、无愿之法

  我们来了解“住空、无相、无愿之法”的意义。

  法藏菩萨的修行,内心是安住在三解脱门。我们凡夫修行,之所以很难解脱,就是我们的心经常住于贪、瞋、痴三毒烦恼。法藏菩萨没有贪、瞋、痴,前面已经讲过了。这里讲法藏菩萨的修行,内心安住在空、无相、无愿之法,这就是三解脱门,可见得名号的功德,有法藏菩萨安住于三解脱法修行而成就。名号的功德就是无为的功德,就跟空性相应,那名号的功德大不大?太大了。这样大的名号功德,要救度我们凡夫众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当然是容易的,当然是简单的,只要你能够一心归命弥陀,与阿弥陀佛的愿力相应。

  我们来了解这三解脱门的意思。请看注释第二十二。

  住空、无相、无愿之法:即安住于空、无相、无愿三解脱之法。三解脱,指得解脱到涅槃之三种法门,又称三脱门、三门。

  法藏菩萨既然透过三解脱门而到了涅槃,用不生不灭的涅槃心,修诸功德所成就的名号,名号的功德就是涅槃的功德。名号不生不灭的功德,让我们有生灭、有生死的凡夫称念,可以让我们转凡成圣、离苦得乐、化短暂为永恒,到了究竟涅槃无为的西方极乐世界,这样的道理可以令我们信受。所以念南无阿弥陀佛,这一句名号法体的起用,光明摄受,把我们接引到无为涅槃的净土世界,这是理所当然,因果相符。

  “极乐无为涅槃界”,这一句话是善导大师所说的,极乐世界是无为涅槃的净土世界。涅槃就是不生不灭,不会有生老病死。我们在人间有生老病死,就是有生灭相,西方极乐世界没有生老病死,所以没有生灭之相,是涅槃的境界。在人间,谁愿意老、谁愿意病、谁愿意死?但是我们生命最无奈的,我们不愿意老,天天都在老,对不对?我们不愿意病,经常会生病;我们不愿意死,有一天会死。就算我们现在还没死,我们看到自己的亲人或朋友在死,我们也是会非常的伤心难过,是不是?是。就算跟我们完全没有任何关系的外人,我们看到人家出殡,我们内心还是充满了感伤,对不对?我们绝对不会很高兴,那边有人死了,死得好。不会,绝对不会这样的感觉。

  我们生灭的色身生命,经由称念阿弥陀佛的名号,可以往生到不生不灭涅槃的净土世界,这不是阿弥陀佛的力量成就的吗?阿弥陀佛的力量,就在这一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,究竟圆满念佛人的救度。

  所以法藏菩萨内心安住在空性,我们的内心安住在烦恼,就这样的差别,所以要往生西方净土,当然是放下自力提起他力。道理讲到这样,我想一般人都能够接受。

  我们先来看空门的意思,这三门第一就是空门。

  1、空门

  一者空门,观一切法,皆无自性,由因缘和合而生;若能如此通达,则于诸法而得自在

  我们今天对于诸法为什么不自在?对世间法乃至于对佛法,我们都不自在,就是因为我们还没有证悟空性。空性是真如本性,我们真如本性没开显,我们纵然对空性的道理能够了解,但了解跟做到不一样。知道跟做到,是两回事,有时候距离是相当的遥远。你光是把大乘般若的空性思想了解得很透彻,你做不到,那跟解脱生死还是两回事。我们光是要放下我执就很难,了解许多空性的道理,了解一切法皆无自性,一切都是因缘所生法,缘生缘灭。这样的道理谁都会说,但是真正境界一来了,就不是空性,就乱性,烦恼就起现行了,不是真如起现行。

  知道一切法是因缘所生法,譬如人际关系,父子或是夫妻,夫妻是缘,善缘恶缘无缘不结,父子是债,讨债还债无债不来,知道这样的道理,但是夫妻之间的相处、父子之间的相处,如果不和谐还是苦恼无量,对不对?你纵然知道这是因缘所生,这一生与自己的先生,或自己的太太,或自己的父亲,或自己的儿子,在人间的人生舞台上,扮演不同的角色而已,只是人生的舞台上短暂的相处。这样的道理知道,但是如果你跟你的先生,两个人处不来,天天吵架,你还是会经常的生烦恼;如果你跟你的孩子有隔阂,你还是会相当的苦恼。

  所以法藏菩萨的修行,内心安住于空性,了达一切诸法都没有自性,一切因缘和合而生,法藏菩萨是彻底的通达,所以对世出世法非常的自在。一个证悟空性的人,对于逆境了然于心,如同佛菩萨的心,对于外在的一切逆境,虽然有苦但没有苦受,因为真如起用,空性相应,不会有痛苦的感受。释迦牟尼佛也会生病,我们凡夫也会生病;释迦牟尼佛要受业报,我们也在受业报,但内在的感受一不一样?不一样。

  释迦牟尼佛,与他的堂弟,也是他的弟子提婆达多,生生世世结了许多的恶缘。经上记载,释迦牟尼曾经有一世,跟他的弟弟为了争夺遗产,他把他同父异母的弟弟,从山顶上推落到山崖,用石头把他砸死。所以释迦牟尼佛生生世世与提婆达多共为亲属,经常受到提婆达多的设计陷害,乃至于这一世是世尊在人间成佛,提婆达多与世尊是堂兄弟,在佛法的伦理,提婆达多是世尊的弟子,但是提婆达多经常想尽各种办法,要把世尊害死。

  有一次,提婆达多就买通五百个神箭手,躲在树林里面,释迦牟尼佛经过这一片树林的时候,五百个弓箭手放箭,要把释迦牟尼佛射死。但是世尊因为有神通,三惑断尽福慧圆满,所以水不能淹、火不能烧、药不能害,所有每一箭射到释迦牟尼佛的身上,变成一朵一朵的莲华。万一是我们,早就被万箭穿心而死。

  但是释迦牟尼佛不但平安无事,这五百个弓箭手见到眼前这一位不是普通的凡夫,每一箭射到身上变成一朵的莲华。五百个弓箭手赶紧出来,跟世尊求哀忏悔。世尊不但宽恕他们,而且还鼓励、劝勉、安慰他们,对他们的说法。五百个弓箭手个个放下弓箭,跟着世尊剃度出家。佛就是这样一个了不起的人。

  我们来看第二门叫做“无相门”。

  2、无相门

  二者无相门,又称无想门,既知一切法空,乃观男女一异等相实不可得;若能如此通达诸法无相,即离差别相而得自在。

  这是菩萨的境界。无相无不相这样的实相道理,是菩萨知道而做到,我们连想要知道都很难真实的了解这样的真义,就算了解了,做不到也没有用。

  实相有“无相”、有“无不相”,就以我们这身心世界举例来说明,我们自性是无相,我们的色身是无不相。你我的自性,跟诸佛如来无二无别,在圣不增,在凡不减。但是体是一样,相是不同,譬如说我们的外表,有出家相、有在家相,有男众相、有女众相,虽然一样是四肢、一样有手脚、一样是二只眼睛一只鼻子、一样一张嘴巴,但是长相一不一样?不一样。有的人眼睛很漂亮,水汪汪很大个;有的人眼睛小小的,像师父的眼睛就小小的,尤其前面一盏投射灯,五百烛光照下来,我眼睛快睁不开了。有的人眼皮是双眼皮,一看很漂亮;有的人眼皮是单眼皮,像师父的眼皮是单眼皮,所以我非常羡慕人家双眼皮,我要等到没有什么精神,很想睡觉的时候,才会变成双眼皮,甚至三眼皮。所以我们每个人的外表,长相不一样,这是无不相。

  但是我们对于实相,我们想要证悟真如,如果没有透过念佛的修行,要靠自力的修行,要断惑证真,要把见思惑、尘沙惑、无明惑断尽,谁做得到?做不到。做不到,当然继续六道轮回。所以知道道理这是第一步而已,要去实践,实践圆满的做到佛陀所说的真理,而且断除见思二惑,证悟阿罗汉,这样生死才了办,相当的困难。所以念佛对我们烦恼厚重的凡夫而言,确实是最安稳的法门。

  3、无愿门

  第三门是“无愿门”。

  三者无愿门,又作无作门、无欲门,若知一切法无相,则于三界无所愿求;若无愿求,则不造作生死之业;若无生死之业,则无果报之苦而得自在。

  这对凡夫而言,更是做不到。法藏菩萨能做到无愿解脱,实在是非常的了不起。所以这一句名号,有法藏菩萨做到无愿解脱而成就的功德,光以这一点来想名号的功德,实在是非常的了不起。名号的功德实在是非常的伟大,太值得我们好好一心称念。

  我们凡夫对于三界什么都求,感情也求、金钱也求、名利也求、五欲也求,样样都要求,凡夫就是这个样子。到百货公司逛一逛,这个也要买、那个也要买,家里少这一样、也少这一样,你会发现凡夫的欲望很多,对不对?

  师父因为经常去做临终关怀,有时候到医院,有时候到信众的家里。我对于一般在家人,他在家里种种东西,我都感觉有一个共通的毛病,就是一般人的家里,杂七杂八的东西实在太多了。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感觉?就是说,我们其实没有用到的东西很多,但是我们看到了就会想要拥有的欲望,这个花瓶很漂亮,买回来,结果一直放在那边没在使用;这一套衣服现在正流行,买回来,穿了一次之后,就隔了好几年没再穿了。我听说有的女孩子,鞋子四五十双,我不相信,但是这是真的。鞋子四五十双那要怎么样穿?但是真的有人光是一个人的鞋子就四五十双,这不就是我们不需要的东西实在太多了,对不对?换句话说,我们不需要的东西拥有的太多,正在说明我们的欲望实在太多,所以看到了就想买回来,好像钱放在口袋里面会痒。钱放在口袋里面会痒,如果不把它拿出来用一用,越来越痒,就是欲望无穷。

  所以我们要学习法藏菩萨无愿的解脱,但是我们凡夫实在很难做到。

  “三界无所愿求”。我们天天所造作的许多事情,有不少都是在堕落三界。三界就是六道。就以一天的生活来说,会不会贪吃?看到好吃的东西一直吃。师父现在因为在针灸,所以不能吃面,我跟大寮的宝梅菩萨说:师父喜欢吃水饺。晚上煮了很多水饺,怎么这么好吃,一个接一个、一口接一口。你看,看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,就会很想多吃。觉得很累了,想要早点休息,轻松一下,会不会?会。上班一整天了,回来做晚课:“阿弥陀佛您最慈悲了,信愿师父说您是大慈大悲的佛,我今天工作一整天了,好累,晚课可不可以跟您请假?”阿弥陀佛真的很慈悲,他没有说不要,静静的不讲话,就接受你的请假。结果你真的就不做晚课,然后轻松一下,看电视从八点看到十二点,看到一心不乱。我们都是在结三界流转之恶缘。

  所以不造三界的生死之业,对凡夫而言实在很难,但是法藏菩萨的修行,就是这么了不起。法藏菩萨无愿解脱,就是不造三界的生死之业。没有生死之业,你没有造生死的业因,当然不会有苦报受,当然就得自在解脱。所以我们的修行,跟法藏菩萨的修行完全不一样。就这样的道理而论,那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要靠这一句名号的功德,还是要靠自己自力修行的功德?靠这一句名号的功德。答案就出来了。那你不念南无阿弥陀佛,你要念什么?当然就老老实实的念南无阿弥陀佛,不然哪有那么多古今祖师大德们一直在劝勉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。

  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净土。南无阿弥陀佛。

  ——“弥陀教法”之21《无量寿经摘要》卷四(P2278)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