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圣道门的行者应该做到什么?

\

  修圣道门的行者要出离三界,跳脱苦海,离开六道解脱生死,至少要断尽三界见思二惑。三界见惑有八十八使,三界思惑有八十一品。

  印光大师在《文钞》说,要断见惑,犹如断四十里瀑流,谈何容易,何况见惑断尽?思惑未断,也不能出三界了生死。所以要靠自己修行的力量,断惑证真,非常的困难。印光大师在《文钞》说:

  「末法众生,福薄慧浅,障厚业深,不修净法,欲仗自力,断惑证真,以了生死,则万难万难。」

  印光大师是中国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,相传是大势至菩萨示现一位了不起的祖师。印光大师说:末法众生,福德微薄,慧智肤浅,业障深重,若不修弥陀净土念佛法门,想要靠自己修行的功德力量,断除迷惑,证悟真如,了办生死,则万难万难,非常非常的困难。请问诸位菩萨:印光大师所说的话,你要相信吗?我要相信,因为印光大师是一位很有道德、很有学问、很有修持的祖师。

  《印光法师文钞》度很多人念佛往生西方佛国,印光祖师在临终正念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非常了不起的祖师。祖师所开示的话,我们当然要信受听从,依教奉行。

  无论是印光大师或善导大师,所开示的净土法语,意思都一样。印光大师说,我们末法时代的众生,是“福薄慧浅,障厚业深”,善导大师说,我们是“具足烦恼的凡夫,善根薄少”,意思都同样。所以祖师会如此悲心的开示,是说出了我们是下劣凡夫的事实,不是看不起我们凡夫。

  所以信愿经常向大众报告,对于我们在因地的凡夫而言,最重要的就是能解脱生死。什么样的法门可以帮助我们解脱生死,我们就修什么样的法门。法与机必须相契相应。如果法是非常的高妙,但是不能契机,再怎么样的高妙之法,也不能利益众生。机就是众生,法就是世尊所说的真理。

  所以,世尊一代时教所说的法门有八万四千,在这么多的法门当中,什么样的法门我们可以一生修学成就,我们当然就修什么样的法门。如果参禅可以明心见性、见性成佛,当然参禅啊;如果学密可以三密相应,即身成佛,当然学密啊;如果学教可以大开圆解,了办生死,当然学教啊。但是如果不能呢?念佛可以往生成佛,你要不要?当然要啊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