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信弥陀本愿救度无善之人称名皆往生

深信弥陀本愿救度无善之人称名皆往生

  「法然上人《答秀实书》云:

  二者深心,即是深信之心也。深信何事乎?具诸烦恼、造多恶业、无余善根之凡夫,仰信阿弥陀佛大悲愿力,称念阿弥陀佛光明名号,若百年、若四五十年、若一二十年,乃至一二年,始自欲往生之时,直至临终不退转。若七日一日、十声一声,或多或少,称名念佛之人,决定往生。乃至一念无有疑心,名为深心也。」

  善导大师在《观经四帖疏》,对深心的解释是最多的。在此这段文,法然上人对深心的解释,虽然只有简单四行之文,可是也说的非常的圆满。将信将行,将多念将少念都说到了,尤其是信短短几句话,将机法两种深信点出来,使我们明白深信的内涵,深心即是深信之心也。

  这是善导大师所说的话,法然上人继承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,一句话使我们了解深心的道理,深信阿弥陀佛本愿的救度。这份心是深信之心,不是深信自己念佛的功夫很好,不是深信自己修行道德很高,不是深信自己的学问很好,是深信自己是凡夫,唯有仰仗阿弥陀佛的名号救度,方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这样建立的深信,是机法两种深信的内涵。所以善导大师的净土教法开示,与法然上人的净土教法开示,始终都围绕在机法两种深信为中心。

  这段文法然上人的开示,也是一样。深信何事也?深信是深信哪一件事情,当然一定要明白。如果深信的对象不对,那并非是《观经》三心第二深心,深信就是下面所说的这件事,什么事?机法两种深信。

  「具诸烦恼造多恶业,无余善根之凡夫」,是信机。「仰信阿弥陀佛大悲愿力」,是信法,先说信机再说信法。法然上人所说机法两种深信的次第,和善导大师完全一样。只要说机法两种深信,一定先说深信机再说深信法,说信之后一定说行。佛经是这样说的次第,善导大师的法语,法然上人的法语,在说信与行的次第,也是先说信再说行。为什么?很简单,因为法藏菩萨所发的四十八愿之中,第十八愿念佛往生愿,因愿文也是先说信再说行。诸位看看:

  「第十八愿因愿文:设我得佛,十方众生,至心信乐,欲生我国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。唯除五逆,诽谤正法。」

  至心信乐在前面,后面才说乃至十念。事实上第十八愿因愿文,三心就是在说信、愿、行,有信、有愿、有行。「至心信乐」这句在说信,「欲生我国」这句在说愿,「乃至十念」这句在说行。所以第十八愿的念佛有往生三法信、愿、行吗?有!而且照信、愿、行的次第在说。法藏菩萨发愿,思惟发愿的因愿文,每一句每一字含意都非常的深奥,甚至前后次序也甚深含意。也就是因为第十八愿的因愿文,先说信再说行,所以佛经祖论,无论是善导大师的开示,或是法然上人的开示,一定是先说信再说行。

  称念阿弥陀佛光明名号是说行,下面就是说行。说多念与少念,有时候先说少念,有时候先说多念,因为众生机千差万别。在这段法语,法然上人是先说多念,从多说到少,所以法然上人说:

  「若百年、若四五十年,若一二十年,乃至一二年,始自欲往生之时。」

  从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开始念佛,念到何时?「直至临终不退转」,念到临终最重要的,就是下面这三字「不退转」。所以信愿经常向诸位报告,念佛是一辈子的事情。

  法然上人说的真好,始自欲往生之时,直至临终不退转,前面说多念,下面说少念。「若七日一日、十声一声,或多或少」,就说出多念与少念,称名念佛之人决定往生。

  前面先说机法两种深信,然后说信行一体,然后说多念少念,最后才说称名念佛之人决定往生。所以这位称名念佛之人,是不是建立在机法两种深信的基础上,对不对?对!这位称名念佛之人,是不是建立在信行一体基础,对不对?对!第十八愿的深信念佛,就是如此。所以诸位菩萨,你要将机法两种深信做好,念佛要将信与行做好,那么你就决定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

  说到念佛,诸位菩萨你我现在是平生之机还是临终之机?平生之机。我们现在是平生之机,所以我们不是七日一日,十声一声的念佛,我们是百年或四五十年,或一二十年的念佛。诸位菩萨:念佛超过十年的人请举手,很多!我们跟这些老修行的莲友鼓掌赞叹!念佛超过十年,我看你们的面相,大家都很有福相,你们至少可以活五六十年。这样你如果再活五六十年,念佛还要念几年?五六十年。就是活多久念多久,活的越久念的越多,这样就是若百年,若四五十年的念佛。所以活久一点佛号念的比较多,这样好不好?好!

  就是不要退道、不要退转,这样你一生念佛好好闻法,这样做好机法两种深信。深信自己是一个具足烦恼的凡夫,深信自己无始劫以来造很多恶业,深信自己是一个没有善根的人。诸位菩萨:你是凡夫还是圣人?凡夫!如果你是圣人,也不能曝露你的身分,你若是一位十足的凡夫,什么教法是我这种十足的凡夫决定可以修学,而当生了办生死的?当然要学佛修行,你就要先解决这个问题。

  犹如一位大学毕业的学生,他不要再升学,要进入社会工作。他毕业之后踏入社会,在三百六十五行之中他一定选择自己有兴趣、有专长的行业从事,所以在三百六十五行之中,选择一行从事。

  一个进入三宝门中的佛弟子,八万四千法门,当然不可能每一个法门都修学,一定是在八万四千法门之中,选择一个法门。有的人认为进入佛门要多学,「多学」这两个字有很多意思,如果是一门深入的多学,对现代人来说有必要,也比较实在,要了办生死也比较稳当。如果多学是指学很多法门,对工商社会的现代人,对烦恼厚重的凡夫不一定实际。

  曾经有一位在家居士,他跟我说:信愿师父,您教人专念阿弥陀佛,那我们学佛不是应该要法门无量誓愿学吗?没有错,这是菩萨的通愿之一,法门无量誓愿学。但是你的人生只不过短短百年的生命而已,能够学无量的法门吗?事实上说法门无量誓愿学,是在菩萨的行持过程当中一定要修学的,但是不是一定在凡夫因地生命短暂的百年修学。

  如果从你出生的第一天就开始学佛,一天学一个法门,你一辈子活一百年,你也不可能学八万四千法门。一天学一个法门,你一百年的日子总共有几天?一年有几天?三百六十五天那十年呢?三千六百五十天,一百年呢?三万六千五百天。你一辈子一百年的岁月,也才三万六千五百天而已,你一天学一个法门,你也才学三万六千五百个法门。八万四千法门,还有很多法门你不可能学到,为什么?没有那么长的生命。

  所以阿弥陀佛要救我们,回到西方极乐世界,让我们的寿命和阿弥陀佛一样无量寿。眷属长寿愿,就是要让所有念佛人,回归西方极乐世界,寿命和阿弥陀佛一样,这就是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。因为有无量的寿命,才有无量的时间,来学习无量的法门,对不对?对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