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对阿弥陀佛要救度你,到底了解多少?

\

【我现在诵经、持咒、拜忏、放生布施等,这样修应该可以往生了吧?】

  凡夫的疑心确实就是这样认为:“我很认真在诵经,应该会往生啊。我很认真在持咒,应该会往生啊。我很认真在拜忏,应该会往生啊。我很认真在放生,应该会往生啊。我很认真在布施,应该会往生啊。”这种的心还有疑心,还没有完全了解这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大慈大悲的救度。

  这种的心,信愿来讲一个譬喻,让大家更了解。小孩如果没有完全了解父母无私的付出,没有了解父母绝对的爱心,小孩在心中就会认为:我要好好的读书,爸爸妈妈才会疼爱我;我要好好帮忙爸爸妈妈做家事,这样爸爸妈妈才会疼爱我。其实在父母的心中,对这个小孩有没有好好读书,同样都很疼爱;有帮父母做家事没有,同样都很疼爱。父母心确实是如此,不会说这个小孩很爱读书,就很疼爱,这个小孩不爱读书,就不疼爱他了,我相信没有这种父母。当然若有这种父母,也是少数。

  佛就绝对不会这样,佛的心是父母心升华到究竟圆满。所以佛是众生的大慈悲父,因为在《妙法莲华经世尊说:“三界一切众生,皆是我子,我即是父。”世尊将三界的众生当作是他的孩儿,在《无量寿经》世尊也说:“我哀愍汝等诸天人民,甚于父母念子。”既然父母疼爱孩子都没有条件,佛慈悲众生怎么会有条件呢?凡情叫做疼爱,法情叫做慈悲;凡情是污染,法情是清净;凡情是堕落,法情是解脱;凡情是增加生死的,法情是解脱生死的。所以阿弥陀佛用这句佛号,慈悲十方的众生,就是众生只要念佛,阿弥陀佛就绝对加以救度。用世俗话来说明就是,阿弥陀佛用这句佛号疼爱十方众生。

  诸位!在你念佛的心中,阿弥陀佛如何对待你,你了解吗?在你的心中,可有将阿弥陀佛当作是你最慈悲的父亲吗?在你的心中,可有将阿弥陀佛当作为你牺牲、奉献的大慈悲父吗?在你的心中,与阿弥陀佛的距离是亲或者是疏?是近或者是远?问问自己就知道了哦。所以念南无阿弥陀佛,你的心中对阿弥陀佛的信任到什么程度?对阿弥陀佛的信赖到什么程度?如果你认为,只有念南无阿弥陀佛而已,这样功德够吗?那岂不是凸显你对阿弥陀佛的信任、信赖不够,也就是你对阿弥陀佛的救度没有信心

  将凡夫内心怀疑的相状说的这么清楚,就是要帮助大家去除黑暗的心,现出了光明,打开你的心窗,让阿弥陀佛慈悲的光明照耀进来。若没有将窗户打开,外面的阳光就照不到室内。没有将你怀疑的心打开、打破,阿弥陀佛的慈悲光明再怎么样的不可思议,也没办法进入到你的心中。没有将这个茶杯的杯盖掀开,茶水怎么能倒入杯子里面呢?将你心中的心盖打开吧!让阿弥陀佛的慈悲光明照耀进来,你就会欢喜念佛,这就是破疑生信。

【凭我念了这么多的佛号,也做了不少的善事,往生应该没有问题吧?】

  同样这也是疑心的流露:“我做那么多的善事了,这样往生应该是没问题。这样我修这么多行了,往生的资粮应该够了。”信愿在还没修学阿弥陀佛本愿之前,确实我每天认真念佛六小时,那个念佛的心也是这样:“我今天念佛念六小时,这样往生西方的资粮应该够了。”“应该”这两个字,就是怀疑的口气。我今天为人助念,这样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资粮应该够了;我今天流通经教,这样累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资粮应该够了。会认为自己做了不少的善事,这样往生应该没有问题。

  既然“应该”两字是怀疑的口气,就是对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一事,还没有决定。就像是参加大学联考,现在考试考完还没有发榜,但是觉得自己就很认真读书,准备联考,考的也觉得不错,可是就还没有发榜,不知道到底有没有考中?譬如说志愿是要读东吴法律系,但是没有发榜,就不知道到底有没有考上?可能、应该会考上才对,这种的心就是还在怀疑的阶段。从发榜出来以后,才知道我考中了,东吴法律好比说五百分,我考中五百分了。我考五百分了,所以可以到东吴法律系读书了,这就是已经决定了。若还没有决定,那个心当然就还不安。

【会不会是念佛的方法不对?】

  念南无阿弥陀佛,心中认为:我念南无阿弥陀佛,用这样的方法来称念,这样对吗?我念四字与念六字,那个方法,要用什么方法来念?在念佛的方法上用功夫,不知道这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可以使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道理,所以才会在念佛的方法上注重。

  一个小孩若体会到父母付出的爱心,这个小孩要叫父母,他会在叫父母的方法上想半天吗?爸爸妈妈这样对我这么好,为了我的三餐每天奔波劳碌,为了要照顾我,付出了很多的心血,我应该要怎么样感恩爸爸呢?我是要叫他爸爸?或是要叫他阿爸?还是要叫他爸啊?还是要叫他爹地?会在这边下功夫吗?不会吧!那份感念父亲付出的心,自然会叫出爸爸。叫爸爸的这个方法,和叫阿爸这个方法,和叫爸啊这个方法,只不过是代表这个小孩对父母的感恩之心,任何的方法都无妨。你念南无阿弥陀佛用唱的,唱六字两音,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,和念四字四音,阿弥陀佛、阿弥陀佛、阿弥陀佛、阿弥陀佛,不是一样都在念佛!

  不是在这个念佛的方法上,认为能不能往生,不是在这边。是这句佛号你念四字、念六字,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念,阿弥陀佛都对你慈悲怜悯救度。要在这句佛号阿弥陀佛要救度的愿心用功夫才对。

  所以念南无阿弥陀佛,你对阿弥陀佛要救度你,到底了解多少?如果你一知半解,当然内心会不安念佛,你若了解了,当然就会安心称念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