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夫之心应安住何处?

\

  问:凡夫之虚假心、生灭心、意识心、分别心应安住何处?

  答:凡夫把心安住在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,是真正的归依处。把心安住在六字洪名南无阿弥陀佛之上,就是真归依处了,是依靠佛力,不是依靠自力。自力不可靠,自力无力,自力没有让自己消除业障、断除烦恼的能力,自力没有让自己往生成佛的能力,如果有,我们也不用这一生还在人世当人受苦。

  因为阿弥陀佛叫做法界藏身佛,遍一切处,无量的光明、无边的光明,能摄受十方三世所有一切念佛众生。所以你只要念佛,想要往生极乐世界,阿弥陀佛自然救度你,因为愿力本来就如此。

  佛发愿要救度我们的心,是真实、是不虚的,所以我们把心安住在阿弥陀佛发愿要救度我的愿心。愿心在哪里?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之中。所以把心安住在六字名号,就是真实心。

  真实心,佛究竟圆满成就了才有,凡夫没有。但是我们把心安住在名号的真实心,我们的心当下就是真实心,就具足了《观经》的至诚心。

  我们的心是虚假心、是生灭心、是意识心、是烦恼心、是分别心,可是我们把它安住在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的本愿之上,当下的心就是真实心,所以真实心我们能得到。

  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,把心安住于阿弥陀佛的本愿船,也就是六字名号本愿绝对救度,我们就成为阿弥陀佛生命的一部份,所以我们跟阿弥陀佛是生命共同体。把身心托付给阿弥陀佛,我们的法身慧命,跟阿弥陀佛的常住法身结为一体,我们当然能安心。如果我们没有归命之心,没有信受阿弥陀佛的本愿救度,怎么能够机法相契、怎么能够生佛一体?

  所以“南无”的心念一起,阿弥陀佛的功德回向给南无的众生。南无是机,阿弥陀佛是法;阿弥陀佛救度南无之机,南无之机归命阿弥陀佛,所以这时候就相契相应了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