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弥陀佛救度十方众生

\

  四十八愿要度的众生,以什么样的众生为先?我们从第一愿就可以了知。如果法藏菩萨要救度声闻、缘觉、菩萨,他需要发“国无恶趣愿”这第一愿吗?不需要!因为声闻、缘觉、菩萨已经超越生死,不在三界六道之中了。阿罗汉就已经断尽见思二惑;辟支佛不但断尽见思二惑,还断除尘沙惑;菩萨不但断除见思二惑、尘沙惑,还分断无明,无明分分断,法性分分证。所以声闻、缘觉、菩萨这三种圣人,不会堕入三途六道,法藏菩萨需要为这三种圣人发国无恶趣愿吗?不需要。

  “我将来成佛之后,我的国土没有地狱道、没有饿鬼道、没有畜生道,如果有,我就不成佛。”《阿弥陀经》《无量寿经》经文世尊都跟我们讲:“阿弥陀佛,成佛以来,于今十劫。”阿弥陀佛已经成佛了,所以法藏菩萨四十八愿的每一愿都圆满成就了,极乐世界依正庄严也圆满成就了。

  既然法藏菩萨誓言所要成就的国土没有三途,那就是法藏菩萨要跟谁宣告他要救度的主要对象?跟我们,跟有贪、瞋、痴三毒的凡夫众生宣告。因为根据因果定律,贪心重的众生会堕入饿鬼道,瞋心重的众生会堕入地狱道,痴心重的众生会堕入畜生道。就是因为三毒烦恼起现行造作罪业,才会堕入三途。三途地狱、饿鬼、畜生,都是造罪造业的众生下去受苦受难的,这是因果报应

  我们是法藏菩萨要救度的主要对象,我们来思惟念佛往生的妙义。既然有贪、瞋、痴三毒的凡夫,是法藏菩萨主要救度的对象,那么法藏菩萨会用他成佛的名号六字南无阿弥陀佛,要求我们念到没有烦恼、没有妄想、没有执着才救度吗?明知道我们是有贪、瞋、痴三毒的凡夫,会用名号要求我们念到没有烦恼才救度吗?不会!会用名号要求我们念佛念到有禅定的功夫,念到清净心现前、智慧心现前才救度吗?不会!

  你看《观经》《无量寿经》《阿弥陀经》,在净土三经之中,世尊有没有跟我们讲,念佛要念到功夫成片,念到事一心不乱,念到理一心不乱,念到断烦恼证菩提,念到清净心现前、智慧心现前、禅定心现前,才会往生极乐世界?没有!为什么世尊在净土三经没有做这样的开示?因为阿弥陀佛用名号要救度的主要对象,是有三毒烦恼的众生。从第一愿我们可以知道,法藏菩萨的愿心确实是如此。

  假如说我们念佛必须念到功夫成片、事一心不乱、理一心不乱、念到清净心现前、智慧心现前,才是往生的要件,那么法藏菩萨发愿的因愿文中,一定会讲清楚说明白,可是四十八愿没有一条愿法藏菩萨对众生做这样要求。

  念佛能念到功夫成片、事一心不乱、理一心不乱,念到念佛三昧,念到清净心现前、智慧心现前,这种人了不起,我们绝对要肯定赞叹他,为他鼓掌。但不是要念到这么有功夫,才具足往生的条件。念到功夫成片、事一心不乱、理一心不乱,当然可以得到阿弥陀佛的救度,往生极乐世界;没有念到功夫成片、事一心不乱、理一心不乱,也可以得到阿弥陀佛救度,这才是真实的净土,才是可贵的佛恩!

  所以念佛很有功夫的人,是往生之一,不是往生唯一。我们要把净土很微细的观念厘清,我们内心就能安安心心的念佛、欢欢喜喜的念佛。因为韦提希夫人是凡夫,可以平生往生决定;我也是凡夫,我根据《观经》世尊的开示,如实奉行,我也可以平生往生决定。一杯水,如果让韦提希夫人喝了能止渴,那么师父喝了能不能止渴?你喝了也能止渴!这一帖药专门治肝癌,可以让得肝癌的人吃了治好,如果你有肝癌也可以让你吃了治好。药的效力一样,水的功能一样,佛号对十方每一个众生的救度也一样。

  任何人都可以因为六字洪名南无阿弥陀佛而得度,只要皈命、只要称念,都可以契入阿弥陀佛的愿海中。为什么?因为阿弥陀佛发愿要救度的对象是十方众生,阿难是十方众生之一,韦提希夫人是十方众生之一,你我也是十方众生之一。

  所以对我们凡夫众生而言,最重要的就是绝对当生能往生极乐世界。能让我们往生成佛的法门,就是最好的法门。对我们还在生死轮回的众生而言,最重要的就是当生能往生成佛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