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弥陀佛对众生个个了如指掌

  有的人要自力念佛,希望一心念佛,念到入定见佛,这种志气了不起,你就好好自力念佛。能够念佛念到进入禅定,定中见佛,哇!这是非常难能可贵,要跟他肯定赞叹。但是能做到这样地步的人,十方众生之中,少数人做得到,多数人做不到。请问诸位:你进入三宝门中,无论几年,我相信你一定诵很多经、拜很多忏、念很多佛、守很多戒、朝很多山,你有进入禅定过吗?曾有入定过吗?曾要说曾,不曾要说不曾。曾吗?不曾。我跟大家老实说,我也不曾。信愿是一个根性很下劣的人,没有那个本事。我在佛门二十年了,看了不少的经典,也很精进用功,但是还无法入定。广钦老和尚有本事入定三个月,诸位你有本事入定三分钟吗?信愿没有本事。你若有本事,我对你很赞叹,也很敬佩。

  但是,阿弥陀佛要救度我们,有将要救度我们的标准订很高,有没有?没有。阿弥陀佛要救度的对象是十方每一个众生。阿弥陀佛要救度众生,权巧智慧,对众生个个了如指掌,所以一定是以最下劣的众生作为救度的标准。任何一个下劣之人念佛,阿弥陀佛都要救度,所以就是每一个十方众生都要救度的意思。举恶摄善,举少摄多。举出最恶劣的人来代表一切恶人善人;举出只有念佛一声十声的人,就代表一切念佛的人,都要救度。阿弥陀佛就是这么慈悲。

  所以,我们要根据哪一流修学,当然看你的乐法、看你的意愿,也看你相应的流派。我个人根据善导流修学,因为善导流的净土教法,我可以依教奉行,往生净土,当然我修我修得成的法门。信愿经常在说,对我们在因地的凡夫众生而言,最高妙的法门,就是我们修得成的法门,对不对?对我们最重要的就是,决定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念南无阿弥陀佛,决定会让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我当然念南无阿弥陀佛;求生西方极乐世界,我决定可以达成,当然我求生西方极乐世界。就是如此。了办生死,成就佛道最要紧。至于八万四千法门,我们回归西方极乐世界,有了无量光明、无量寿命,在阿弥陀佛教导之下,我们还有什么法门不懂吗?我们还有什么道理不懂吗?所以,“若得见弥陀,何愁不开悟”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