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深妙,孔老说教非比对

  佛法深妙 孔老说教非比对

  下面来引用大佑法师在《净土指归集》所说的一段法语,这段法语可以说明佛语是真实不虚的道理。

  大佑法师《净土指归集》云:康僧会法师,赤乌年间始来。建业吴主孙权,问大夫阚泽曰:“佛法理趣,何如此方儒老之教?”阚泽曰:“佛法深妙,以孔老较之,实非比对。何谓也?孔老设教法天,制用不敢违天;诸佛设教,诸天奉行,不敢违佛。由是言之,实非比对明矣。”盖孔子所知,一方之事耳;佛则尽十方法界、极虚空边际微尘剎土,其中所有,无不遍知。孔老所言一生之事耳,佛则穷过去、极未来无边际微尘数劫,其中所有,无不明了。净土法门,是释迦世尊,与十方世界恒沙诸佛,广长舌相,同音宣示,安可以凡夫狭劣知见,坐井观天,而于如来金口所宣真实之语,生疑不信也。

  这段法语,大佑法师引用阚泽这个人所说的一段话,来佐证诸佛如来所说的法语,是真实不虚的道理。

  可见,大佑法师是一个很有学问的人,因此在《净土指归集》这部著作,引用阚泽这个人所说的话,佐证佛语真实,实在引用的非常好。

  《净土指归集》就是大佑法师所著作,顾名思义,这部著作就是在说净土的道理,说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道理,指归念佛人,念佛迈向西方极乐世界。集名也取得非常好,叫做《净土指归集》。

  “康僧会法师”,就是康居国有一位法师叫做僧会。康是国名不是姓,就像康僧铠大师,就是僧铠大师是出生在康居国,所以不可误会康是姓,是国名。在康居国有一位僧会法师,在赤乌年间来到中国。“建业吴主孙权”,三国时代吴国的国主叫做孙权。孙权问他国中的大夫叫做阚泽(大夫是官名)。阚泽这个人,在吴国的身份地位,非常的崇高,因为阚泽博通群籍,也通达历数,所以孙权有任何天文地理或者是宗教制用相关的问题,一定会请教阚泽这个大夫。

  孙权就问阚泽一个问题:“佛法理趣,何如此方儒老之教?”佛法所说的道理,与此方所说的儒教、道教的道理如何?也就是将佛教与道教、儒家,作一个比较,佛教的道理如何呢?既然国主孙权有问,身为大夫阚泽当然就回答。所回答的话,说的很好。

  阚泽曰:“佛法深妙,以孔老较之,实非比对”,佛法非常的深奥微妙,与儒家、道家的道理相比,儒家与道家的道理实在不能相比。“何谓也?”为什么?下面就说出不能相比的道理。

  “孔老设教法天,制用不敢违天”,孔子与老子所说的道理,是效法上天。所有的制用,也就是婚丧喜庆的制度力用,不敢违背上天。“诸佛设教,诸天奉行,不敢违佛”,可是,释迦牟尼佛所说的道理,连天上的天人都要奉行,不敢违背佛陀的教法。“由是言之,实非比对明矣”,由这样的道理来看,儒家孔老夫子所说的道理,以及道家老子所说的道理,不能与佛家释迦牟尼佛所说的道理相比,这样的道理非常的明白。

  “盖孔子所知,一方之事耳;佛则尽十方法界、极虚空边际微尘剎土,其中所有,无不遍知”,这段话是大佑法师的结论。孔子所知道的,只是一方之事,也就是孔子所说的道理,通于一世一国而已,或是一个国土而已。一个国土,事实上孔子只能知道现世,不能知道未来世,只说中国一国,不说三千大千世界的其它诸国。那么佛所知道的道理,所说的道理贯三世遍十方法界,所以才说“佛则穷过去极未来”,这就是佛所说的道理遍通三世。“无边际微尘数劫”,就是尽无边的空间,以及尽未来的时间。

  也就是佛所说的道理,在时间上尽未来,在空间上无边际,遍十方法界。孔老夫子所说的道理,范围比较狭窄,时间只说现世,并不说来世,所以非是三世教法;空间只说一个国土,非是说十方法界一切诸佛国土,甚至孔老夫子所说的范围,也只限于中国一国而已。所以,相较而言,孔老夫子所说的范围比较小、比较窄,释迦牟尼佛所说的范围就比较多、比较广阔。

  “其中所有,无不遍知”,是形容佛对于时空无尽的世界,无所不知、无所不见,因为佛的神通道力广大无边。孔老夫子的儒教与老子的道教所说的范围,比较狭窄。

  弥陀法门 诸佛同宣

  “净土法门是释迦世尊,与十方世界恒沙诸佛,广长舌相,同音宣示”,这段话大佑法师说出净土法门的时间与空间,实在是超越一生一世一土一国。因为净土法门,是我们娑婆世界教主释迦世尊所宣讲的,而且十方世界如恒河沙的诸佛如来,亦异口同音,出广长舌相,宣扬净土法门。所以就时空而言,净土法门所涵盖的范围,实在非常的广大,所以在《大宝积经•无量寿如来会》才会称净土法门,是微妙广大法门。

  而且净土法门能度的时流,永永远远,穷未来际。从《无量寿经》特留此经之文,就可以明白,净土法门可以在无穷尽的未来,永恒广度众生

  “当来之世,经道灭尽,我以慈悲哀愍,特留此经;其有众生,得斯经者,随意所愿,皆可得度”,这段《无量寿经》的经文,就说出了世尊一代时教所说的经典,在灭法时代灭尽了,世尊非常的慈悲怜愍灭法时代的众生,特留《无量寿经》,永远广度灭法时代,乃至无穷尽未来的众生。所以净土法门,从时空来看,确实是非常广大的法门。

  “诸佛如来出广长舌相,同音宣示”,净土法门就是十方诸佛如来一定宣讲的法门。所以,为什么诽谤念佛人,会堕落无间地狱受苦受难,这样的罪报这么惨重?就是因为净土法门,是十方诸佛如来,同宣共赞的法门。诸位菩萨!将来念佛到了西方极乐世界,成就菩萨之后,到他方世界广度众生,求成佛道,成就妙音如来,你也会宣扬净土法门,因为你成佛之后,也会契应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的第十七愿诸佛称扬愿。所以,十方诸佛如来,会出广长舌相,异口同音,宣扬净土法门,就是契应阿弥陀佛的第十七愿诸佛称扬愿,所以也是阿弥陀佛的愿力使然。

  “安可以凡夫狭劣知见,坐井观天,而于如来金口所宣真实之语,生疑不信也”,最后这段话,是大佑法师劝勉众生信受净土法门的话。怎能可以用凡夫很狭劣的知见,犹如在古井之中看天,对如来金口所宣真实之语,产生怀疑不相信呢?

  一个人如果坐在古井里面观天,他所看到的天,范围是非常的狭窄。我们凡夫众生,就是因为没有神通道眼,所以我们能看到的范围非常的狭小,前面有东西遮住眼睛,就不能看到前面的事物。我们肉眼非常的狭小,视力很小,三千大千世界乃至无量无边尽虚空遍法界,我们根本就无道眼可以看到。事实上,一面墙壁隔着,就不能看见墙壁另一面的事物。所以我们要相信佛所说的话,这样才是一个真正的佛弟子

  大佑法师在《净土指归集》这段法语,就是在教导我们相信佛语,道理就是如此。那么相信佛语,当然就是相信释迦牟尼佛在《阿弥陀经》所说的,凡是执持阿弥陀佛名号,若一日至若七日的人,在临终就能蒙受阿弥陀佛现前迎接,威神加持,令心不乱,正念往生西方佛国,就是如此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