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八愿是众生的安心之精髓

  第十八愿是众生的安心之精髓。因为第十八愿有阿弥陀佛绝对的救度誓言,这是我们心安的根本。我们安心不是安心在我们自己修行非常有本事,如果你把心安住在自力,你一定会有这样的心,就是当你精进念佛,你会感觉往生比较有希望,当你懈怠念佛,你会感觉往生比较没有希望。以前有没有这样的心境过,有没有?如果有,那表示你心是安住在自力,如果你的心安住在佛力,那么不论你精进称念、懈怠称念,不论你佛号念的多或念的少,你内心都会非常的安心,因为阿弥陀佛要救度你的心,永远不变。因为你得救之道在于阿弥陀佛愿力绝对的救度,所以一句佛号不少,一千万句佛号不多,为什么?因为每一句佛号都有阿弥陀佛绝对救度你的愿力。念一句佛号——南无阿弥陀佛,是满分的往生,百分之百的往生;念二句佛号,也是满分的往生,百分之百的往生;句句佛号的称念,都是满分的往生,百分之百的往生。这就是了解第十八愿精髓的人,安心念佛之道。

  如果执自力念佛的人,不会这样想。执自力念佛的人,就是把佛号当作是自己往生的资粮,每天虽然非常精进念佛,但是每念一句佛号,当作是自己往生的资粮增上一分。换句话说,会把念一句佛号当作往生的资粮增加一分,念二句佛号会把它当作往生的资粮增加二分,念的佛号越多,才感觉往生的希望越大。事实上这是众生内心的分别,阿弥陀佛的救度不是这个样子,不是你的佛号要念的很多很多,才得到被救度的要件,不是。如果是,第十八愿因愿文,法藏菩萨绝对不会誓言“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”,不会。乃至十念,就是对于多念的众生、少念的众生,只要念佛愿意求生,都相应于阿弥陀佛救度的愿力,阿弥陀佛就一定救度他。所以,你从已经往生的实例当中得到佐证。我们看《净土圣贤录》,一千二百个往生的公案,我们可以看得到,有一生念佛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的,被阿弥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可是也有一生只在临终念佛几声、几十声的人,也被阿弥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那岂不是往生不是在念佛数目的多寡,是在佛号具足有救度众生的愿力。这样的观念,是没有学第十八愿法门的人不容易了解的。

  我们能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就是这一句佛号阿弥陀佛,有救度我们的愿力在其中。所以当我们念了一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,我们愿意去西方极乐世界而往生称念,当然就相应于这一句佛号的愿力。也就是说,你愿意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念佛,你就跟阿弥陀佛发愿用名号救度你的愿心相应,那当然你就能得到阿弥陀佛的接引。如同你们当父母的,看到你的孩子肚子饿了,叫了一声:爸爸妈妈,我肚子饿了,你们要煮饭给我吃。其实孩子肚子饿了,他没叫你爸爸、叫你妈妈,没有告诉你他肚子饿了,请你煮饭给他吃。你知道孩子现在肚子可能会饿了,快十二点了,你们身为爸爸、身为妈妈的,不必孩子的请求拜托,一定主动为他料理三餐,对不对?那是一定的。

  阿弥陀佛的慈悲心,就会随顺他在因地所发的誓愿,救度念佛人,所以你不必要求阿弥陀佛,一定要在你临终接引你,不必。阿弥陀佛!弟子某某人,一生念佛,就是要往生您的净土世界,您一定要在我临终来接引我。阿弥陀佛!您千万不能忘记。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……阿弥陀佛一定会跟你讲:“傻孩子!我发愿要救度你是真实。四十八愿有一愿叫做临终接引愿,就是在临终要现前接引你,使你能够正念分明、心不颠倒、意不贪恋,使你能够往生净土。我发愿的用心就是如此,你还不懂得我的心,还拜托我、请求我一定在你临终接引你。”当你懂得阿弥陀佛的心了,了解阿弥陀佛发愿的愿心了,你不会跟阿弥陀佛拜托,换阿弥陀佛在拜托你:“十方的孩子,念我的名号,回归西方极乐世界。归来吧!孩子。”阿弥陀佛在对我们呼唤,这一句名号南无阿弥陀佛,就是阿弥陀佛对我们的呼唤。你从名号的意义了解阿弥陀佛的愿心,你怎么会不念佛?

  你要如何了解名号的意义?你把四十八愿的每一愿,仔仔细细的探究,深入了解,你就了解阿弥陀佛了,你就了解名号的意义了。所以确实,第十八愿是我们众生的安心之道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