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唯除五逆,诽谤正法”

  唯除五逆,诽谤正法

  “唯除五逆,诽谤正法”,这二句话是方便话。

  第十八愿的因愿文,到了最后这二句话,许多人误解,以为造五逆罪的人、诽谤正法之罪的人,念佛不能往生。这是误解法藏菩萨的愿心。念南无阿弥陀佛,正是要消除五逆罪、消除谤法罪。

  “唯除五逆”在唐译第十八愿的因愿文讲,“唯除造无间恶业”。从魏译与唐译因愿文的对照,让我们知道,原来五逆罪是相应无间地狱,所以是无间恶业。无间地狱,受苦不间断,造下五逆的任何一个逆罪,都会堕入无间地狱一大劫时间受苦受难,这样的苦报实在非常的惨。所以,念佛人一定不能造作任何五逆之罪。

  五逆有大乘五逆、小乘五逆,后面谈到愿文略解的时候,我们再详细来探讨。五逆就是杀父、杀母、杀阿罗汉、出佛身血、破和合僧。

  破和合僧:破坏僧团的和谐

  其中师父要很真诚的跟大家告诫一点,最后的破和合僧是最严重的罪,一般佛弟子最无意之间会造的就是这一逆罪。

  “破和合僧”,破坏僧团的和谐,破坏修行团体的和谐。一个团体只要超过四个人,不管是在家人或出家人,这一个团体就是僧团。僧团,不一定指的就是出家人的团体才叫僧团。如果人家好好的修行,因为你的所作所为,让这一个团体分裂了、解散了,那你就是犯了破和合僧这一逆罪,你就准备到无间地狱报到,这个罪实在非常大。

  师父在教界二十一年,以往也跑过不少道场,看得太多了,为什么许多佛教徒到最后堕入无间地狱?就是犯了这一严重的逆罪,破和合僧。

  破和合僧,比出佛身血的罪还要重,比杀阿罗汉的罪还要重,比杀父母的罪还要重,你想看看这个罪多重。在三宝门中讲是讲非,到那个道场讲这个道场的是非,到这个道场讲那个道场的是非,让道场乌烟瘴气、分崩离析。许多学佛的人,听到这一些是是非非,对佛法就没信心了,对三宝就没信心了,不学佛了,那就是杀死众生的法身慧命,也就是杀菩提心众生,就是犯了谤法以及五逆之罪,一定堕入无间地狱,没有第二条路。这样的罪实在非常的重,可是很多佛弟子,有意无意之间会犯到。

  为什么这一点师父要特别提出来讲?因为太多人犯到了。师父希望大家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成就菩萨,千万不要念佛念了一辈子,最后堕入无间地狱,那太可怜了。记住!这一张嘴巴好好用来念佛,不要用来讲是非,逞一时口舌之快。那个道场怎么样怎么样,那个法师怎么样怎么样,把别人的过失拿来惩罚自己,让自己将来自性堕入无间地狱,受苦受难,这是天底下最愚痴的人,对不对?

  别人怎么样那是他的因果,问问自己,我有没有比他行?我有没有比他好?别人在做错事,就是一面镜子在照亮自己、警惕自己,我不要像他做错。他是一个出家人,他是一个在家人,像他那么有修行都还会做错事,我能不警惕自己吗?这样就是别人一面镜子在照亮自己,让自己好好的改过向善,这才是真正念佛人,对不对?当然。

  “唯除五逆,诽谤正法”,在唐译第十八愿因愿文讲:“唯除造无间恶业、诽谤正法及诸圣人”,唐译讲得更详尽,诽谤正法底下还有一句,“及诸圣人”,所以谤法包括谤圣。事实上谤三宝,佛宝、法宝、僧宝,就是三宝通通谤了。诽谤三宝还不堕无间地狱吗?诽谤念佛人要堕无间地狱五大劫,这个苦实在是苦得不得了。

  惨了,一句无心无知的话,就堕入无间地狱啊

  “你念佛没有用,念佛不可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”惨了,一句无心之话,就要让自己的法身慧命堕入无间地狱五大劫。想一想,口业不好好的修持行吗?与其要讲是讲非,倒不如念南无阿弥陀佛。所以西方极乐世界的觉明妙行菩萨,告诉我们一首偈颂法语:

  少说一句话,多念一句佛,

  打得念头死,许汝法身活。

  诸位菩萨!好好的根据第十八愿因愿文“至心信乐,欲生我国,乃至十念”修学,一心一意迈向菩提,自然你就会被阿弥陀佛以“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”愿力的救度,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一生就是落实在对阿弥陀佛本愿的信受,一生就是落实在称念阿弥陀佛的名号上,每天与阿弥陀佛相契相应,你当然现在就是西方极乐人,你当然就是阿弥陀佛的人,当然将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大家好好用功修行,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,你才会发现,原来人间每位善知识对我的勉励,实在是我的法身慧命最好的鞭策。希望大家好好用功念佛修行,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好不好?

  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净土。南无阿弥陀佛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