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之事五种决定之四

往生之事五种决定之四

  法然上人《三心料简及法语》云:

  五决定往生之事:

  一、弥陀本愿决定也,

  二、释迦所说决定也,

  三、诸佛证诚决定也,

  四、善导教释决定也,

  五、吾等信心决定也。

  以此义故,决定往生也。

  第四就是善导教释决定。善导大师在五部九卷说,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说的太多了要举也举不完,最普遍的就是在机法两种深信。善导大师教我们深信机,教我们深信法,要深信机要深信法。

  一开始善导大师说「一者决定深信」。决定深信,有决定就会是深信,深信就是决定。换一句话来说,对阿弥陀佛的本愿浅信还不够,浅信就是还不到决定的地步。

  「一者决定深信自己现是罪恶生死凡夫,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,无有出离之缘。

  二者决定深信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众生,无疑无虑,乘彼愿力定得往生。」

  「定得往生」就是决定往生,善导大师开示的。那为何法然上人前面说,阿弥陀佛的本愿决定,说释迦所说决定,说诸佛证诚决定。前面三位都是佛,到了第四位举出善导大师。善导大师是祖师,善导大师是阿弥陀佛示现的圣贤僧,善导大师非是凡夫,所以善导大师所开示的,等同阿弥陀佛所开示的。

  诸位菩萨,善导大师所开示的你要相信吗?我要相信!因为什么人相信,什么人内心就能安心念佛。那么机法两种深信,诸位菩萨,你有决定深信机吗?有!你有决定深信法吗?有!又在说谎话了,如果你有决定深信机,有决定深信法,机法两种深信做到,那么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决定的。这就是法然上人所说的,善导教释决定也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