罪恶凡夫如何了脱生死?

\

  问:罪恶凡夫如何了脱生死?

  答:往生极乐世界,是万修万人去,这是永明延寿大师在禅净四料简的开示:

  无禅有净土 万修万人去

  但得见弥陀 何愁不开悟

  你想要参禅明心见性、见性成佛,你有这个本事、有这个根器,能够像六祖慧能大师,听人家诵《金刚经》的“应无所住,而生其心”,就开悟了,那师父赞叹你、肯定你。如果你诵《金刚经》,诵了千遍万遍都不能开悟,那你怎么了脱生死?

  “师父!我可以静坐参禅坐个两小时,这个身体如如不动!”身体如如不动,心动了,那不叫禅。内心如如不动,不起妄念,不受境缘所扰,这是禅定!禅定的功夫要到超越四禅八定,才能够解脱生死。超越四禅八定,要做到谈何容易。禅定要超越八万大劫的无色界的非想非非想处天,才能出离三界。三界,欲界有六层天,色界有十八层天,无色界有四层天。无色界跟色界,四禅八定,还不能超越生死,还在三界之中。印度世尊住世时,有一个外道郁头蓝弗仙人,就是二十八层天的最上一层非想非非想处天的天人。他八万大劫的禅定功夫消失了,寿命尽了,直接堕入到畜生道的狐狸。从二十八层天最上的非想非非想处天的天人,直接堕入畜生道,生死的了办谈何容易。

  印光大师在《文钞》跟我们讲,要断见惑就犹如断四十里的瀑流。要截断四十里的瀑流,很难!抽刀断水水更流。断见惑尚且如此之难,断思惑更不用再论了。三界的见惑有八十八使,三界的思惑有八十一品,谁能断?

  诸位!你无论如何的参禅,想要明心见性,没有上根器,你是很难见性,很难开悟。就算开悟了,悟道了,悟道能不能解脱生死?不能。悟道是体悟而已,不是证悟。悟道,体悟原来我们有佛性,佛性跟诸佛如来无二无别,不生不灭,在圣不增,在凡不减,不垢不净。你体悟到了,你的见思烦恼没断尽,还是要生死轮回。体悟还要经过修道断惑,才叫证悟。体悟不能了生死,证悟才能了生死。

  真实的解脱之道,我们一定要清楚明白,因为这关系我们生死大事的了办,不能马马虎虎、不能随随便便、不能迷迷糊糊。生死大业,你没有靠这一句佛号了办,我问你,你诵经有办法吗?持咒有办法吗?守戒有办法吗?拜忏有办法吗?放生有办法吗?修诸功德有办法吗?如果有,我绝对鼓掌赞叹你。如果没有办法,你自己修行断除不了见思二惑,那怎么办?当然继续六道轮回。问题是你要继续六道轮回吗?如果不要,你一定要有解脱之道,因为生死是随时都会在我们当下兑现的,死亡的无常大鬼,是不容许你喘息的,也不容许你拜托请求的。“阎罗王,我年纪还很轻呢,现在怎么可以死,你再让我修行个十年。”能不能商量?不能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