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张教网捞救众生一个不漏

  网明佛

  下面解释第五佛,“网明佛”的佛号意义。

  网明,佛张教网,捞救众生;法门无量,犹如网孔,皆为佛智所成,教理明彻,能破众生痴暗。莲池大师《弥陀疏钞》云:“网明者,智如宝网,遍照众生故。”故知,此佛的智慧,广说法要,字字珠玑,句句宝语,纵横贯穿,尽使众生得解脱为止,正如宝网捞物,不遗余物。

  佛张教网 捞救众生

  网明佛这尊佛的佛名,涵义很好。“佛张教网”,就是在说,佛说八万四千教法,犹如展开教网“捞救众生”一样,“法门无量,犹如网孔”,法门无量,总说有八万四千,犹如一张网的网孔很多。“皆是佛智所成”,八万四千教法就是无量法门,都是从佛的真如智慧宣讲而出,所以叫做佛智所成。“教理明彻”,佛所说的教法道理,一定是非常的彻底,能够使众生依教奉行之后,获得佛法的利益,能够破除众生的愚痴黑暗。所以,修学佛法目的,就是为了要断除烦恼,解脱生死,成就菩提

  所以,每一个人在生死苦海之中,人生必修的就是学佛。如果没有学佛修行,无法跳脱生死苦海,只有无止尽的六道轮回。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,在生死大海,犹如阿弥陀佛撒下一张大网,将我们在生死大海的众生,通通网住,把我们救度到西方极乐世界,犹如将我们网住,往生西方净土。念南无阿弥陀佛,就是念一切诸佛,所以网明佛的佛号意义,在南无阿弥陀佛这六字,也是圆满具足。

  莲池大师说:“网明者,智如宝网,遍照众生故。”智慧犹如一张宝网,遍照众生,好比网住众生。我们只要依教奉行,犹如佛所撒下的法网,将我们网住。那我们念佛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,犹如被阿弥陀佛六字洪名的一张大网,网住到西方极乐世界。

  “故知,此佛的智慧,广说法要,字字珠玑,句句宝语”,每一尊佛的智慧说法无不如此,不只是网明佛。因为每一位诸佛如来的智慧,都已经究竟圆满了,网明佛的智慧一百分,日生佛的智慧也一百分,难沮佛的智慧也一百分,阿弥陀佛的智慧也一百分。所以念佛,我们所要追求的究竟目的也是智慧满分。

  “纵横贯穿”就是形容佛在说法,无论如何说,正面说、反面说,都是字字珠玑,都是句句宝语,犹如一张网纵横交错一样。佛的说法能够使众生获得解脱,“正如宝网捞物,不遗余物”。

  所以,诸位菩萨!你只要念南无阿弥陀佛,就被阿弥陀佛六字洪名的大网将你网住,到西方极乐世界,好不好?好!好,就要认真称念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