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信弥陀本愿救度无善之人称名皆往生

深信弥陀本愿救度无善之人称名皆往生

  法然上人《答秀实书》云:

  「二者深心,即是深信之心也。深信何事乎?具诸烦恼、造多恶业、无余善根之凡夫,仰信阿弥陀佛大悲愿力,称念阿弥陀佛光明名号,若百年、若四五十年、若一二十年,乃至一二年,始自欲往生之时,直至临终不退转。若七日一日、十声一声,或多或少,称名念佛之人,决定往生。乃至一念无有疑心,名为深心也。」

  所以学佛修行要踏踏实实,而且刚才是说,从出生第一天就学佛,那出生第一天你就学佛吗?很多人是活到七老八十才学佛,年纪轻轻要度他学佛,他回答你说:念佛那是老来,老到花生都嚼不动那个时候再来念佛,年轻时当然要打拼事业,念什么佛?

  不一定说老来才会死,让你们猜看看,信愿所助念过的亡者最年轻的几岁?二天,你们怎么这么内行,你们都知道?出生第二天就死了,我告诉你们,有的还没有出生就死了,死在哪里?死在肚子里面,胎死腹中。有的还没有受胎,还没有三个月就死了,为什么?被妈妈堕胎了。

  人命这么无常,所以当然要把握有限的光阴,好好的学佛修行。刚才说一百年一天学一个法门,而且真的能够活到一百岁的人,是少还是多?少。信愿所助念过一百岁以上的亡者是很少数,事实上我助念过的亡者,在四十岁至五十岁这期间舍报的不少。四十岁以上的人请举少,你们几乎都是四十岁以上了,这样准备好了吗?我不是说你们很快就会死,你们不要误会,我看你们都很有福相,都能够活得很久,但是每天都要准备知不知道。

  「日日是往生日,时时是往生时。」

  所以要准备无常随时会来,通常无常要来的时候,会预先告诉你吗?通常是不会,但是是有征兆的。你如果比较有无常观的,你就会警觉,警觉什么?阎罗王寄信给你了。你们曾收过阎罗王的信吗?曾吗?不曾?我收过好几张了,你们都不曾。

  我有一天在啃甘蔗,怎么牙齿啃不动甘蔗?那就是已经阎罗王寄信给你了,我警觉到阎罗王寄信在警告我了:有一点年纪了,要准备了。有一天我在洗脸的时候看见头发怎么白了那么多了,头发长出来白色的,不是黑色的,我又收到阎罗王寄信给我了。诸位菩萨,你们都没有收到阎罗王的信,那这样你们的无常观不够。念佛人要随时准备,有时候睡觉会睡死人的,会不会?会。吃饭会死人吗?会。

  我们本愿山弥陀讲堂,有一位莲友怎么死的,你们知道吗?不知道。不知道我说了你们就知道,他就是断气死的。他在吃汤圆的时候噎死的。吃麻糬、吃汤圆的时候要慢慢的吃,一口一口小口小口慢慢的吃,知不知道?吃东西也是要注意,不然狼吞虎咽吃太大口会噎到。噎到若是年轻人比较没有关系,因为年纪轻比较有力气,如果是老人家噎到没什么力气,有可能会噎死的。因为老人家很多人都做假牙,做假牙在咀嚼时,没有真牙齿的方便。假牙如果吃麻糬,或吃汤圆会黏牙,会把假牙黏起来,这都是有可能随时发生意外的,你们不要笑。

  有一位老菩萨他做假牙,和我在说话的时候,假牙就喷出来了,那我就警觉到,这就是阎罗王又寄信来了。在警惕人命很无常,深信自己是一个烦恼的凡夫,要救度我这样烦恼的凡夫,到底什么法门能够使我决定解脱?就是阿弥陀佛的第四十八愿,所以仰信阿弥陀佛大悲愿力,称念阿弥陀佛光明名号。

  在此法然上人在名号上面加上两个字「光明」,名号是体,光明是用,所以一个机法两种深信内涵的念佛行者,称念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光明护佑,也就是《观经》所说的:

  「无量寿佛有八万四千相,一一相中,各有八万四千随形好。一一好中,各有八万四千光明。一一光明,遍照十方世界,念佛众生,摄取不舍。」

  所以称念阿弥陀佛光明名号,阿弥陀佛对称念名号的行者光明普摄。光明普摄有什么利益呢?现前消灾免难、增福延寿、逢凶化吉、遇难呈祥、消灾免难、消冤解孽,当来正念分明随佛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。就是有这样的殊胜利益,只是我们凡夫没有看见佛的威神光明普摄而已。事实上我们如果肉眼能够亲见佛的光明普摄,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很认真念佛,对阿弥陀佛一定会很有信心。受到佛的光明普摄,内心的感受是清凉、是自在、是解脱。

  过去员林有一位在家居士魏慧锦,这位魏居士他就是有一次发生瓦斯爆炸的意外。在危急昏迷的时候,他感到一片的黑暗,也感受到阴冷。因为这位魏居士,他是一位念佛的人,所以他在昏迷被送到医院急救的时候,他想起平时的念佛,所以起一念的佛号南无阿弥陀佛,南无阿弥陀佛,南无阿弥陀佛。当他念佛的时候,那种黑暗阴冷的情景消失,接踵而来是一片的佛光,照耀在他的身心,让他感受清凉、温暖、解脱。

  被佛光照耀到就是这样,将来我们在临终,当我们见到阿弥陀佛的真身妙相,受到阿弥陀佛威神加持,我们的内心清凉、解脱、自在,烦恼就被降伏,自然就会生出正念,要跟随阿弥陀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