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为弥陀本愿、何为弥陀本誓?

何为弥陀本愿、何为弥陀本誓?

  问:本愿与本誓,其差别如何?

  答:使称名之众生往生者,本愿也,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者,本誓也。故四十八愿,是法藏菩萨当时之本愿,依此愿成就而成为阿弥陀佛。阿弥陀佛之名号,胜余佛之名号者,本愿之故也。若不建立本愿者,虽称名号,不能破无明,不成为报土之生因,则与诸佛之名号相同。故阿弥陀佛誓言: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。为成就此愿,经兆载永劫之修行,今已成佛,此大愿业力附随故,胜于诸佛之名号。若称念者,依阿弥陀佛之愿力,决定往生也。是故闻阿弥陀佛之本愿,无疑住于应得往生之道理,而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者,应思决定往生也。譬如身着香味所熏之衣,虽谓其源是彼香味,然而衣香熏身故,成为其人之香。本愿熏力之香味熏于名号之衣,故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之名号,名号之衣熏身故,决定往生之人也」。

  第三十九段文这个问答,虽然是法然上人在解释本愿与本誓的差别道理,但是在最后法然上人,仍然是在彰显这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,有愿力能得救度念佛人往生西方极乐世界

  法然上人在开示净土教法,可说处处彰显名号的佛德,将这句名号有不可思议的威神功德力,能够救得了念佛人的道理,一而再再而三,可说不厌其烦的说出。目的当然就是为了要使念佛人,对这句佛号的称念,在心中安心自在

  一个信心的念佛人,当然一信永信,在心中对这句佛号的称念,就犹如一位贪爱财宝的人,将钻石黄金看的非常的贵重,牢牢抱住,这是一定的道理。我们的心中对这句名号,有当作是钻石、黄金一般的看重吗?如果有,那么心中对这句佛号的称念,必定是想起就念很怕遗失。犹如钻石黄金,我们一定会收藏妥当,很怕被小偷偷走一样。

  「问:本愿与本誓,其差别如何?」

  一开始法然上人就将本愿与本誓的不同说出来。这个分别并不难了解。

  「使称名之众生往生者,本愿也」。说「本愿」这两个字,我们学习阿弥陀佛本愿的行者,当然要正确无误的了解,本愿有两种意义,一是因本,二是根本。就因本而言,每一位诸佛如来,在因地所发的誓愿,通称为本愿。譬如药师佛在因地所发十二大愿叫做药师本愿;阿弥陀佛在因地所发的四十八愿叫做弥陀本愿;释迦牟尼佛在因地所发的五百大愿叫做释迦本愿。所以诸佛在因地所发的愿,有相同也有不相同,相同的就是四弘誓愿称为通愿,不相同的叫做个别之愿,称为别愿。

  阿弥陀佛的别愿,释迦牟尼佛的别愿,药师佛的别愿各个不同。当你念哪一位诸佛如来的圣号,照诸佛如来在因地本愿起行,你就相应哪一位诸佛如来的愿力,就是如此。所以当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,根据阿弥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萨所发的四十八愿起行,相应四十八愿的愿力,你就是契入阿弥陀佛的愿海,当然你就与阿弥陀佛的本愿相应。你就能依靠阿弥陀佛的愿力了办生死,往生阿弥陀佛的国土,就是如此。所以就因地所发的愿力称为本愿。

  那阿弥陀佛因地法藏菩萨发四十八条大愿,每一愿都称为本愿,这就是因本的意思。在四十八条大愿之中,有的愿是真实,有的愿是方便,这是就根本来说。在摄生三愿有真实愿、有方便愿,古德无不将摄生三愿判第十八愿为真实愿,判第十九愿、第二十愿为方便愿。所以就根本之愿而言,第十八愿就是本愿,所以也可以称为本愿王,或者称为王本愿。

  第十八愿,是四十八愿的根本,因为第十八愿最后两句誓言「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」,是法藏菩萨以古德的真心,绝对要救度众生,而流露出来的誓言。四十八愿虽然每一愿,都是法藏菩萨的悲心流露,但是唯有第十八愿是在誓救一切众生。第十八愿是十方众生修因根据之愿,因为如果没有众生的绝对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其他的四十七愿,纵然是法藏菩萨的大悲心愿,再怎样对十方众生有所利益,没有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众生的利益当然是得不到,所以对众生而言毫无意义。

  譬如第一愿无三恶趣愿,西方极乐世界没有三途,这是法藏菩萨誓言要成就的,国土清净庄严无有三途。对在六道轮回的凡夫众生而言,所生活的环境有三途,就会产生很多困扰甚至痛苦。如果没有三途,对会生死的六道凡夫而言,这样的环境就非常的殊胜。法藏菩萨誓言成就的国土没有三途,那么我们在这个娑婆世界的六道凡夫,如果我们没有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西方极乐世界没有三途,对我们来说并没有意义,对不对?对!

  所以第十八愿是法藏菩萨要使十方的众生,尤其是凡夫,决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心愿。四十八愿唯有第十八愿有「若不生者不取正觉」这两句的誓言。就四十八愿而言,愿愿都是法藏菩萨的大悲心愿,就称为本愿。

  使念佛的众生必定往生,四十八愿每一愿都有如此的心意,这是法藏菩萨的真诚发愿,就真实愿而言唯有第十八愿,在摄生三愿之中是真实。也因为第十八愿才有「若不生者不取正觉」这两句的誓言,所以本誓就是指「若不生者不取正觉」这两句话。

  这样本愿与本誓,其实差别就是在,本愿说的范围比较大,本誓别指第十八愿。意思其实是相通,说的范围大或小的差别而已。故四十八愿,是法藏菩萨当时之本愿。

  法藏菩萨其实非是一般在因位修行到菩萨地位的菩萨,古来有不少的诸师,对法藏菩萨发愿的地位判别有所不同。法藏菩萨发愿的地位,就是说法藏菩萨发愿的时候,他是什么身分、什么地位?修行到什么阶位的菩萨?因为菩萨有权教菩萨,有实教菩萨,有果地再来的菩萨,有在因位凡夫修行到菩萨的菩萨,有大菩萨、有小菩萨。

  如果以《华严经》所说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而言,四十一位的菩萨都称为菩萨。从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到十地,有凡夫菩萨,也有圣人菩萨。诸位你我虽然还没有断烦恼菩提,我们在菩提道路修学佛法,一心上求佛道下化众生,我们也可以称为菩萨,称为什么菩萨呢?名字菩萨。在名字上我们是一位菩萨,事实上是凡夫,所以称为名字菩萨。

  那么法藏菩萨发愿的地位,是属于什么菩萨呢?昙鸾大师告诉我们说,法藏菩萨是果地再来人,成佛之后的佛陀。为了要救度十方的凡夫众生,所以示现菩萨因位,发愿修行广度十方众生。在《无量寿佛名号利益大事因缘经》说,释迦牟尼佛就是阿弥陀佛,也说到阿弥陀佛是久远劫以来,就实成法身的诸佛,所以法藏菩萨,事实不是一般的权位菩萨,是果地再来人的菩萨。他怜愍我们凡夫众生的生死苦难,所以以古佛的真心,以菩萨的因位发愿,要广度众生。犹如诸位你我如果将来念佛到了西方极乐世界,乃至到他方世界成就妙音如来。我们以如来的神通佛眼看见十方的众生,事实就是我们生生世世的父母兄弟姊妹,我们自然而然也会以佛的大悲心,去救度生生世世父母兄弟姊妹。这是每一位诸佛如来,都必然的大悲心愿。

  阿弥陀佛在因地的法藏菩萨,发四十八愿当然就是为了要救度还有生死的凡夫为本。你我就是还在生死苦海漂流的凡夫众生,所以在诸佛之中选取称念阿弥陀佛。因为阿弥陀佛的本愿,是为我们这种生死的凡夫所发愿的,所以为什么我们要称念南无阿弥陀佛,道理就是在这里。

  每一位诸佛如来在因地都有本愿,为何我们要选取信受阿弥陀佛的本愿?就是因为阿弥陀佛的本愿,以度凡夫为为本。因为了解阿弥陀佛的本愿,是自己生死了办的依靠妙法,你怎么会对四十八愿无心探讨呢?绝对不会!

  因为要使你了办生死的四十八愿大法,攸关你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大事,你一定会非常的有心探讨,四十八愿的妙法到底是在说什么道理?除非你无心要了办生死,除非你还有兴趣六道轮回,除非你还有想要在人间生活在六道之中。不然我相信,你有想要真心了办生死,四十八愿度就是要度我这个众生,那四十八愿在说什么道理,你当然一定有兴趣知道,有心了解,这是一定的道理。

  诸位菩萨,四十八愿就是在告诉我们说,阿弥陀佛用名号要度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而且四十八愿的每一愿,都是阿弥陀佛要让我们起念佛行。你如果将四十八愿的每一愿,法藏菩萨发愿的心意了解了,你都会想要起念佛心,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

  譬如第一愿国无三恶道愿,西方极乐世界无三恶道,来自法藏菩萨第一愿的愿力:

  「设我得佛,国中有地狱、畜生、饿鬼者,不取正觉」。

  我将来成佛的佛国,没有畜生、饿鬼、地狱三途。法藏菩萨发愿的心意,就是要令在有三途六道的众生,知道西方极乐世界没有三途,生起向往之心。所以心中自然会起念佛,因为念佛是往生净土的修因。到了净土世界因为没有三途,就不怕自己因内心的贪瞋痴三毒烦恼起现行而堕落三途。

  在有六道的娑婆世界,对我们在人道的凡夫而言,我们最恐惧惊怕的就是会堕落地狱受苦受难,地狱是六道之中最为痛苦的地方。很多为非作歹的人,表面上不怕生死的轮回,不怕因果报应,但是当他做完坏事的时候,想到有可能被警察抓到关在监狱里面,他的内心就会恐惧。人间的花报被警察抓到,关在监狱都会恐惧了,将来在地狱的果报,痛苦是比在监狱还重于百千万亿倍,内心怎么会不恐惧?

  所以念南无阿弥陀佛,正是为了要将我们内心最深层的不安,彻底的了办。我们内心最深层的不安,就是生死大事,因为有生死轮回,对凡夫众生而言,痛苦可说是无止无尽。我们如果在人间能够永远不死,那么我们也许在人间受到很多痛苦,就会更有这份忍受的力量,因为在人间不会死。但是在人间我们看见别人死亡,我们内心就会警惕,内心就会有恐慌,内心就会有惊怕。

  人会死的,尤其是有的人快要死的时候非常的痛苦,所以对我们凡夫众生而言,生死这件事在深层的意识里面,充满了黑暗、充满了恐惧。甚至中国人,连说到「死」这个字,就非常的禁忌,这不就是一种深层意识惊怕的反射吗?「怕死焉不死,好生焉长生」,所以在我们内心,如果有一分恐惧死亡的阴影,更要好好将死亡这件事,在还没来临的时候,现在就提出台面好好面对,这样才是有智慧的做法,诸位菩萨你说对不对?对。

  请问诸位菩萨:自己生死了办这件事,由自己在平生,好好的来面对处理比较好,还是等待临终让别人帮我们了办处理比较好?自己在平生了办处理,当然比较稳当。如果生死的了办这件事,是等待临终让别人为我们处理,在临终自己做不了主,这样是很危险的一件事。

  诸位菩萨,如果你常做临终关怀,你就会发觉不少的人,在临终快要死了是非常的痛苦,身体自己做不了主,让医生护士在做主。双手双脚让医生护士绑住,不能够自己做得了主,不能够自由活动。所以现在念佛,正是为了要将自己生死了办这件事,在平生就了办妥当。这样的人就是肯面对自己,有一天一定会死亡的事实,这样的人就是有远见的人。「凡事预则立,不预则废」,预就是准备的意思,凡事一定是有备无患,世事都会预先做好准备了,生死大事这件事,怎么不会在平生就预先准备呢?实在是奇哉怪哉!

  我们不关心自己的生死大事,在久远劫以来就有一个人,很关心我们的生死大事,这个人是什么人你们知道吗?(阿弥陀佛),好在你们还会知道,如果连阿弥陀佛在关心你的生死大事你都不知道,你就是很可怜的人,也是很悲哀的人。阿弥陀佛关心我们的生死大事,为了要帮助我们的了办生死,为了要使我们解脱自在,发四十八愿,就是对我们绝对的救度。

  四十八愿的本愿,第十八愿的本誓,正是绝对要救度我们有生死的众生,回归西方极乐世界。第十八愿「若不生者不取正觉」,这两句本誓的誓言,就是绝对要救我们的真心流露。第十八愿因愿文,我相信大家都很熟悉,为了加深印象,大家再跟着我来读一遍,好不好?

  「设我得佛,十方众生,至心信乐,欲生我国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。唯除五逆,诽谤正法。」

  乃至十念是念什么?乃至十念阿弥陀佛发这句的誓言,用意是在哪里?用意就是在你念佛,下面的「若不生者不取正觉」就是我救你。如果我没有救你念佛的人,我就不要成佛了。第十八愿就是这样的意思,这样的意思已经非常的简单了,非常的浅白了。「乃至」两个字就是不论你念多念少,所以才会用不定之词。所以只要要求我们念佛,无论你念多念少,我都一定会救你,法藏菩萨的本誓就是如此。

  诸位菩萨,你站在阿弥陀佛因地,法藏菩萨的立场想看看,要成就救度十方念佛的人决定往生,不管十方任何人佛号念多念少,都决定有能力救度他,到西方极乐世界。法藏菩萨要修行修到什么程度,才能完成这样的能力?你曾为阿弥陀佛想过吗?曾吗?你们都没有回答我,就是不曾,可见你们都很没有良心,从来都没有想过阿弥陀佛,到底是怎样为我修行。

  本愿与本誓你知道道理,当然目的就是要了解自己的心和本愿有相应吗?也不念佛,也不吃素,也不修行,你和阿弥陀佛的本愿怎么会相应?你和阿弥陀佛的本愿不会相应,你当然要生死轮回。你每天内心在想五欲,是和阎罗王相应,还是和阿弥陀佛相应?你们又不要理我了,当然是和阎罗王相应。所以问问你自己的内心,我每天内心在想什么?我们能够这样整天在报恩念佛堂的大殿念佛修行,这不是在一佛二佛三佛的佛所种下善根,这是我们过去生,在无量诸佛的佛所种下善根,所以今生此世,才能够在念佛堂整天念佛。尤其是我们报恩念佛堂,自从落成启用到今天,每天念佛八小时,这样的道场你要去哪里找?有什么道场每天念佛八小时不断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持续不断?

  我们本愿山弥陀讲堂兴建完成,同样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念佛,为什么?因为每天都要吃饭,因为每天都要休息,每天有三件事情我们都一定要做到。哪三件事情?念佛、吃饭、休息,对!第一是什么?你不要跟我说第一是吃饭,第一是念佛,第二吃饭、第三休息,而且这三件事缺一不可。每天都一定要做知不知道?知道。

  诸位菩萨你们今天有吃饭吗?有,有吃饭一定要回答大声一点,回答得要死不活,没什么精神,表示可能吃不饱。每天都要休息,当然每天都要念佛,这样你每天和阿弥陀佛的本愿或本誓相应,你当然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念南无阿弥陀佛是行,闻阿弥陀佛的本愿是解,解行并进,缺一不可。而且听闻阿弥陀佛的本愿妙法的当下就是修行,这是净土宗不同于其他宗派很特殊的地方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