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行者放下自力虚假心,以六字名号作真实因

念佛行者放下自力虚假心,以六字名号作真实因

  念南无阿弥陀佛,所有的六度万行,我们都用真实心去造作,放下自力的心,放下修行功德相。放下不是放弃,放弃是没有去做,放下是有做没有执着做,相应于禅宗所讲的“无所住”。

  善导大师讲三心的第一心真实心,与《金刚经》的“应无所住而生其心”是一致的。“应无所住”,修学一切佛法,不要有执着的心。“住”就是执着。无所住,就是把执着的心放下来。“而生其心”,生出菩提心,生出真实心,生出本性的清净心、平等心、慈悲心。生起真实的念佛心,放下念佛的功德相。所以我们本愿行者的念佛心态,跟一般圣道门的念佛心态不一样;他力心念佛,跟自力心念佛的心态不一样。我们没有去积功累德,修行功德相放下了,所有的功德通通在六字洪名“南无阿弥陀佛”圆满具足了。

  一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,往生极乐世界成就佛道,无有不足。所修的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禅定般若,六度万行,通通是感受到阿弥陀佛的救命恩德,功德心放下了,功德相放下了,所修所行跟阿弥陀佛的六字名号相应,跟真如本性相应,跟禅宗讲的“无所着”“无所住”相应,很妙的法门!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的本愿妙法,很值得大家修学。

  所以杂毒之善、虚假之行,把它舍掉。行为我们认真的去修行,但不执着修行的功德心、功德相,用感恩阿弥陀佛救度我的心,修学一切教法,这时候就圣净一如。名号六字南无阿弥陀佛的功德,是从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、般若点滴的功德而成就的,所以法藏菩萨在修六度万行的时候,就叫圣道门;法藏菩萨修行成就的名号,就叫净土门,所以在因就叫本愿,在果就叫名号。所以信本愿、称名号,因果一如,信行一体;在因就叫做圣道门,在果就叫做净土门,所以圣净一体。不要用净土门去破坏圣道门,也不要用圣道门破坏净土门。所以修学净土门,有很多的观念知见非常重要。

  因为凡夫错解南无阿弥陀佛六字的真义,所以修得苦恼万端,不但苦恼自己也苦恼别人。很多人听了错误的净土说教,就不想念了、不想修了。“念佛要往生极乐世界这么困难,我修了三年五年、十年二十年,往生也没个着落,我不修了。”有没有念佛退道的?本来学习阿弥陀佛的本愿、念南无阿弥陀佛,不学不念了,本来要往生极乐世界,不去了,要去天堂了,要念哈里路亚,不念南无阿弥陀佛。为什么会这样?没有安住在六字名号南无阿弥陀佛的真实心上。所以凡夫虚假的心是生生灭灭、变来变去,改来改去,这种心都要舍掉。要安住南无阿弥陀佛的名号真实心,照善导大师的教法去实践。

  “不名真实业也。”因为三业是杂毒之善、虚假之行,所以不叫真实业,不叫真实修行。假,不名为真;虚,不名为实。善导大师的开示,实在是非常好。

  所以凡夫必须把自力的心、虚假的心放下,以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真实功德,作为往生极乐世界真实报土之真因。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。一般净业行者,如果没有研究善导大师的《观经疏》,就不知道这个道理,只知道每天念佛修行,回向极乐世界;只知道勇猛精进的修行,断恶修善,累积资粮,求生极乐,不知道往生极乐世界有报土、化土的不同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