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方诸佛同赞同劝众生念佛往生西方?

十方诸佛同赞同劝众生念佛往生西方?

  善导大师《往生礼赞》云:

  「问曰:一切诸佛,三身同证,悲智果圆,亦应无二,随方礼念,课称一佛,亦应得生。何故偏叹西方,劝专礼念等,有何义也?

  答曰:诸佛所证,平等是一,若以愿行来收,非无因缘。然弥陀世尊,本发深重誓愿,以光明名号摄化十方。但使信心求念,上尽一形,下至十声一声等,以佛愿力,易得往生。是故释迦及以诸佛,劝向西方,为别异耳,亦非是称念余佛不能除障灭罪也。」

  随意礼拜十方诸佛的一佛,随意称念十方诸佛名号的一佛,应该也能得生,这段话就是在说这个意思。礼是身业礼拜佛,念是意业忆念佛,课称一佛就是口业称念一佛。身口意三业随意礼拜、称念十方诸佛的一佛,应该也能得生。

  「何故偏叹西方劝专礼念等,有何义也?」

  为什么特别赞叹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?为什么劝勉专礼拜阿弥陀佛?为什么劝勉专称念阿弥陀佛?到底有什么意义?问的意思就是如此。

  在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字「专」,善导大师在设问,用「专」这个字,可见善导大师鼓励净业行者,修学阿弥陀佛的教法是专修,对不对?对。在五部九卷善导大师,一再重复说出这样的道理,在《往生礼赞》也是一样。为什么善导大师鼓励我们专修净土、专礼拜阿弥陀佛、专称念阿弥陀佛?佛法有八万四千法门,世尊一代时教所说的法门如此之多,为什么善导大师,这么了不起的祖师,劝勉我们净业行者专礼拜阿弥陀佛、专称念阿弥陀佛?善导大师一定有甚深用意,因为专礼阿弥陀佛、专称阿弥陀佛,对妄念纷飞的凡夫众生而言,容易成就道业。

  对工商时代很忙碌的现代人而言,专礼阿弥陀佛、专念阿弥陀佛,容易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何况念一佛就是念一切佛,生一土就是生一切土。如果你是如此的修行,今天念南无阿弥陀佛,明天念南无观世音菩萨,后天念南无大势至菩萨,大后天念南无药师佛,大大后天念南无地藏王菩萨,五天念不同的佛菩萨,第六天要舍报了,你就会不知道要念什么佛菩萨的名号,对不对?对。第六天临终的时候,身心最痛苦的关键时刻,你还能够去想要念哪一位佛菩萨的名号吗?你这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,如果临终能够念出来,就非常的不容易了。

  信愿经常在说佛号念得到「九斗胜过一石」,一个人在临命终,这句佛号如果能够念出声,就很不容易了。诸位菩萨请你们回答信愿,你们所看见的临终者,临终能自在念出佛号,正念分明这样的临终者多还是少?少。我跟大家说非常之少。你不要以为你现在念这一句佛号很简单,南无阿弥陀佛,南无阿弥陀佛,南无阿弥陀佛。哪有什么困难?对你现在还在平生,你觉得很容易,你如果不相信,你去做一年的临终关怀就好了,不必太多。纪录一百个实例你就会发觉,无论有学佛没有学佛,有念佛没有念佛的人,在临终要自在正念,念这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,还很不容易。

  一句佛号念一辈子,在临终快要死了要念出来都还不容易,你还有余力还有其他的精神去修其他的法门吗?所以要老实念佛,接受印光大师的劝勉,南无阿弥陀佛这句佛号,要在心中老实称念。阿弥陀佛的名号道理,你没有相当的了解,你还老实不下来我告诉你。

  信愿到马来西亚弘法,我每次想到有人问我这个问题,我的内心感受就非常的深刻。我去马来西亚弘法,有一位居士问我:「请问信愿师父,我要念南无阿弥陀佛,求生东方琉璃世界,我要念南无药师佛,求生西方极乐世界,可以吗?」

  现在这个问题我慢一点解答,我先问你们可不可以?可以还是不可以?不可以。为什么不可以?如果念南无阿弥陀佛,求生药师佛的东方琉璃世界,药师佛会接受吗?既然会,你们怎么会说不可以?如果念南无药师佛,求生西方极乐世界,阿弥陀佛会接引他吗?既然会你们怎么会说不可以?但是为什么要这么麻烦、要这么奇怪?念药师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,念阿弥陀佛求生东方琉璃世界,你怎么不要修相应教,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,念药师佛求生东方琉璃世界,这样才是修相应教。

  念南无阿弥陀佛,早课也不读《无量寿经》,晚课也不读《阿弥陀经》,有的人念佛一辈子就是净土三经没有读过。读《金刚经》、读《楞严经》、读《药师经》、读《地藏经》,不是这样的修法不对,实在说这样修就是修不相应教。

  就像我们道种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师,每天的修行就是最标准了,每天就是读净土三部经,每天都是念南无阿弥陀佛,这样就是修相应教。净土三部经就是阿弥陀佛的传记,读《无量寿经》就是对无量寿佛的了解。《无量寿经》就是无量寿佛的传记,《地藏经》就是地藏王菩萨的传记,《普门品》就是观世音菩萨的传记,《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》就是大势至菩萨的传记。你要了解哪一位佛菩萨的愿力,当然要去阅读哪一位佛菩萨的经典,这是一定的道理。

  如果修地藏法门,每天诵《普门品》,你对地藏王菩萨的愿力怎能深入的了解?因为《普门品》是在说观世音菩萨的愿力,并不是在说地藏王菩萨的愿力。所以你要去阿弥陀佛的净土世界,当然对接引你的救主阿弥陀佛,你要有相当的深入了解,你的心中才会放心,对不对?这是一定的道理。

  譬如我们冬山道种寺是念佛道场,昨晚我们住持上德下清法师,为我们介绍我们道种寺的道风,就是一向专称阿弥陀佛的圣号,依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修学。

  如果你是一位参禅的行者,一心要求开悟,不是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,纵然你回到道种寺,我们住持上德下清法师很欢迎,但是参禅的修行和我们道种寺的道风会相应吗?当然不相应。所以我们有心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要解脱生死,善导大师教导我们专礼念,是真的悲心。

  专礼阿弥陀佛、专称阿弥陀佛,所以念佛人到念佛堂一心念佛,参禅的人到禅堂一心参悟,这样是对的。修持密法的人到密宗的道场好好的专修。修学观音法门的人,到观音法门的道场好好专修,这样是对的。修哪一个法门都一样,要一心专修道业才容易成就。尤其是对末法时代烦恼厚重的凡夫众生,要修很多法门解脱生死是有困难。所以「专」这个字,善导大师的劝勉实在是很悲心,我们要好好的体会这个「专」字,以及善导大师劝勉的悲心。来看答案:

  「答曰:诸佛所证平等是一」。(这是说理。)

  「若以愿行来收非无因缘」。(这是说事)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