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弥陀佛将一切众生都当作是他的孩子

  【弥陀愿力皆平等,但使回心华自捧。】

  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,对十方众生的救度,是平等的。哇!这句话,善导大师将阿弥陀佛的平等心说出,我们知道之后,内心很放心。阿弥陀佛要救度十方众生,是平等的、是无差的,阿弥陀佛要救度出家人,和要救度在家人,是平等的。阿弥陀佛绝对不会说:出家比较有修行,所以要救度他,给他功德多一点;在家人比较不会修行,所以要救度他,给他功德少一点。阿弥陀佛会这样大小心吗?会不会?不会!凡夫才有大小心,阿弥陀佛不会大小心。凡夫的爱叫做私爱,阿弥陀佛的爱叫做大爱。大爱是慈悲心、是平等心。

  我小时候,很喜欢吃甘蔗——说这件事有一点漏气,但是你们不可以笑我,好不好啊?你们不要笑我,我才要跟你们说哦——我小时候,很喜欢吃甘蔗。有一天,在我舅妈家,我舅妈在削甘蔗——我在我舅妈的面前,看她削甘蔗——要给她的儿子和她的女儿吃。她的儿子就是我的表弟,她的女儿就是我的表妹。我在那里一直看一直流口水。(我叫你们不要笑我,你们还笑我。呵呵……师父、大众笑)我舅妈甘蔗削好,剁一块给她儿子吃,剁一块给她女儿吃。我想说可能应该也会剁一块给我吃——没有咧。我在那里口水一直流,没有剁一块给我吃咧。这叫做大小心。自己的孩子才会疼爱,别人的孩子不一定有那份心,对不对啊?凡夫的心是不是这样?是啊。你会对你孩子很好,你会对别人的孩子很好吗?不一定哦。

  阿弥陀佛不会。阿弥陀佛将一切众生都当作是他的孩子——实在太伟大了(掌声)——平等心对待。阿弥陀佛不会说:有学问的人,功德给他多一点,没有学问的人,功德给他少一点。阿弥陀佛不会这样。阿弥陀佛不会说:这个识字,所以救度他,这个不识字,所以不救度他。阿弥陀佛不会这样。所以,无论有学问的人、没有学问的人,识字的人、不识字的人,有文化的人、没有文化的人,无论善人、恶人,无论出家人、在家人,无论圣人、无论凡夫,阿弥陀佛都慈悲平等救度,这就是平等心。

  为什么佛的心是平等心呢?因为佛在因地的修行,发菩提心,行菩萨道,转识成智了。凡夫的心是意识心,佛的心是智慧心。阿弥陀佛在因地修行,转前五识为成所作智,转第六识为妙观察智,转第七识为平等性智,转第八识为大圆镜智。我们凡夫有我执,第七识的执着识,强烈执着这是我的身体、这是我的太太、这是我的孩子、这是我的孙子、这是我的父亲、这是我的房屋、这是我的车子、这是我的茶杯,所以强烈以自我为中心,这就是烦恼的根源。阿弥陀佛彻底将这种执着识已经转化成为平等心了,所以佛看到一切众生都有佛性,都会成佛,无论是善人、恶人,无论他是好人、坏人,无论他是男众、女众,无论他是年轻的、年老的,无论他是出家人、在家人,无论他是持戒的人、破戒的人,无论他是什么样的人,阿弥陀佛都慈悲平等呵护他、救度他、加持他、灌顶他,只要他念佛,和阿弥陀佛能感应道交。

  所以,在我们众生这一方,我们要做的是什么?认真念阿弥陀佛的圣号,和阿弥陀佛感应道交。所以信愿经常说,每天早上打一通电话,跟阿弥陀佛请安问好,每晚打一通电话,跟阿弥陀佛请安问好。你每天跟阿弥陀佛连络交通,你就越来越与阿弥陀佛亲近,对不对?(若要鼓掌,要拍大声一点。掌声)

  所以,诸位年纪较大的老菩萨,有的人生经验很丰富,人生的酸甜苦辣都经历过了。有的老菩萨会来跟师父说:信愿师父!我媳妇不孝,我活到这么老了,希望媳妇能够好好的孝顺我。哪知道,没有娶媳妇还好,娶了媳妇每天都苦恼的要死。不要烦恼、也不要伤心、也不要怨叹。我们心里就这样想:就是因为有这种媳妇,每天这样苦恼我们,我们才体会到人生的痛苦,对不对啊?所以才会生出更精进的念佛心。这世间的一切这么不顺遂,连媳妇都不要孝顺我们,让我们过得很苦恼,哪能够继续再住在娑婆人间,赶快溜到西方极乐世界啊,对不对啊?所以你媳妇的逆缘,是促成你增上菩提因缘,这样叫做逆增上缘,所以要感恩你的媳妇。你的媳妇若再跟你大声:你不会自己去煮饭、自己去洗衣服、自己去扫地,就一定我要帮你煮饭、帮你洗衣服、帮你扫地吗?你一听,心肝结成一团。这个时候,转一个念头:媳妇,我不知道我活到这么老,还要自己洗衣服、自己煮饭、自己扫地,我歹命……我歹命……

  好!要不然我念佛啊(呵呵……师父、大众笑)。我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就好命了。转一个念头,你好好的去念佛,一边洗衣服一边念佛: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……洗一下念一句佛号,这样知不知道。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……原本的心情是我歹命……我歹命。现在一边洗衣服一边念佛了:我好命……我好命……(呵呵……师父笑)活到七老八老了,还要自己扫地,媳妇也不管你做家事,你扫帚拿来,一边扫,扫一下念一句佛号: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……转个念头:若没有媳妇的不听话苦恼我,我要自己做家事,哪会藉着一边扫地一边念佛,对不对啊?转个念头,你当下就自在了。不要紧,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菩萨法眼一看,我过去就是让那个媳妇苦恼,过去伤害了那个媳妇,所以人家来报仇,这是应该的。欠债还钱杀人偿命,这是因果定律。原来她苦恼我是有原因的,就因为我先让她苦恼过,现在她才把我苦恼,自然你内心就自在,一切都是因果报应,不用怨叹。

  如果你觉得你很歹命,我教你一个撇步好不好?你不要去哭给别人听,你哭给你的儿子听:媳妇对我不孝啦。当儿子的夹在中间,也很难做人,他不知要为你这个母亲还是为太太,所以不用去哭给儿子听。哭给什么人听最有效?(阿弥陀佛)对!一百分。哭给阿弥陀佛听(掌声):阿弥陀佛!弟子已经活到七老八老了,都快要死了,想说娶个媳妇来享个清福,她能够替我做家务事、服侍我。谁知,没有娶媳妇还过得很好,一娶媳妇却苦恼的要死。阿弥陀佛,我怎么这么歹命?阿弥陀佛就跟你安慰了:不要紧!这就是在增上你菩提的逆增上缘。你的媳妇苦恼你,让你转个念头,生出念佛之心,我放光加持你,接引你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做菩萨,然后你再放光保佑你的媳妇,还掉以前的债务,因为你过去生把人家苦恼,所以现在人家把你苦恼啊,这是因果报应啊。你不要伤心难过。来!我把你加持。你受到阿弥陀佛的光明加持,身心自在了,转苦恼心为快乐心,从此管她媳妇怎么苦恼你,你念你的佛号: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……你是不是心在西方佛国,对不对啊?对!转个念头,心境当然就是西方佛国。

  善导大师跟我们说:“弥陀愿力皆平等,但使回心华自捧。”“回心”就是回心转意念阿弥陀佛的意思。上一句是说阿弥陀佛的慈悲心平等救度,下一句是说众生回心念佛,阿弥陀佛的莲花来迎接他,前往西方佛国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