归命称名,本尊随行

  本愿念佛,无颠倒事

  下面引用法然上人所开示的一篇文。这篇文是法然上人写给秀实的一封信,其中的一段,并不是全文。但是这篇文对我们念佛人而言,可以建立正确的念佛知见,实在非常的好。

  念佛的知见观念是很重要,我们的想法,和佛经或祖师所开示的,往往是会有所不同,表示我们的想法不对,表示我们的观念偏差,所以要用佛经或者祖师所开示的法语,来纠正我们错误的观念知见。

  法然上人这篇文实在说的很好。全文师父读一遍,给大家对照一下。这篇文也很白话,我相信,识字的人读过就能明白。

  法然上人《复秀实书》云:真有愿生之志,不疑弥陀本愿而念佛者,临终无颠倒之事也。其故者:佛之来迎,正为临终正念故也。不知此理之人,皆以为临终正念念佛时,佛即来迎,此既不信佛愿,亦不知经文也。《称赞净土经》言:“慈悲加佑,令心不乱。”平时常念佛故,临终佛必来迎,见佛现前,即住正念。然而,以为平生念佛徒然,唯无理祈求临终正念之人,甚为谬误之事也。是故,信弥陀本愿之人,不可先有怀疑临终之心,唯应更至心于日常之念佛。何时佛愿唯誓迎接临终方念佛之人乎?临终念佛往生之人,乃是日常既无往生之愿、亦不念佛之造罪恶人,临终始遇善知识之劝导,念佛而往生,《观经》已言之。本来念佛之人,不别作临终之准备;应思佛之来迎一定故,临终正念亦是一定也。

  法然上人说的好不好?太好了,跟法然上人鼓掌赞叹(掌声)。

  这篇文能够纠正很多担心念佛人的错误观念,这篇文能够使担心临终会颠倒的人内心放心。只要将这篇文读几遍,好好的领纳在心,就不会担心临终颠倒的事情。

  一开始法然上人说,“真有愿生之志,不疑弥陀本愿而念佛者,临终无颠倒之事也”,临终要做到无颠倒,就是真正有愿生之志,真正有心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人,而且不怀疑阿弥陀佛的本愿而念佛。所以同样做到信、愿、行,“真有往生之志”说愿,“不疑弥陀本愿”说信,“而念佛”说行,所以法然上人说的和蕅益大师说的,虽然所用文字不同,意思完全一样,做到往生三法信、愿、行。

  那么现在师父就要请问大家:你会怀疑阿弥陀佛本愿吗?不会!这样你做到信。你有真正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心吗?有!这样做到愿。你有要好好念佛吗?要!这样你做到念佛行。这样信、愿、行都做到,你临终没有颠倒的事情。刚才你们有骗我吗?你若骗我,我会给你骗,但是阿弥陀佛让你骗不了。

  你有没有心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那只有你自己一个人知道。有一位老菩萨来问我:“师父!您看我会往生吗?”我怎么知道你会不会往生?我若跟你说你会往生,其实你就无心要去西方极乐世界,那我跟你说会往生也无意义;我若跟你说你不会往生,可是你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就像蔡万海这么老实念佛,他一心就是要去西方极乐世界,那我跟你说你不会往生,这样我也说错了。世间什么都不要,只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你确实有这样的决心,那你一心念佛,不怀疑阿弥陀佛的本愿,你知道,阿弥陀佛实在是很有本事,能够救得了我这样的凡夫,所以我就一生好好念佛,我将往生这件事安住在这句佛号,让阿弥陀佛为我做一切的安排,这样我就放放心心念佛,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……这样临终没有颠倒的事情。

  如果你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:“师父都说的这样口沫横飞了,好啦,要不然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”一阵子没有回来听师父讲经,在家里修电视法门,觉得这个世间做人也不错,何必一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这样就是没有做到真有往生之志。你若真有愿生之志,阿弥陀佛知不知道?你有没有心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阿弥陀佛知不知道?你嘴里说要往生,内心根本不想要往生,阿弥陀佛知不知道?知道。

  所以,你做好往生三法,临终无颠倒的事情。为什么?下面就是说原因。

  “佛之来迎,正为临终正念故也”,这句话法然上人说的太好了。阿弥陀佛为什么要在临终者临终现前,就是要让临终者决定有正念,就是如此。所以看到阿弥陀佛,有正念吗?有。看到阎罗王就有恐惧的心,看到阿弥陀佛就有欢喜的心,这是一定的。临终,子孙若在身边哭哭啼啼,难免会生出眷恋亲情的心,尤其是做阿嬷的人,若有一个乖孙和你很贴心,我看阿嬷很容易被乖孙度去了。不用等到临终颠倒,现在就颠倒了。有的人在带孙子,全副精神带孙子,带到一心不乱,佛号忘记了,闻法也忘记了,共修也忘记了,有没有?不是说不要带孙子,师父叫你们不要带孙子,这样也太没有人情。

  “不知此理之人,皆以为临终正念念佛时,佛即来迎,此既不信佛愿,亦不知经文也”,这段话法然上人说出,有人不了解净土法门,误解净土法门,就是这段话。不知道这个道理的人,皆以为临终一定要正念念佛,阿弥陀佛才会来迎接,有这样观念的人多或少?太多了。这就是不信佛愿,亦不知《阿弥陀经》经文意思。

  法然上人的时代,有这样不明净土教理的人,就是我们现在,也有很多人不知净土教理,都是千念万念为了临终一念。临终那一念,感召阿弥陀佛现前,然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平时佛号念千念万念三十年,一天佛号念一万声念三十年,这样都不算,临终快要死了,很痛苦,就是痛苦到肠子要跑出来了,也要念出这句佛号——南无阿弥陀佛,这样阿弥陀佛才会现前。会有这样的阿弥陀佛吗?没有吧,对不对?

  归命称名,本尊随行

  阿弥陀佛是很慈悲,事实上阿弥陀佛,不是在我们临终才来,阿弥陀佛每天都来。你会说:“每天都来?师父!我怎么没有看到阿弥陀佛?”是因为你凡夫肉眼没看见,不是阿弥陀佛没来。阿弥陀佛在你念佛的当下就来了,你若有神通,或者念到入禅定,就能睹见阿弥陀佛。

  “《称赞净土经》言:慈悲加佑,令心不乱”,你看法然上人也是引用《称赞净土佛摄受经》这二句重要的经文,对不对?这二句经文,前面我们也已经解释的很详尽,彰显着佛力,佛力使临终者内心不凌乱。

  “平时常念佛故,临终佛必来迎,见佛现前,即住正念”,这四句话,法然上人实在说的太好了。来!为了要加深大家的印象,跟着师父来读一遍。

  平时常念佛故,临终佛必来迎,见佛现前,即住正念。

  所以,诸位菩萨!你希望将来临终,阿弥陀佛一定现前来迎接,你要怎么修行?平时经常念佛。注意法然上人的用语,法然上人说“常念佛”,就是经常念佛、常常念佛,不是初一、十五才念佛,不是三不五十才念佛,而且是在平时,因为这是你我大家都能做到,只要大家有心。所以,我们做好“平时常念佛”这一句,那自然在临终佛就来迎接,有因有果。所以诸位菩萨!你有心要好好念佛吗?有,那在临终阿弥陀佛一定现前来迎接你。

  所以,诸位在家菩萨!师父在此非常诚恳的跟你们勉励,你纵然确实工作、家业,无法经常参与寺院道场共修,一定在自己的家中,早晚二课好好认真念佛,千万不可以请假。保持早课晚课的念佛,平时有时间就多念,这样一生保持不退,临终阿弥陀佛一定现前迎接你。

  法然上人说,“见佛现前,即住正念”,所以正念是因为佛现前产生的,对不对?心不颠倒是因为佛现前而心不颠倒的,所以临终与往生的事情,都交给阿弥陀佛去处理,阿弥陀佛一定会帮你处理的非常妥当。你只要做到平时认真念佛,因为你要做的工作若没有做,阿弥陀佛要救你也没有因缘。你认真念佛,在临命终,不用跟阿弥陀佛祈求,阿弥陀佛自然就现前,就是如此。

  “然而,以为平生念佛徒然,唯无理祈求临终正念之人,甚为谬误之事也”,这是师父常常在说的,法然上人在这里说的很白话。“认为平时念佛徒然,无理要祈求临终正念之人”,这样实在是非常错误的事情。平时认为念佛没有用,就要临终将要死了,一念念佛才有用,这样是错误的。所以法然上人是鼓励我们平时认真念佛,还是鼓励我们祈求临终正念?鼓励我们平时认真念佛。祖师是有智慧的人,绝对不会误导我们。

  “是故,信弥陀本愿之人,不可先有怀疑临终之心,唯应更至心于日常之念佛”,说的实在很好。信阿弥陀佛本愿的人,不可以怀疑临终之心,而且法然上人说:“唯应更至心于日常之念佛”。“唯”就是唯有,“应”就是应该,“更”就更加,“至心”就是至诚心。唯有应该更加至诚恳切,在日常平时念佛,说的实在有够殷切了,对不对?所以师父为什么每个月要举办佛七,大家有空回来打佛七,认真念佛。我照祖师的法语举办活动,建立大家平时的精进用功念佛,这样临终阿弥陀佛一定来迎接,那往生是千稳万当。所以,要好好念佛吗?要!要好好念佛。

  “何时佛愿唯誓迎接临终方念佛之人乎?”这反问的话,法然上人也说的很好。什么时候佛的愿力唯有誓言要迎接临终才念佛的人,四十八愿有哪一愿法藏菩萨这样发愿,有没有?没有!哪一愿法藏菩萨有发愿说:“你临终念我的佛号,我才要救度你,平生念佛念千念万都不算,临终将要死了,很痛苦,那一口气要念佛,这样才有算,我才救度你。”法藏菩萨有这样发愿吗?没有!

  “临终念佛往生之人,乃是日常既无往生之愿、亦不念佛之造罪恶人,临终始遇善知识之劝导,念佛而往生,《观经》已言之。”这是《观经》下品下生的经文意义。因为下品下生的行者,是在平生造逆恶之罪,平生没有遇到佛号,临终才遇到善知识,为说妙法,教令念佛。临终才遇到阿弥陀佛的教法,所以他的生命到了剩念十句佛号的时间而已,这就是临终念佛往生。但是我们现在是平生之机,不是临终之机,我们的生命不是剩只能念十句佛号而已,我们的生命也许还有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、五十年。我看你们有的很福相,至少还能活个一百年,这样你就继续过着一百年的念佛生活。念到什么时候?念到临终阿弥陀佛现前来迎接。到西方极乐世界,还要继续念吗?要,念到成就妙音如来。就是如此。

  “本来念佛之人,不别作临终之准备,应思佛之来迎一定故,临终正念亦是一定也”,法然上人实在说的太好了。

  “本来念佛之人,不别作临终之准备”,所以你不用为了临终准备,你现在平生就准备好了。师父常常问你们一句话,你们交代好了吗?交代好了。交代什么事情?你要交代的就是,向你的法身慧命交代:“我每天都要念佛,认真闻法、认真念佛,我对我的法身慧命才能交代,一生没有退道心,就算天会塌下来、地会裂开,就是海水会干、石头会烂,我一生念佛也绝不改变。”有这样的决心吗?你若有这样的决心,阿弥陀佛绝对很感动:“信愿法师这样说,我听了实在很感动。”你们就海水会干石头会烂,念佛一定不会退道心,你们要做给阿弥陀佛感动,好不好?好的人请鼓掌(掌声)

  所以,不会退道心的决心,在你的心中建立,那临终正念是一定的,心里应该要这样想:“佛之来迎是一定的。”所以你若心里想:“我那么认真念佛,阿弥陀佛若在我的临终,没有来迎接我,我就白念的了。”不可以这样想,这样你就是对阿弥陀佛没信心,对阿弥陀佛发愿要在你的临终现前来接引你,你对阿弥陀佛信用不够。

  阿弥陀佛心中实在很想告诉你:“你不用烦恼,你什么时候要死,我都知道;你要在什么地方死,我也知道;你会在什么死缘之下死亡,我也明白,我一定会在你快要死之前,现前给你看,你不用急着现在要看到我,将来有一天我一定现身给你看,你就好好念佛。”说实在的,我只是在等你死而已——这最后一句是师父自己说的,阿弥陀佛不会这样想,阿弥陀佛是非常慈悲的佛。

  事实上,阿弥陀佛也是等我们将来到达临终,现前接引,对不对?阿弥陀佛垂手是不是等我们十大劫了?我们十大劫就不知死哪里去,所以这一生就决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不可让阿弥陀佛继续等下去,这样才是对阿弥陀佛最好的皈依,对不对?对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