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法事赞》彰显真实义

  为什么一开始要引用善导大师的解释?因为善导大师的著作《法事赞》,是对《阿弥陀经》的注解,这段《阿弥陀经》显示正修的经文,善导大师的注解,说得非常的好。《法事赞》是用偈颂法语的方式对《阿弥陀经》的注解,你若了解善导大师开示的法语,我相信你不但会专修阿弥陀佛的圣号,你也会认真称念阿弥陀佛的圣号。请看善导大师的开示。

  善导大师《法事赞》云:

  极乐无为涅槃界,随缘杂善恐难生,

  故使如来选要法,教念弥陀专复专,

  七日七夜心无间,长时起行倍皆然。

  这六句法语,就是善导大师对这段《阿弥陀经》显示正修经文的解释,实在解释得非常的好。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,请大家跟着师父来读一遍,好不好?

  极乐无为涅槃界,随缘杂善恐难生,

  故使如来选要法,教念弥陀专复专,

  七日七夜心无间,长时起行倍皆然。

  净业修学 依止善导

  一开始引用善导大师的解释,是因为善导大师是阿弥陀佛示现一位了不起的祖师;善导大师在青年二十五岁的时候,就证悟念佛三昧。有修有证的祖师,是佛菩萨所示现的,尤其是阿弥陀佛所示现的,等于善导大师所说的话就是阿弥陀佛所说的话,最值得我们凡夫众生依教奉行,对不对?对。所以用善导大师的解释法语,来了解《阿弥陀经》的经文真义,一定没有错。

  因为同样一段经文或一句经文,不同的祖师,因为修不同的法门,有不同的行持,所以解释就有不同。天台家的祖师,用天台的教理来解释阿弥陀佛的名号意义,和净土宗的祖师用净土宗的观点来解释阿弥陀佛的名号意义,会不一样。那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的行者,要根据天台宗的祖师开示还是要根据净土宗的祖师开示?当然是根据净土宗祖师的开示。

  但是,很多人不懂得这样的道理,所以净土横超的法门,经常用圣道门的教法道理解释,形成竖出之用。所以印光大师在《文钞》,写一封书信回复濮大凡居士。这封书信里面,印光大师说这样的话:横超法作竖出之用,这样得益少受损深,因为法门宗旨不同故。净土法门有净土法门的宗旨,圣道法门有圣道法门的宗旨,修行的方法不同、宗旨不同。所以修学净土法门,要用净土法门的观点,来看待阿弥陀佛名号的意义;用专修净土法门的祖师大德开示的法语,来理解念佛往生的道理,这样观念、知见较容易正确。

  如果你要学烹饪,虽然是很有名的厨师,你要学的是如何烹饪素食,不是学如何烹饪荤的东西。有二个很有名的厨师,一个是素食料理一级棒,一个是荤的东西料理一级棒,你是要学如何煮素食佳肴,你应当向哪一个人学?当然是素食烹饪一级棒的厨师学,这是一定的道理。如果你牙齿痛,你是要去看牙医生还是看妇产科医生?同样是医生,看错科,就不能将你的毛病治愈。

  同样是法师,各人学的法门不一样。如果你是参禅的人,来问我:参禅是如何参法,开悟的心境是如何?那你就错了,你问错人了,因为我没有参禅,我也没有开悟,我要如何教你参禅的方法,我要如何跟你说参禅开悟的心声?你应该要去问参禅参到有开悟的禅师,去跟随他学禅法才对。你来跟随我净土宗的法师修学禅法就错了。

  所以,善导大师的开示,是最值得我们净业行者依教奉行,因此要用善导大师的开示,来佐证这段经文,当然是有甚深的用意。

  “极乐无为涅槃界”,这句话就是在说,极乐世界是不生不灭的净土世界。“无为”就是从自性作为而出,没有执着发愿,没有执着修行,没有执着功德,可说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禅定智慧,任何一度的修行,都已经做到三轮体空,这是阿弥陀佛因地法藏菩萨的修行。所以从自性发愿修行造作而出,所以称为无为。

  极乐是无为涅槃界,涅槃就是不生不灭,涅者不生,槃者不灭。不生不灭的境界,当然就没有生死,就没有生病,就没有老化,就没有痛苦。我们这个娑婆世界是生灭世界,不要说外在的环境有生、住、异、灭,光是我们的人生就有生、老、病、死,光是我们的内心就有生生灭灭的妄念,一念来一念去,生生灭灭。昨天所决定的事情今天会改变,早上所说的话下午会推翻,因为是生灭,凡夫就会如此。

  西方极乐世界无为涅槃界,既然是无为涅槃界,我们凡夫用有为的修行,用生灭心修行,怎能与无为涅槃界相应呢?所以,有为心、生灭心的修行,所修的功德,不能与无为涅槃的净土世界相契相应,因为因果不相符合。所以要用无为、无漏、无上的功德名号来作为我们的修因,这样才会与无为涅槃界,因缘果报,相契相应,这就是印光大师在《文钞》经常所说的,“以果地觉作因地心”。果地觉就是这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成佛了,所以这句佛号是果地德号,作我们凡夫在因地修行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之因。因为我们虽然有为心、生灭心,但是这句佛号是无为、是无漏、是无上功德,所以用无为、无漏、无上真实功德的名号,作为我们往生的修因,这样才能进入无为涅槃的境界——西方净土。

  所以,为什么要念佛?因为除了念佛以外,你自己诵经、持咒、朝山、拜忏、忏悔、修诸六度万行,都是从你凡夫有为心流露出来,都是从你凡夫生灭心流露出来,所以不能相应无为涅槃的西方极乐世界,因为因果没有符合。那用这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来做修因,因为佛号是无为、无漏、无上的功德,所以作为修因,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无为涅槃界,因果相符合,就是如此。

  诸位菩萨!道理说到这里,你才知道,念佛确实是非常殊胜的修行,对不对?所以将这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拿掉,你想要靠自己修行的功德力,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大难大难。阿弥陀佛因为大慈大悲,所以对修任何杂行的众生,没有放弃,因此只要修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、般若,修诵经、修拜忏、修朝山、修放生、修一切万行,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阿弥陀佛慈悲怜愍,接引往生九品之中,这是阿弥陀佛的大慈大悲。但这样杂行回向往生,不能相应西方极乐世界清净报土,因为无为涅槃界,就是在说清净报土。

  没有生灭,当然在清净的报土才没有生灭。有品位的差别,就有生灭之相。

  阿弥陀佛在因地的修行,早就已经转识成智了,转前五识为成所作智,转第六识为妙观察智,转第七识为平等性智,转第八识为大圆镜智。既然阿弥陀佛已经转第七识为平等性智,那么阿弥陀佛的佛心是平等心,哪有可能接张三来上品上生,接李四来下品下生,阿弥陀佛会这样分别吗?不会。阿弥陀佛没有分别心,但是众生的起行有千差万别,同样念佛,有的人认真称念,有的人懈怠称念,有的人念佛一天三万声,有的人念佛一天才三千声。念佛的功夫不同,念佛的数目亦不同,当然往生的品位就不同,这就是有生灭。有品位的差别就有生灭相,就不是无为涅槃界。

  所以,第二句话,“随缘杂善恐难生”,随缘就是随众生得遇佛法的因缘。有人和观音法门比较有缘,所以很喜欢诵《普门品》,很喜欢持大悲咒,很喜欢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;有的人与禅法比较有缘,所以很喜欢打坐参禅;有的人和密法比较有缘,所以很喜欢在密坛持咒修行;有人和地藏王菩萨比较有缘,所以很喜欢诵《地藏经》,念地藏王菩萨的圣号,这叫做随缘,随众生得遇佛法的因缘。“杂善”,杂就是多,不是单一专念阿弥陀佛,所以修诸六度万行,因为所修的行很多,称为杂;修行是好,称为善,所以叫做杂善。

  “随缘杂善恐难生”,随缘杂善恐怕难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无为涅槃界。善导大师用语非常的客气,事实上不是恐难生,事实上是不可能往生。善导大师客气用“恐难生”三个字。因为凡夫有为、有漏、有上的杂善修持,不能相应往生西方无为、无漏涅槃的净土世界。

  所以第三句说“故使如来选要法”,是故如此,要令如来选取往生西方无为涅槃世界的要妙之法,如来会选什么法?第四句就说出来了:

  “教念弥陀专复专”,如来会教导众生,念阿弥陀佛的名号,一心专持。为什么用二个“专”字?第一个“专”字,就是舍圣道门取净土门,第二个“专”字,就是舍自力心取他力心。不但专修净土法门,还以信心称念阿弥陀佛的名号,以他力称念阿弥陀佛的名号。

  为什么如来要教导我们这样修行?因为阿弥陀佛的名号,是无为、无漏、无上的功德,让众生专持专念,才能相应无为涅槃的西方净土世界,所以如来当然教导众生,专念阿弥陀佛的圣号。

  善导大师的解释,将经文“闻说阿弥陀佛,执持名号,若一日到若七日,一心不乱”,说出专心念佛是人人都做得到。所以“一心不乱”,到了善导大师解释,就形成“教念弥陀专复专”的意思。那一心专念阿弥陀佛的名号,就是因为对阿弥陀佛的名号建立真实的信心,不会被别解别行之人所动乱,不会被异学异见之人所杂乱,所以这样就是一心不乱,这样是人人都可以做到。

  依据善导大师开示的法语,一心专念阿弥陀佛的圣号,你我大家都可以做到,真正是净土宗易行之道。如果是将一心不乱,解释为要事一心不乱、理一心不乱、禅定一心,不会打妄想、清净心现前、智慧心现前、禅定心现前,这样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这样是难行道,这样是一百个念佛人,找不到一个人可以做到的,这样不是阿弥陀佛发四十八愿要度众生的本意,也不是世尊演说《阿弥陀经》“一心不乱”的真义。所以根据善导大师的开示法语实践,就会很安心念佛、很欢喜心念佛、很自在的念佛,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……人人都可以做到的,对不对?对。

  “极乐无为涅槃界,随缘杂善恐难生,故使如来选要法,教念弥陀专复专”,四句话好好的牢记在心。善导大师将“一心不乱”解释“专念弥陀名号”,这样的解释是简易,任何人都做得到。

  下面这一句“七日七夜心无间”,是说少时念佛,最后一句“长时起行倍皆然”,是说多时念佛。“七日七夜心无间”就是少念,“长时起行倍皆然”就是多念。“七日七夜心无间”,就是一日一夜乃至七日七夜的念佛,“长时起行倍皆然”,就是一生的念佛。一心专念阿弥陀佛的名号,如果生命到了剩七日,就七日念佛没有间断。如果生命剩七日的时间,第一日念南无阿弥陀佛,第二日念南无观世音菩萨,第三日念南无大势至菩萨,第四日念南无药师佛,第五日念南无地藏王菩萨,第六日念南无释迦牟尼佛,第七日念南无文殊师利菩萨,这样就有间断了,这样你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修行就有间断了。所以善导大师教我们七日七夜心无间,七日七夜一心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不间断,就是第一日念南无阿弥陀佛,第二日也是念南无阿弥陀佛,第三日也是念南无阿弥陀佛,到第七日都是念南无阿弥陀佛。所以打佛七,七天里面念一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,就是根据《阿弥陀经》这段经文而来的。

  “若一日至若七日,一心不乱”,不可以说今天念南无阿弥陀佛,明天不要念南无阿弥陀佛,换念南无观世音菩萨,这样就乱了,已经杂乱了;大后天念南无药师佛,已经杂乱了,杂乱就间断了。所以善导大师说七日七夜心无间。

  “长时起行倍皆然”,如果听闻阿弥陀佛教法,而一心专念的净业行者,生命不是剩七日,生命是有十四日,那么七日的两倍就是十四日的念佛,三倍就是二十一日的念佛,四倍就是二十八日的念佛,依此继续延伸下去,就是一生的念佛,就是如此。诸位,这样你念佛要念一七日,还是要念二七日,还是念三七日,还是要念无数七日,就看你还有多少生命,对不对?

  所以,师父经常鼓励诸位菩萨来打佛七。打佛七,这一期的佛七结束,回去要再念佛吗?当然要。不是说佛七结束就不用念佛了,就是每天念佛,这样就是“长时起行倍皆然”这句话的意思。

  善导大师在《法事赞》这六句话,解释这段《阿弥陀经》的经文,实在说得太好了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