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声唱念佛名自在往生的清朝费氏善女人

大声唱念佛名自在往生的清朝费氏善女人

  师父继续向大家报告《善女人往生传》。前面我们已经看到了第四本书《净土圣贤录续编》,《净土圣贤录续编》这本书摘录了三十一则善女人念佛修行往生的故事。

  在善女人这本书,前面我们已经探讨了八则故事。底下师父跟大家报告第九则故事。这位善女人也是相当的了不起,夫妻同修在佛门里面虽然很常见,可是夫妻两个同样修学念佛法门,而且夫妻两个互相的鼓励,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极乐世界,对这个世间没有眷恋,这样的夫妻却不多见。

  底下要讲的这位善女人,就是清朝的难得的一位在家居士彭际清的太太。彭际清修学念佛法门也很自在的往生净土,是一位很有学问的在家居士。也有许多净土的著作,后面我们也会探讨到一本书叫做《重订西方公据》。这本书就是彭际清所编辑的,也是记述一些念佛往生的故事。

  彭际清的太太叫做费兰襄,在清朝有许多男人对于自己太太的称呼称为孺人,孺人是很尊重的称呼。古时候男人对妻子的通称许多称为孺人,表示对太太是相当的尊敬。

  费兰襄是吴江人,也就是彭际清的妻子,口德很好,平时从不骂人。有不如意的事情,也只是默默不作声音而已。在还没有出嫁之前,看到庶祖母王氏很喜欢作佛事,她内心也很向往,也学着奉持斋戒,出嫁之后也一样。可见得费兰襄是一个很有善根的女子。自从嫁给彭际清五六年之后,连续生了两个女儿,后来彭际清就专心修学净土法门,经常演说出离苦海的要旨。费兰襄就断除了荤腥,一心茹素,自己住在小园里每天和两个女儿读诵讲解大乘经典,把功德回向往生净土。一家人修学净土法门,这真的非常难得。

  在乾隆五十五年的秋天,费兰襄得了肺病而且呕血,消瘦得很厉害。如果得了肺病又吐血,要治好就没有那么容易。费兰襄于是就到文星阁请祥峰和尚为她授优婆夷戒。回来之后礼佛、诵经、念佛更加虔诚,这是有心修行要往生净土的人才会这样做。一般人到了重病,修行总是会比较懈怠轻忽。

  这位费兰襄反而得了重病之后受了戒,更虔诚的诵经、礼佛、念佛,平常她会用自己的钱去做佛事,这次受完戒回来之后,她把所有的积蓄拿出来,吩咐她的丈夫彭际清到云栖寺做水陆大斋,发愿和一切有情一同往生净土。这更是难得。

  一般人的布施,很少有人把所有的积蓄全部舍出来。这位费兰襄之所以这样做,让我们看到她不眷恋世间,决心往生净土,对不对?对。

  这是值得我们效法的。当然师父不是说要你们把所有的积蓄全部捐给三宝,不是的。你们在家人必须要生活,当然你要有钱才能生活下去。师父要鼓励大家去学习彭际清太太费兰襄的,是你对于世间没有眷恋,真的一心求生净土。你自然而然就会懂得如何去放下一切。包括金钱、感情、名利,世间的一切都是。你如果真的有心想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,你怎么会把金钱看得非常的重,甚至比自己的生命还重,不会的。因为这样违背你要一心往生净土的决心,所以你每天检视自己身、口、意三业的造作,然后反观自省问问自己,我真的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吗?我听经闻法目的是为了什么?难道我真的那么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?听经闻法还计较七点或七点半开始讲经,九点或九点半下课,会不会?不会!绝对不会。

  我曾经跟大家报告过,过去我到台北听经闻法,我开车载了好几位莲友,跟我一起到台北,听我的剃度恩师慧净法师说法。慧净法师讲经讲到十点,九点半下课。他讲到十点,可是后面还有几段经文没有讲完。他很想要把它讲完,把所有的经文讲完了,感觉让大家获益良多,也比较完整。所以他很客气的问了所有在场的听经闻法信众:「已经十点了,你们还要师父继续讲下去吗?」有的人就说已经十点了,回家太晚了,不行要先走了。

  慧净法师非常客气的跟大家讲:「如果时间太晚了,要回家,现在就可以离开;那如果有人想要留下来继续听,乃至于只有几个人,我也会继续讲下去。」

  我听了很感动,我就跟与我一起到台北听经闻法的莲友说:「我想继续听下去。专程从台中到台北来听法,我要把所有的对我往生有利益的经文都听进去,那才重要,一个晚能上不睡觉也没有关系。何况我们不是天天来台北听经,偶而才来台北听经,这么难得,那么好的经文不把它听完不觉得很遗憾吗?那么在乎一个小时、两个小时晚上没睡觉?就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今天晚上都可以不用睡觉。」

  跟我一起到台北听经闻法的莲友,看我那么有心想听下去,他们陪我一起听下去。我们听到几点你们知道吗?听到十一点半快十二点了,我们才从台北开车回台中。师父不是说叫大家一定要每天这个样子做,不是。我的意思是说,你有没有像费兰襄这位女众菩萨这么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?有。你就知道你要的是什么,你不要的是什么,对不对?有没有道理?这是你要去反省的。有时候你可能粗心大意,没有去反省到自己心里要的是什么?

  师父讲出来告诉你们,我们生生世世用在五欲的时间太多了,我们生生世世用在感情的生命太多了,我们生生世世用在六道轮回的光阴太多了,我们生生世世用在解脱求法的心思太少了,对不对?对。

  水陆大法会启建的那一天非常的感应,—家里人都闻到了异香,不久之后费兰襄的病情就更恶化,她卧在病床五天之中天天都向西方祈求阿弥陀佛:「请阿弥陀佛一定要来迎接我。」

  从费兰襄的求佛,师父体会两点,我把这两点的心得向大家报告。

  第一点,这个费兰襄虽然很有善根,很专心的修学净土法门,但是她对阿弥陀佛的信心还不太够,所以求佛迎接的心还很强烈。

  第二个师父的感受就是,她对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非常有心,要不然也不会天天向着西方祈求阿弥陀佛。

  第一点我们要引以为鉴的,就是平时好好的听经闻法,你不必天天祈求阿弥陀佛,在自己的临终一定来迎接。事实上是阿弥陀佛天天在求你,念佛让他迎接。阿弥陀佛等我们已经等了十大劫了。我们还在人道当人,还在六道的苦海当中,

  想一想阿弥陀佛求我们念佛,让他接引的心,绝对多于我们求佛来迎接我们,对不对?对。

  彭际清从杭州做完水陆大法会回来之后,就勉励她的太太费兰襄:「你往生的资粮已经具备了,放下一切就走,不要再迷恋这个残生了。」

  你看当先生的鼓励太太这样的话,令人听了实在是非常的感动。如果不是很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人,一定会认为这个先生怎么搞的,叫太太快一点走,莫非他又外面有了女人?否则怎么叫太太放下一切,赶快走。真正爱自己的太太,就是帮助她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无牵无挂,对不对?这才是好丈夫。彭际清做到了,很难得的一位在家居士。

  底下的回答是费兰襄对她的先生彭际清的回答。这一段话,师父就是看了非常的感动,我非常欣赏彭际清的太太费兰襄。这位善女人很难得,真正名符其实的善女人。因为这样的人不多。费兰襄说:「我怎么会迷恋这个残生呢?我还担心走得不够快呢。」夫妻两个都是一心迈向西方极乐世界。先生的鼓励叫她早一点走,放下一切不要迷恋这个世间。太太说我没有迷恋,我还担心走的不够快。心都安住在一心向往西方极乐世界,对不对?

  这就是师父经常跟大家鼓励往生三法:深信、切愿、力行,第二个切愿做到了,费兰襄切愿就做到了,做一个模范让我们看。故事继续讲下去之前,我停下来反问我自己,我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心,有没有像这位善女人费兰襄。现在师父要反问你们,你如果要回答我,我会很感激你;你不回答,我也不勉强。你有没有像费兰襄这么有心,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?有!真的吗?好,那师父赞叹你!我由心的赞叹你!

  有没有那都是你自己个人的事。西方极乐世界师父不能代替你去。只有你自己能去。记住!西方极乐世界任何人都没有办法代替你去,只有谁才能去?自己。

  每一个自己,那就是十方众生自己才能去。所以你要学习的是费兰襄的这一份真心切愿。

  继续讲这一则故事。那天晚上过了夜半之后,费兰襄忽然大声的唱念佛名,大概唱念了十声左右就往生了。真的往生了,当时是九月八日。从费兰襄这位善女人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让我们得到一个非常宝贵的启示:那就是真的切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阿弥陀佛一定现前迎接你,你不用担心你临终佛不来迎接你。这件事情佛在造作的,佛做的事情。你不用去担心,佛一定会做的很好。

  你做的事情你一定要做好,那才重要。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而且是真心切愿的。

  一人做一半,感情不会散。念一遍,因为这要用台语讲比较传神、才会有押韵。一人做一半,就是阿弥陀佛做一半,我们做一半。阿弥陀佛做一半就是阿弥陀佛负责接引我们,这一半是阿弥陀佛在做的。你不要把阿弥陀佛做的事情,也过度的操心,阿弥陀佛真的会救我吗?我临终的时候,阿弥陀佛真的会现前吗?那阿弥陀佛一定跟你讲:你放心!我救度的事情,你怎么需要操心呢?你要操心的是,自己有没有真心念佛想要往生我的净土。我们要做的一半,就是一心念佛往生净土。

  我们一起努力把我们要做的这一半做好,好不好?好。那阿弥陀佛那一半阿弥陀佛去负责就好。我们这一半我们要负责好,认真的念佛切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如果你像费兰襄这位善女人得了肺病,而且已经吐血了,医生跟你讲,你的生命只剩下三个月,那你听了之后,你会一心想要找更高明的医生把病治好,还是会学习费兰襄一心赶快求生净土?赶快求生净土。真的吗?那很难得。但是回答我的只有几个人而已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