弥陀成就无量光明,为消除众生之烦恼黑暗

  【因此,弥陀成就无量光明,为消除众生烦恼黑暗,使其光明。】

  阿弥陀佛成就无量的光明,就是要消除众生的烦恼黑暗,使众生获得光明快乐。我们凡夫众生的烦恼之心是黑暗之心。六道轮回,生来死去,是“从冥入冥”——冥冥之中的冥。冥就是黑暗,六道是黑暗的地方。“从苦入苦”,在痛苦的六道,再走向痛苦的六道,生来死去。只要在六道轮转不休,岂不是“从冥入冥、从苦入苦”?这是世尊在《无量寿经》开示的经文。

  阿弥陀佛悲愍黑暗苦恼的众生,所以成就无量的光明,对众生的普摄,令众生离苦得乐。

  【弥陀成就无量寿命,为消灭众生的生死短命,使其永生。】

  阿弥陀佛为什么要成就无量的寿命?无量的寿命,才可以永永远远在三世救度众生,过去、现在、未来。众生有三世的众生,过去世、现在世、未来世,因为众生无尽故。时流无尽,众生无尽,所以阿弥陀佛的寿命无尽。所以阿弥陀佛要用无量寿的时间,永永远远广度三世的众生,这份的慈悲心,实在是非常的伟大。

  我若成正觉,立名无量寿,

  众生闻此号,俱来我剎中。

  这首偈颂是《大乘无量寿庄严经》的经文。这首偈颂讲出法藏菩萨要以无量寿佛的佛名广度众生的心愿。“我若成正觉,立名无量寿”,法藏菩萨说我将来成佛,我的佛名要叫做无量寿。为什么法藏菩萨要成就无量寿佛的佛名?因为以法体无量寿命,可以永永远远救度过去世、现在世、未来世的一切众生。众生有三世,所以法藏菩萨才要以无量的寿命广度三世的众生。阿弥陀佛的心愿实在太慈悲、太伟大了。我们若对六字果号南无阿弥陀佛的佛心、佛愿有了解,我们一定会对阿弥陀佛生出感恩的心、赞叹的心,在心中一定会对阿弥陀佛鼓掌,实在太慈悲的佛了,太了不起的佛了,太伟大的佛了,当下的心自然就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……这种心念佛就是与阿弥陀佛的佛心、佛愿相契相应。一念相应一念生,念念相应念念生。凡心与佛心为一心就是如此,凡心与佛心感应道交就是如此,所以不会认为阿弥陀佛连造五逆谤法的人都救度是包庇罪犯,就不会这样错解了。

  对我们这种生死短命的众生而言,可以得到永生无量寿、永远不会死,是最重要的。所以阿弥陀佛为了要让我们众生获得到永生无量寿,与他一样无量的寿命,不会再有生死、不会再有轮回、不会再有堕落、不会再有痛苦,所以,以无量寿佛佛名,广度十方生命短暂的凡夫众生。我们在娑婆人间再怎么长寿,只不过是短短百年的光阴而已。我们台湾平均男众的年寿是七十四岁,女众的年寿平均是七十五岁,人生也只不过是短短七十五年的光阴而已。时间在过很快,“光阴似箭,岁月如梭”,这两句话就是在形容时间在过很快,生命就是在呼吸之间而已。阿弥陀佛对我们这种短命的众生,慈悲怜悯,誓言以名号绝对的救度,所以我们从佛号之中体会到佛对我们这份的悲愍心怀,当然就会老实念佛,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……念南无阿弥陀佛的道理,实在非常的深奥。

  【弥陀成就极乐依正,为救度众生回归故里,使其不再逢缘造恶。】

  阿弥陀佛成就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,就是要救度十方的众生回归西方故里,不会在六道之中,逢缘触境造罪造恶。为什么国家的法令,要将一个杀人放火的恶徒关在看守所、关在监狱之内?就是将他关在监狱之内,和其他的众生隔离,才不会让他再继续为非作歹,伤害他人也伤害自己。阿弥陀佛对十方的逆恶之人加以救度,将他救度到西方佛国,就不会让他在三界六道轮回受苦,也不会让他在三界六道之中,逢缘触境造恶造罪,去伤害其他的众生,阿弥陀佛的佛心就是如此。我们从六字果号之中,体会阿弥陀佛的佛心,就不会认为,阿弥陀佛连逆恶之人都救度,是纵容包庇罪犯,就不会这样认为。

  【故弥陀对造五逆、谤法者救度的本意是:让你体会如来的慈悲,自然改恶向善;让你领悟如来愿心,自然感恩念佛。故誓言“唯除五逆,诽谤正法”之本意,乃希望十方逆恶凡夫断恶修善呀!】

  了解阿弥陀佛的佛心,你自然就知道,原来阿弥陀佛对造五逆罪、诽谤正法之罪的人救度,是为了要让他体会如来的慈悲,自然会改恶向善。如来的慈悲心,众生若体会到,自然会改恶向善,是因为如来的慈悲心有降伏刚强难化的众生的威神力。我们凡夫众生虽然妄念纷飞,罪恶深重,但是若看到佛大慈大悲的庄严相貌,看到佛怜悯众生的慈悲教化,我们的心被佛菩萨感动到,一定会断恶修善,这是一定的道理。不要说佛菩萨这么慈悲的圣人,以凡夫对凡夫来说,我们如果做错了,得到别人对我们的宽恕、包容、原谅,我们会生出感恩对方对我们的原谅、宽恕与包容,会改恶向善。这是非常平常的道理,没什么深奥可言。因为凡心自然会这样想,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,从佛号之中体会到阿弥陀佛连造五逆罪、十恶罪的人都不放弃了,都加以救度,我们才会越对佛的慈悲,对众生的宽恕、包容,而生出了感恩的心、恭敬的心、忏悔的心,越会想要断恶修善。

  信愿经常在说明,一个孩子如果体会父母的爱心,这个孩子他做错了,不听话、不受教,父母叫他不要去飚车、吸毒,他偏偏去飚车、吸毒,让警察抓走了,父母想办法把他保回来。父母的爱心,没有去呵责这个孩子,只有耐心的教育他、宽恕他、原谅他。那个孩子的心中,一定会对父母生出感恩的心,对父母忏悔:“我错了,我以后不会再为非作歹了!”这是一定的道理。如果父母不是宽恕、包容、原谅,而是漫骂、指责、打骂,反而会让这个孩子起叛逆的心,而与父母对抗,做的更坏,做的更恶,这是人性。父母对孩子的教化、教育,与阿弥陀佛对众生的教化,有很多相通的道理,只是佛对众生的教化,超越了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百千万亿倍。

  我们对阿弥陀佛以名号救度五逆谤法的众生,体解这番道理,一个真实信受阿弥陀佛本愿,称念六字洪名的行者,是越会改恶向善。越了解阿弥陀佛的大慈大悲,对任何一个众生都加以救度,善的凡夫、恶的凡夫,同样慈悲平等救度,我们越会断恶修善。举例来讲,阿弥陀佛的名号对吃素的众生念佛救度,对吃荤的众生念佛同样救度,但是吃素的众生念佛,阿弥陀佛内心欣慰,吃荤的众生念佛,阿弥陀佛内心难过,所以吃素的人念佛,与阿弥陀佛名号相应,吃荤的人念佛,与阿弥陀佛的名号不相应。虽然阿弥陀佛慈悲平等救度,但越体解佛号意义的人,越会断恶修善、越会吃素、越不会去吃众生肉。

  同样的道理,了解阿弥陀佛是善人、恶人同样救度。恶人,阿弥陀佛是怀着宽恕、包容的心救度他;善人,阿弥陀佛是怀着欢喜、欣慰的心救度他。那体解阿弥陀佛慈悲愿力的行者,是越会为恶还是越会行善呢?当然越会行善啊。本愿法门断恶修善的教化,就是站在阿弥陀佛名号绝对悲愍众生的立场来说明。

  有很少部份的人,错解阿弥陀佛的本愿法门,认为阿弥陀佛对十方一切善恶凡夫慈悲平等救度,所以这样为恶也没有关系,不对!阿弥陀佛对吃素、吃荤的人同样救度,这样吃荤没有关系,不对!阿弥陀佛对持戒、破戒的人同样救度,这样破戒没有关系,不对!这是邪知邪见。不了解阿弥陀佛慈悲本愿救度的道理,是误会阿弥陀佛名号绝对救度的本愿。吃素的人念佛,与阿弥陀佛名号相应,吃荤的人念佛,与阿弥陀佛名号不相应;持戒的人念佛,与阿弥陀佛名号相应,破戒的人念佛,与阿弥陀佛名号不相应;修善的人念佛,与阿弥陀佛名号相应,为恶的人念佛,与阿弥陀佛名号不相应。阿弥陀佛的心我们了解了,我们当然越会断恶修善,这是一定的道理。

  下面讲一个譬如。

  【譬如一个杀人放火、十恶不赦的匪徒,被警察捉拿,但因拒捕,与警察发生枪战,不幸中弹重伤,生命垂危,被紧急送往医院,若没有急救,即会丧命。假若你是医生,救人是你的天职,请问:你会因为他是一个十恶不赦之人而不救他吗?你救他是希望他改过向善,还是继续为非作歹?答案是任人皆知。】

  医生救任何一个病人,哪会说他是善人才救治他,他是恶人就不救治他,不会吧!医生救人都不会这样分别了,阿弥陀佛救人怎么会分别呢?

  【弥陀如来就是救世的大医王,医生对恶人尚且救治,何况是慈悲的佛陀呢?医生救治众生之身命,尚且不论善恶;弥陀救度众生之慧命,怎会分别善恶?医生尚且希望匪徒改恶向善,弥陀岂有不期待众生断恶修善之理?故弥陀本愿不违断恶修善之七佛通诫,不可错会。】

  断一切恶,修一切善,这是七佛通诫。每一位佛教化众生,无不希望众生断恶修善,阿弥陀佛也是如此。所以了解阿弥陀佛的慈悲,体解名号的意义,了解阿弥陀佛发愿度众生的苦心,就会越断恶修善,越精进用功念佛。本愿法门就是站在佛的慈悲立场来宣扬名号真理。

  医生医治一个病患,不会分别这个病人是好人、是坏人了;阿弥陀佛要救度众生,哪里会分别众生是善人还是恶人呢?医生救一个枪击要犯,这个枪击要犯被警察打伤了,医生会因为他是枪击要犯,所以不救治他,让他重伤而死?我想没有这种医生吧!医生救这个枪击要犯,将他医好,会希望他继续为非作歹?不会啊,也不会有这样的医生,医生一定会希望他改恶向善。

  阿弥陀佛就是我们众生的大医王,医治我们众生的身心病苦,将我们救度往生到西方佛国,解脱成佛了,就不用生生世世在六道之中受生受死了,南无阿弥陀佛的佛心就是如此。

  佛心就在六字洪名之中。《观经》第九观真身观的经文,“佛心者,大慈悲是,以无缘慈,摄诸众生。”十方的众生跟阿弥陀佛没有一丝的佛缘、法缘、善缘,阿弥陀佛都要救度了,有跟阿弥陀佛结下佛缘、法缘、善缘的人,怎么会不救度呢?南无阿弥陀佛的救度,实在是无有条件、主动而来、平等慈悲。

  了解阿弥陀佛的佛心,自然我们就会欢喜念佛、安心念佛、感恩念佛、精进念佛,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……一句一句的佛号,都是往生的称念;一句一句的佛号,都是与阿弥陀佛相契相应的称念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