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信本愿一向称名即预来迎

  “阿弥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萨,在世自在王佛的佛前,睹见二百一十亿的诸佛国土;诸佛国土虽然都是清净庄严,但是诸佛的国土,是我们凡夫众生去不了的。”在《悲华经》世尊的开示:

  是一千四佛所放舍者,所谓众生厚重烦恼,专行恶业。如是众生,诸佛世界所不容受。如是众生,断诸善根,离善知识,常怀瞋恚,皆悉充满娑婆世界,悉是他方诸佛世界之所摈弃,以重业故。

  诸佛净土的世界,要往生的条件很高,凡夫众生不容易做到。我们从《药师经》看到经文,世尊说东方琉璃世界,与西方极乐世界,清净庄严是平等的,无有差别,药师佛与阿弥陀佛,虽然同样都是慈悲的一位佛陀,但是药师佛的愿力,与阿弥陀佛的愿力不同。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的第十九愿,对十方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行者,在临终绝对的接引,但是药师佛的十二条大愿,并没有对十方修诸药师法门的行者,在临终绝对接引的心愿,没有!所以诸佛虽然慈悲、智慧神通、道力都一样,叫做佛佛道同,但是心愿不同、愿力不同。因为愿力不同,要度众生的法缘就不同。诸位!你我凡夫在因地修行,我们每一个人,修学佛法的心愿也不同。诸位!你的心愿和我的心愿不同。有的人心愿很广大,有的人心愿很狭小。师父经常在讲席之中说,我将来若成佛了,妙音如来,我就要和阿弥陀佛的圣号一样,要利益众生,是只要十方任何一个众生念我的名号,我就绝对要救度他,而且要救他救到为止。阿弥陀佛的名号,确实就是这样的慈悲。十方任何一个众生,无论是圣人或凡夫,特别是三途的众生,特别是和我很无缘的众生,特别是和我结恶缘的众生,特别是和我结逆缘的众生,我将来成佛,叫做妙音如来,我的名号,就是要让他念到、想到、梦到,我就一定要度到他,一世度不到他二世度他,二世度不到他三世度他。他不念我的名号,不要念南无妙音如来,我就偏偏要叫他念,那他若还是不念呢?不念我自然有佛的神通佛眼,看他到底在无始劫生死轮回,和哪一个命中的贵人有善缘、有好缘、有法缘、有佛缘,我叫他去度他。一个去度他度不了,我就叫二个去度他;二个度不了,我就叫三个去度他,硬要度他到我将来的妙音如来佛国就对了。我的心愿是这样。诸位!你将来若成为妙音如来,十方的众生若有人念你一句南无妙音如来,这个称念你妙音如来的,是匆匆不小心摩托车去撞到电线杆,刚好电线杆有贴你的佛号南无妙音如来,这样要到你的净土世界,你要度他吗?他刚撞到电线杆头晕目眩的,“南无妙音如来”,这样你就要度他,是不是?哦!你这样很慈悲,师父跟你赞叹拍手,了不起啊!

  每一个诸佛如来都是很慈悲的,那个慈悲是无穷无尽的。

  如来以无尽大悲,矜哀三界,所以出兴于世,光阐道教,欲拯济群萌,惠以真实之利。

  这是《无量寿经》的经文。我们这种妄想颠倒的凡夫,无法得生诸佛的净土,是诸佛如来不慈悲吗?不是!是因为我们不够格。诸佛如来的净土,要断烦恼才能证菩提。譬如你要考中台湾大学的外文系,如果你参加大学联招的考试总分三百分、四百分,怎么能够去台湾大学外文系读书呢?你的分数太低了,没有达到录取的标准。

  十方诸佛的国土,投生的条件比较高。阿弥陀佛的净土世界,投生的条件很简单。阿弥陀佛的心愿就是,“你念佛,我救你”,所以往生极乐世界,报名就中了,不必考!报什么人的名字?南无阿弥陀佛。阿弥陀佛用这句名号,招唤你去极乐世界。

  在这里,法然上人引用善导大师开示的释文:

  “一切净土皆严净,凡夫乱想恐难生”,十方诸佛的国土都是非常的庄严清净,但是乱想凡夫很难往生,恐怕无法往生。善导大师用语是很客气,“恐难生”,意思就是不能往生。

  “此文之意者,一切佛土虽妙,乱想凡夫不能往生也。”这是非常肯定的话。

  “应各自衡量其身,自顾己份”,这两句话,是法然上人叫我们,反省自己是什么样的众生。如果我们是一个乱想的凡夫,是一个颠倒的凡夫,那么要往生到诸佛的国土,是不可能的,为什么?

  “何以故?口虽诵经,身虽礼佛,而其心唯思不应思之事,无时或止。”身口意三业,虽然口业诵经,身业礼佛,但是意业想不应该想的事情,就是想贪、瞋、痴烦恼之事,想世间的五欲之事,想生死轮回之事,内心起贪欲、起瞋怒、起愚痴的心,这都是不应该有的心念,因为这都是相应轮回,相应生死的。

  “是故以我等之身,如何可离生死!”所以,以我们这种生死凡夫,要如何跳脱三界呢?

  “旷劫以来,以三涂八难为家,洞然猛火焦身,无有出期也。”这就是善导大师在《观经四帖疏》机法二种深信的第一信机,“一者决定深信: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,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,无有出离之缘。”我们的心,若心心念念都起贪、瞋、痴的恶念,从昨日、今日、明日,从上礼拜、这礼拜、下礼拜,从去年、今年、明年,这样来思惟三世时流,那么过去世跟这一世跟下一世,我们确实就是无有出离的凡夫。过去世我们若是凡夫,这世我们现在是随业流转而来,那么你我就如法然上人在钞文所说的,“旷劫以来,以三涂八难为家,洞然猛火焦身”,就是在三涂地狱受苦受难,“无有出期”,未来也无法跳出三界六道

  “悲哉!善心随年而薄,恶心逐日而增”,这两句话是法然上人说出凡夫生死的轮回,善心越来越薄弱,恶心越来越增加,实在是很悲哀的事情。

  “所以古人云:烦恼随身影,欲舍而不能,菩提浮水月,欲取而不得。”烦恼就像身影,想要舍掉不可能,身体到那里身影就到那里。“菩提浮水月”,菩提就像浮在水中的月亮,虚幻不实。月亮在虚空之中,所以想要取,取水中的月亮,当然取不到,就是说要断烦恼很困难,要证菩提非常的困难。如果不是法然上人的开示,我们实在也很难相信,我们是这种凡夫。法然上人的开示、善导大师的开示,与世尊的开示,道理都是一样的。

  “是故阿弥陀佛,五劫之思惟所建立的深重本愿,不隔善人恶人,不嫌持戒破戒,不择在家出家,不论有智无智,发平等之大悲而成佛故”,阿弥陀佛五劫思惟,所要救度的众生,善人恶人是慈悲平等救度,持戒破戒是慈悲平等救度,出家在家是慈悲平等救度,有智慧无智慧是慈悲平等救度,所以救度的目的,就是为了要让众生往生极乐世界成就佛道。

  “唯深信本愿而念佛者,一念须臾之顷,即预阿弥陀佛之来迎也。”我们众生要如何接受阿弥陀佛五劫思惟所发的深重誓愿?我们众生心中就深信阿弥陀佛的本愿而念佛,意业深信本愿,口业称念名号,身业顶礼阿弥陀佛圣像,那么,一念须臾之顷,就已经预入阿弥陀佛慈悲愿海,所以往生极乐世界,平生决定。“预”就是预先,念南无阿弥陀佛,信受阿弥陀佛的本愿当下,就已经往生极乐世界了,所以“平生业成,不期来迎”,确实是弥陀教法的特色。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,要往生极乐世界,将来虽然是舍了这个业报身,神识随佛往生到西方佛国,但是既然是我们的心意识,与阿弥陀佛的慈悲本愿相应,得到往生决定的事实,我们何必要等到这个色身舍掉?不必!所以现在可以决定往生西方,我们一心信靠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,称念阿弥陀佛的六字果号。

  “出生以来,眼目不见女人,永断酒肉五辛,坚持五戒十戒等,无有破犯之出家人,若以为念佛不足而杂修余行者,不预佛之来迎”,虽然说自出生以来眼目就不见女人,也没有喝酒、没有吃肉、没有吃五辛,坚持佛陀所制定的五戒十戒,乃至一切戒律(这个“等”就包括具足戒,包括一切大小乘的戒律),没有犯戒的出家人,若认为说只有念南无阿弥陀佛,要往生极乐世界,这样是不够的,要再杂修其它六度万行,法然上人说“不预佛之来迎”,没有预先得到往生决定,没有预先契入佛的慈悲愿海。

  “善导和尚云:杂修不至心者,千中无一。”杂修的人若没有至诚的心,一千个里面找不到一个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当然,善导大师的开示,是要勉励我们凡夫众生,要至诚专修阿弥陀佛的本愿,称念六字果号。

  “凡言阿弥陀佛之本愿者,无样也”,无样就是没有固定的样式模式。阿弥陀佛的本愿,要救度十方每一个众生,没有要求众生要一定如何的念佛修行,才要加以救度,没有!所以你念南无阿弥陀佛六字,阿弥陀佛也救度你,你念阿弥陀佛四字,阿弥陀佛也救度你;你念南无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也救度你,你念南无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也救度你;你用清净心念佛,阿弥陀佛也救度你,你用散乱心念佛,阿弥陀佛也救度你;你用智慧心念佛,阿弥陀佛也救度你,你用愚痴心念佛,阿弥陀佛也救度你;你念佛有没有念到禅定心,阿弥陀佛也救度你;你念佛有没有念到慈悲心,阿弥陀佛也救度你,这叫做没有固定的样式与模式。譬喻说诸位,你从你家回到我们本愿山弥陀讲堂打佛七,你可以有很多方法来,你可以走路来,你也可以坐车来,你也可以自己开车来,你也可以搭人家的便车来,你也可以骑摩托车来,你也可以骑脚踏车来,从你家来到讲堂就有很多方式。从娑婆世界要到西方极乐世界,阿弥陀佛慈悲本愿的救度,也有很多方式,所以下面法然上人说:

  “非澄清我心 亦非洁净我身”,就是说不是念佛要念到清净心,才能够得到阿弥陀佛慈悲本愿的救度,不是说身业要清净,没有造作杀、盗、淫,才能够得到阿弥陀佛慈悲本愿的救度,不是!但是清净心的念佛,与阿弥陀佛佛心相应,慈悲心的念佛,与阿弥陀佛佛心相应,禅定心的念佛,与阿弥陀佛佛心相应,这个道理一定要了解。

  “唯睡时醒时,一向称名之人,临终之时必来迎接。”无论是在睡的时候,或是醒着的时候,一向称念阿弥陀佛名号之人,临终之时必定受到阿弥陀佛现前迎接。钞文法然上人说“临终之时”,请问诸位:临终之时,是死了还是还未死?还未死。断气了还是还未断气?还未断气。

  “住于此心而念佛者,一期之终,蒙佛来迎,不可有疑。”不要怀疑,我们在临命终,阿弥陀佛一定来迎接,为什么?因为你信受阿弥陀佛的本愿,因为你称念阿弥陀佛的名号。

  “勿谓我身是女人、是在家之人,应知往生一定也。”不要认为我们是女人的烦恼身,也不要认为我们是在家人,有吃鱼吃肉吃荤、有喝酒,应该要知道阿弥陀佛慈悲救度是平等,往生是决定的。虽然知道往生是决定,但是我们要用不要吃鱼吃肉,不要吃荤的心来念佛,要断恶修善来念佛,随顺阿弥陀佛本愿救度,称念六字果号,将来我们在临命终,阿弥陀佛绝对现前接引你,往生极乐世界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