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法门是三根普被

  下面举出净土教经论,来说明念佛法门三根普被,《无量寿经》摄尽一切众生

  《无量寿经》的开示

  第一、本经云:“诸有众生,闻其名号,信心欢喜,乃至一念,至心回向,愿生彼国,即得往生,住不退转;唯除五逆,诽谤正法。”诸有,就是三界二十五有的凡夫。凡夫得闻弥陀名号,信心欢喜,乃至一念,即得往生,住不退转。如此易行疾至,确实不可思议,于此正显念佛法门之奇特微妙,摄机广大。

  “诸有众生,闻其名号,信心欢喜,乃至一念,至心回向,愿生彼国,即得往生,住不退转;唯除五逆,诽谤正法。”这一段是第十八愿的成就文,是世尊对法藏菩萨所发第十八愿念佛往生愿的解说。

  “诸有”这二个字就是指三界,诸有众生就是三界的众生。诸有是什么意思?众生所造作的业,由因生果,因缘果报实有不虚,不管所造作的因是善因或恶因、或净因,遇到了缘就会产生果报。善因遇到善缘,就会产生善果报;恶因遇到恶缘,就会产生恶果报;净因遇上净缘,就会产生净果报。凡夫众生,每天称念阿弥陀佛的名号,是净因;将来临终,阿弥陀佛现前迎接,是净缘;因缘和合,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成就菩提,就是净果。所以念佛往生,有因、有缘、有果,因缘果报确实不虚。

  “诸有众生”,就是三界二十五有的众生。从《无量寿经》第十八愿成就文,我们可以知道,阿弥陀佛因地法藏菩萨发第十八愿,所要救度的十方众生,是以凡夫为本。透过世尊的解说我们才明白。所以凡夫念佛是正机,凡夫念佛是当机,因为“诸有”就是三界二十五有。三界,欲界有十四种,色界有七种,无色界有四种,总共二十五种,有生死轮回、有因缘果报。我们是在人道的众生,所以我们是阿弥陀佛慈悲以名号要救度的主要对象。

  了解这些道理,我们进一步思惟:既然阿弥陀佛因地法藏菩萨,发愿以名号要救度的主要对象是凡夫,是诸有众生,那么我们就是凡夫,我们就是诸有众生之一,那阿弥陀佛会不会要求三界的凡夫称念他的名号,称念到不打妄想,才救度他往生西方极乐世界?不会。从“诸有众生,闻其名号,信心欢喜,乃至一念,至心回向,愿生彼国,即得往生,住不退转;唯除五逆,诽谤正法”,这一段第十八愿成就文,我们可以知道,阿弥陀佛绝对不会要求三界的众生念佛念到不打妄想才加以救度,不会!因为誓言以名号绝对要救度的主要对象就是凡夫,凡夫就是会打妄想。有不打妄想的凡夫吗?没有!有没有烦恼的凡夫吗?没有!有没有业障的凡夫吗?没有!就是因为会打妄想才叫做凡夫,就是因为有烦恼才叫做凡夫,就是因为有业障才叫做凡夫,对不对?乌鸦就是因为一身黑,才叫做乌鸦。如果乌鸦全身雪白,叫不叫乌鸦?不叫乌鸦,应叫白鸦。就是因为有妄念才叫凡夫。阿弥陀佛用名号要救度的主要对象就是凡夫,当然不会要求众生念到没有妄想才救度,绝对不会!那这样我们知道阿弥陀佛发愿要救度我们的本意了,我们从第十八愿的因愿文跟成就文可以知道这样的道理,那我们念佛的时候会打妄想,要不要担心不能往生?不要!不要担心了,好好的念佛。

  因为很多人深怕念佛的时候打妄想不能往生。太多人有这样的担心,太多人有这样的顾虑。师父到各地弘法,有人只要提问佛法,几乎都不离这个问题:“师父!我念佛的时候会打妄想,怎么办?能往生吗?”我到大陆广东四会六祖寺去弘法,你们当中有许多人是跟着师父一起去的。我印象非常深刻,有一位女众菩萨听经完之后,一早到我的寮房拜见我。“师父!我跟您顶礼。”很虔诚。非常担心的语气,有一点要哭出来的样子:“师父!我很担心,我不能做到《阿弥陀经》所说的一心不乱,我念佛的时候会打妄想,怎么办?师父!您要救我。”

  把《无量寿经》的第十八愿因愿文、第十八愿的成就文对照看一看、念一念,好好的去了解意义,你就不会这样担心了。因为阿弥陀佛大慈大悲,用本愿名号要救度的对象是“诸有众生”,也就是三界的凡夫。所以凡夫得闻阿弥陀佛的名号,“信心欢喜,乃至一念”,就得到什么样的果报呢?“即得往生,住不退转”,因为有造作“闻其名号,信心欢喜,乃至一念”之因,所以得到“即得往生,住不退转”的果报。“闻”这个字就是听闻与信受的意思,听闻阿弥陀佛名号的意义,信受阿弥陀佛本愿救度。有信,一定流露出行,就会称念阿弥陀佛的名号,信行一体,所以心信口称,内外一如,与阿弥陀佛本愿相契相应,当然得到“即得往生,住不退转”的果报。所以要不要好好的听闻阿弥陀佛的本愿教法?当然要。要不要好好称念阿弥陀佛的本愿名号?当然要。闻法是解,念佛是行,解行并进,行解相应,如鸟之双翼,缺一不可,不可不闻法只念佛,也不可只闻法不念佛,缺少其中之一,都不是正确修学佛法的态度。所以闻法从解门了解阿弥陀佛,念佛从行门实践阿弥陀佛的教法,这样才能够跟阿弥陀佛感应道交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