诸佛大悲于苦者,心偏愍念常没众生

  为诸众生

  为诸众生,诸众生者,非独凡夫,包括二乘等亦在内。

  蕅益大师《弥陀要解》云:“诸众生,别指五浊恶人。”此与善导大师所言:“诸佛大悲于苦者,心偏愍念常没众生。”同一旨趣,皆是彰显净土一法,以凡夫为正机,弥陀大悲本愿,于此坦露无遗。

  “为诸众生,说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”,世尊说《阿弥陀经》是为诸众生所说的。那么“为诸众生”,是为什么样的众生,我们当然要了解。如果释迦牟尼佛说《阿弥陀经》,是为阿罗汉这种众生所说的,那我们不用学习《阿弥陀经》的教法,为什么?因为《阿弥陀经》是世尊为阿罗汉所说的,是要度阿罗汉的根性众生,那我们又不是阿罗汉。如果世尊说《阿弥陀经》的难信之法,是为菩萨根性众生所说的,我们也不用学习《阿弥陀经》的教法,为什么?因为我们也不是菩萨,我们有可能是“土虱”。

  所以,每一部经我们要修学,要知道这部经世尊是要度什么众生根性。《观经》是要度凡夫,我们知道《阿弥陀经》也是要度凡夫,《无量寿经》也是要度凡夫。《华严经》不是要度凡夫,《华严经》是要度四十一位法身大士。所以将《华严经》和《阿弥陀经》作一比较,现代末法时代烦恼的众生,若要修《华严经》成就菩提,解脱生死,难啦!但是,修学阿弥陀佛的教法,根据《阿弥陀经》奉行,要解脱生死就容易。看要修什么法门,当然那是你个人的选择。

  为诸众生,蕅益大师对这句话的解释,说得很好。

  “诸众生,别指五浊恶人”,所以释迦牟尼佛说《阿弥陀经》难信之法,是为恶人所说还是为善人所说?恶人!蕅益大师说的很明白,“诸众生,别指五浊恶人”。善导大师在《观经四帖疏》说:“诸佛大悲于苦者,心偏愍念常没众生。”诸佛就是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大慈大悲,是大慈大悲什么众生?就是受苦受难的人,所以内心特别悲愍常没众生。常没众生就是经常沉没在三途、受苦受难的众生。诸位菩萨!你我虽然现在在人间,但是我们在起贪欲心、起瞋怒心、起愚痴心,不就是在趋向三途吗?对不对?我们若没有念南无阿弥陀佛,就稳死的,稳死于三途六道

  所以,善导大师所说的和蕅益大师所说的,道理完全一样,都是在彰显净土教法,是要度凡夫为本。

  既然净土法门以凡夫为正机,诸位!那你我不用再想要学什么法门了,乖乖的念佛,你若不要乖乖的念佛,你若认为自己很会修行:“像我这种的,难道还要念佛?”就是要念佛。

  过去有一位医生,去拜访广钦老和尚。任何人,不管男众女众,不管做什么职业的人,去到承天禅寺拜访广钦老和尚,请教广钦老和尚要修什么法门。广钦老和尚是福建人,他就用福建话跟对方说:“念佛!”有一位医生,看到广钦老和尚跟大家都说修行就是要念佛,他也一样跟广钦老和尚请教:“老和尚,那我呢?”“你喔,也是念佛!”“我呢,我呢,我是医生也要念佛?”“医生才是要念佛!”

  很多人都是会这样认为:念佛法门,那是老阿公老阿婆,无法修其它较深奥的法门,所以只好念佛。这样看起来,将念佛法门当作是很下劣的法门,是看轻念佛法门。我跟你说,觉明妙行菩萨,在过去因地就是念佛,到了西方极乐世界成为菩萨;大势至菩萨在因地也是念佛,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成为大菩萨。你若认为,念佛法门是斋公斋婆在修的法门,那你不就是认为大势至菩萨、觉明妙行菩萨,这些人也是属于斋公斋婆啰;你若认为,念佛是不识字的人在修的法门,没有文化的人在修的法门,没有卫生的人在修的法门,不就是去骂到觉明妙行菩萨和大势至菩萨,对不对?

  龙树菩萨以初地菩萨,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世尊在《楞伽经》为龙树菩萨预先授记:将来南天竺会出现一位高僧,就是龙树菩萨,宣扬佛的中道教法,然后念佛,以初地位的菩萨,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连初地菩萨都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,我们在人道的生死凡夫,当一位医生,就认为自己了不起,就不用念佛了,和龙树菩萨这样了不起的菩萨一比,你当医生是有多么了不起?但是,有的人就是世智辩聪太重,致使自己自我障碍。所以念佛法门,确实很适合现代人修学。

  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净土。南无阿弥陀佛。

  ——“弥陀教法”之25《阿弥陀经精讲》卷四(P2332)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