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往生之要件为何

念佛往生之要件为何

  信愿持名,即是信、愿、行往生三法。信者信弥陀本愿,愿者愿往生净土行者行称念佛名。信愿持名之宗旨,究其根源,源于弥陀“至心信乐,欲生我国,乃至十念”之本愿。三经宗旨皆不离此,《无量寿经》言:“一向专念,无量寿佛”,即是彰显念佛往生之本愿。《观经》言:“持是语者,即是持无量寿佛名”,此经言:“执持名号,一心不乱”,同彰此义。故此经亦可说以“一向专念”为宗。

  持名一法,是如来自选的最胜最易之行,善导大师《法事赞》云:“极乐无为涅槃界,随缘杂善恐难生,故使如来选要法,教念弥陀专复专。”弥陀五劫思惟,选择持名之要法,为往生之净业,确定了净土宗旨。信者即是信此,深信者必然切愿,切愿者必然力行,一向专念,称佛名号,乘佛愿力,往生净土,满其所愿,证其所信。

  修学净土教法,信贵于深,愿贵于切,行贵于力。以信深故,一切邪说莫能摇惑;以愿切故,一切境缘莫能引转;以行力故,一切障难莫能阻碍。欲学此经,念佛生西,非致力于信、愿、行三法不可。略述如下:

  一、言信者,净土法门,唯信为本。此经言:“汝等众生,当信是《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》。”此即诸佛劝信处。凡夫疑心深重,是故诸佛苦心劝信。

  善导大师《往生礼赞》云:“深心即是真实信心,信知自身是具足烦恼凡夫,善根薄少,流转三界,不出火宅;今信知弥陀本弘誓愿,及称名号,下至十声一声等,定得往生,乃至一念无有疑心,故名深心。”

  《彻悟禅师语录》云:“若正修净业时,倘达摩大师忽现在前,乃曰:‘吾有直指人心,见性成佛之禅,汝但舍置念佛,吾即以此禅授汝。’但当向祖师作礼,谓:‘我先已受释迦如来念佛法门,发愿受持,终身不易;祖师虽有深妙禅道,吾则不敢自违本誓也。’纵或释迦如来忽尔现身,谓曰:‘吾先说念佛法门,特一时方便耳,今更有殊胜法门,超于彼者,汝当且置念佛,吾即为说胜法。’亦只可向佛稽首陈白:‘我先禀受世尊净业法门,发愿一息尚存,决不更张,如来虽有胜法,吾则不敢自违本愿也。’虽佛祖现身,尚不改其所信,况魔王外道虚妄邪说,岂足以摇惑之耶?能如是信,其信可谓深矣。”

  《印光大师文钞三编》云:“信者,当笃信佛力。弥陀如来在因地中,发四十八愿,愿愿度生,中有‘念我名号,不生我国,誓不成佛。’今者因圆果满,故我今念佛,必得往生。次信佛力慈悲摄受众生,如母忆子,子若忆母,如母忆时,定蒙接引。次信净土法门,如永明禅师四料简所言。较诸余法,其间大小、难易、得失,迥然不同。虽有余师称赞余法,不为所动,乃至诸佛现前劝慰,令修余法,亦不退转,此乃真所谓信也。”

  二、言愿者,即愿往生心,此即信受之相。但有真实愿生心,即顺释迦之劝化,顺诸佛之证诚,顺弥陀之誓愿,决定往生。愿有欣厌二义,厌即厌离娑婆,欣即欣求极乐。此经言:“众生闻者,应当发愿,愿生彼国。”又言:“若有众生,闻是说者,应当发愿,生彼国土。”又言:“若有信者,应当发愿,生彼国土。”此即释迦本师再三劝愿处。

  善导大师《般舟赞》云:“凡夫生死,不可贪而不厌;弥陀净土,不可轻而不欣。厌则娑婆永隔,欣则极乐常居。”

  《印光大师文钞正编》云:“既生信已,必须发愿。愿离娑婆,如狱囚之冀出牢狱;愿生极乐,如穷子之思归故乡。若其未生净土以前,纵令授以人天王位,亦当视作堕落因缘,了无一念冀慕之想。即来生转女为男,童真出家,一闻千悟,得大总持,亦当视作纡曲修途,了无一念希望之心。唯欲临命终时,蒙佛接引,往生西方。既得往生,则了生脱死,超凡入圣,位居不退,忍证无生。回视人天王等,及出家为僧,不知净土,修余法门,历劫辛勤,莫由解脱者,如萤火之与杲日,蚁垤之与泰山矣,可胜悲哉!可胜悼哉!以故修净土人,断断不可求来生人天福乐,及来生出家为僧等。若有丝毫求来生心,便非真信切愿,便与弥陀誓愿间隔,不能感应道交,蒙佛接引矣。以此不可思议殊胜妙行,竟作人天有漏福因。而况享福之时,必造恶业,既造恶业,难逃恶报。如置毒于醍醐之中,便能杀人,不善用心者,其过如是。必须彻底斩断此等念头,庶净土全益,通身受用矣。”

  三、言行者,即执持名号,不论行住坐卧,时处因缘,一心专念弥陀名号。此经言:“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闻说阿弥陀佛,执持名号。”即听闻名号功德,领受于心,一向专念。能一向专念,自然佛力摄取,住不退转,不受他法所惑,毕此一生,执持名号。

  善导大师《观经四帖疏》云:“又十方佛等,恐畏众生,不信释迦一佛所说,即共同心同时,各出舌相,遍覆三千世界,说诚实言:汝等众生,皆应信是释迦所说、所赞、所证。一切凡夫,不问罪福多少,时节久近,但能上尽百年,下至一日七日,一心专念弥陀名号,定得往生,必无疑也。”

  《印光大师文钞三编》云:“无论在家在庵,必须敬上和下;忍人所不能忍,行人所不能行;代人之劳,成人之美;静坐常思己过,闲谈不论人非。行住坐卧,穿衣吃饭,从朝至暮,从暮至朝,一句佛号,不令间断;或小声念,或默念,除念佛外,不起别念,若或妄念一起,当下就要教它消灭。常生惭愧心,及生忏悔心,纵有修持,总觉我工夫很浅,不自矜夸。只管自家,不管人家;只看好样子,不看坏样子。看一切人皆是菩萨,唯我一人实是凡夫。汝果能依我所说而行,决定可生西方极乐世界。”

  观信、愿、行三法大义,可谓三者一体不二,而其归宿则在称名,以称名方能满愿故。信愿为导归净土,称名则为净土正行。若信而不愿生,则非真信;愿生而不称名,则成虚愿。信愿若具,必称佛名;若称佛名,则信愿自彰。此往生三法,一一相依,如蕅益大师《灵峰宗论》云:“净土之诀,在信、愿、行。此三非三,三只是一;此一非一,一必具三。”故知,信、愿、行三,三而非三,一而非一,不离一心;无先后,无次第。印光大师言:“真念佛人,当念佛时,信、愿、行三,全体具足。”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