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三资粮

\

  【答:蕅益大师《阿弥陀经要解》云:“信愿持名,一经要旨,信愿为慧行,持名为行行。得生与否,全由信愿之有无;品位高下,全由持名之深浅。故慧行为前导,行行为正修,如目足并运也。故知,信、愿、行三往生资粮,缺一不可。】

  蕅益大师在《弥陀要解》这段开示,说明念佛行者必须具足信、愿、行往生三资粮。如果信、愿、行其中有一项不具足,便不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“信愿持名”就是信、愿、行,持名是修行,所以“信愿持名,是一经之要旨”。在这里所说的一经就是指《阿弥陀经》。《弥陀要解》是蕅益大师对《阿弥陀经》的疏释。《阿弥陀经》经文,世尊教我们众生念佛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。在《阿弥陀经》经文当中,确实细细读几遍,便可以了解,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要具足信、愿、行。

  相信世尊在《阿弥陀经》所开示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,当然要发愿,才有念佛往生之事。经文世尊说:“若有信者,应当发愿,愿生彼国。”若有相信世尊所讲的话,当然知道西方极乐世界很好,要有发愿求生之心。若有信者,应当发愿,这有信与愿的内涵。有信愿当然就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因为有信、有愿,必然有行,有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当然会起念佛之行。因为念佛之行是往生之因,如果不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当然就不会起念佛之行,所以相信世尊所说的《阿弥陀经》,当然就会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,念佛。

  “信愿为慧行,持名为行行”,在《弥陀要解》,蕅益大师将信愿与持名分开,分别用行来做解释。信愿为慧行,用智慧来引导修行。为什么蕅益大师在《弥陀要解》要说信愿为慧行?因为相信世尊在《阿弥陀经》所开示的人,就是有智慧的人。明信佛智,当然就是有智慧的人,在《无量寿经》世尊开示:西方极乐世界,化生的行者是有智慧的人,胎生的行者是没有智慧的人。确实相信佛语的人,就是有智慧的人。世尊既然在《阿弥陀经》劝信、劝愿,当然一个有智慧的人,遵照世尊的开示鼓励,依教奉行,这就是有智慧的人。我们学佛修行,广修六度万行,就是以智慧为根本,布施没有智慧不行,持戒没有智慧也不行,忍辱没有智慧也不行,所有一切的修行,都是要有智慧为根本。那么念佛的人,当然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依照世尊在净土经典的开示而奉行,这就是有智慧的佛弟子。“持名为行行”,持名就是照世尊所讲的去实践,叫做修行。

  “得生与否,全由信愿之有无”,这句话将是不是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标准,讲的很清楚、很明白。是不是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端视有信愿与否,有信愿,就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没有信愿,就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

  “品位高下,全由持名之深浅”,这句话就是看念佛功夫来决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品位。这就是蕅益大师在《弥陀要解》将往生与品位用两句话简单指出,让我们明了,往生的条件在哪里?品位的高低条件在哪里?原来往生就是要具足信愿。当然具足信愿的人,一定有念佛之行,所以信、愿、行三资粮圆满具足。

  “故慧行为前导,行行为正修,如目足并运也。”慧行就譬如是眼睛,行行就譬如是脚。有眼睛可以看清方向,指引脚走正确的路,但是脚若不走也无法到目的地,所以眼睛与脚要互相配合,就是说信、愿要与行圆满具足,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所以信、愿、行往生资粮,缺一不可。

  【大师又言:“信愿为前导,持名为正修。”即是摄信愿于称名之行中。】

  信愿为前导、持名为正修,就是将信愿摄在持名之行。念南无阿弥陀佛,真正要解脱生死的人,当然这句南无阿弥陀佛的称念之行包括信与愿,因此摄信愿于称名之行中。

  【信愿彰往生靠佛力之义,称名即仗佛力之行,故信愿与称名,非先后,非定三;信、愿、行三,声声圆具。】

  信与愿彰显了佛力,使称名的人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称名是众生要去做的,救度是弥陀要去做的。所以众生只要称名,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往生之因便具足,阿弥陀佛便以本愿,救度这位念佛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之人,所以机与法相契相应。因此信、愿、行三资粮,在每一声每一声的念佛之中,圆满具足。

  【故大师于《灵峰宗论》云:“净土之诀,在信愿行,此三非三,三只是一;此一非一,一必具三。】

  《灵峰宗论》是蕅益大师的著作。蕅益大师在《灵峰宗论》这段话的开示,将净土往生的要诀在这信、愿、行三资粮,讲的非常明白。信具足愿行,愿具足信行,行具足信愿,这信、愿、行三不是分开,信、愿、行三是一体的,环环相扣。有信若无愿,不是真信;有愿若无行,也不是真愿;有行若无信,也不是真行,所以真信、切愿、实行,一具足三、三具也足一。

  所以念南无阿弥陀佛,真正信受阿弥陀佛的本愿,为了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所以信受阿弥陀佛的本愿,所以有信有愿啊。一个真正信受阿弥陀佛的本愿的人,当然念佛啊,念佛的目的就是为了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啊。为什么要念佛?相信阿弥陀佛的救度是真实的,相信世尊在净土经典的开示;相信世尊此界发遣,相信弥陀彼土召唤,二尊一致,共同为了要广度我往生西方,所以我当然相信世尊的话啊,念南无阿弥陀佛,就是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啊。所以信、愿、行,不论在信来注重、在愿来注重、在行来注重,都是一具足三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