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要教导众生,不会勉强众生

  《无量寿经》四十八愿的因愿文,包括一大藏教,八万四千法门,不管世尊对四十八愿的任何一愿,有很明显的成就文开示或没有,或者有好几段经文显示一愿,或者一段经文就叙述许多愿,这一些对于四十八愿每一愿的意义,对于法藏菩萨摄受众生这样的道理都是圆满的。因为阿弥陀佛成佛以来,于今十劫。就算第二十六愿得那罗延身愿没有成就文,但是第二十六愿得那罗延身愿,也早就成就了,因为如果四十八愿有任何一愿没有成就,法藏菩萨就不能成佛。法藏菩萨如果没有成佛,就没有西方极乐世界,就没有六字洪名南无阿弥陀佛,那当然我们也不用修净土法门了。因为没有南无阿弥陀佛、没有西方极乐世界,我们根本就不可能修念佛法门,因为世尊绝对不可能说净土三部经。就是因为法藏菩萨所发的四十八愿每一愿通通圆满成就了,所以才有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,才有六字洪名南无阿弥陀佛,才有世尊为我们宣说净土三部经,我们今天才知道念阿弥陀佛的名号,求生西方极乐世界。所以我们能够念佛求生,一切都是来自于阿弥陀佛为我们生死解脱的设想所发愿修行,对不对?一切都是有阿弥陀佛要救度我们的佛恩佛德,是不是要给阿弥陀佛赞叹感恩(掌声)?如同我们色身,没有父精母血和合生育我们,我们没有色身,不能诞生在人间。你今天看到自己色身,就要想到父母亲恩,因为有父精母血的和合,所以诞生我,我看到自己这个色身,就想到父母亲恩,就要孝养父母,对不对?一样的道理。

  释迦如来开示释义无碍辩才,自然有详尽与简略。佛说法是观机逗教、因材施教。释迦牟尼佛对于众生的教化,与孔老夫子对于众生的教导,都是一样,很了不起,观机逗教、因材施教。应以何身说法、应说何法,即现何身,为说何法。有的人很喜欢参禅,世尊有权智,知道这个众生的乐法,非常喜欢参禅,世尊就会为他说禅法;有的人很喜欢修学观音法门,世尊知道众生的根器相应观音菩萨,所以世尊就会为他开示观音法门,这叫观机逗教。为什么?因为世尊有权智。世尊在因地菩萨的修行已经转识成智了,转前五识为成所作智,转第六识为妙观察智,转第七识为平等性智,转第八识为大圆镜智。妙观察智的作用就是观察众生的根器。众生的根器千差万别,有的根器非常猛利,有的根器非常驽钝。大家非常熟悉禅宗第六代祖师惠能大师,惠能大师家境非常的穷困,砍柴为生。当他砍柴、卖柴,听到人家诵《金刚经》,诵到“应无所住而生其心”,内心豁然开悟。你把《六祖坛经》仔仔细细的读几十遍,去探讨惠能大师一生经历,惠能大师一生的传记,你会发现禅宗六祖惠能大师并没有读书,但是听到《金刚经》的经文就能开悟。你我把《金刚经》的经文诵个几百遍,看看你能不能诵到“应无所住而生其心”的经文开悟。我是没有办法,你有没有办法,你自己去修看看就知道。

  各人的根器不同,有的人跟他讲佛法的道理,他非常能接受,听到人家念阿弥陀佛的名号,非常的有善根,自自然然跟着一起念。有的小孩子看到出家人,非常的好奇,而且相当有善根,主动合掌,对着出家人念阿弥陀佛。刚才药石完之后,我饭后经行,到我们寺院旁边的公园散步,一边散步一边念佛,这是我的习惯。我们散步到公园的凉亭里面,坐下来休息。一位小女孩,胖嘟嘟的非常可爱,看到我跟我的二位出家弟子三个人——出家人,很好奇,走过来,跟我们念阿弥陀佛。这是有善根的孩子。没有善根的孩子,你叫他念佛他不念佛,叫他拜佛他不拜佛。我讲一件真实的事情让大家体会。同样是人,有没有善根,差异实在很大。在台湾有一个妈妈,她带了她的孩子到我们道场来,她见了佛菩萨圣像礼佛,她的孩子在旁边不礼佛。她礼佛完之后,来顶礼师父,她的儿子也不顶礼。妈妈就叫她儿子顶礼我,她儿子不要。她妈妈就用手把她儿子的头压下去:赶快拜师父、拜师父。我跟她讲:不用了不用了。你这样子,这个孩子以后看到出家人会更讨厌。不用了不用了,不要勉强他。他将来有善根,见了出家人,能生欢喜心,自然他就会顶礼,不要勉强他。他现在年纪还小,勉强也勉强不来。纵然勉强得来,也没什么意思,对不对?另一个实例。有一位妈妈抱一个孩子,这孩子看起来大约二岁左右。他妈妈跟她的孩子讲:叫师父!有的孩子,他二岁已经会讲话了,叫师父很虔诚的,我们遇到很多。结果这个孩子不是叫师父,叫另外一句,叫的我非常不好意思,我当时就不知所措。这个孩子叫什么你知道吗?叫爸爸。(哈哈……呵呵……大众、师父笑)。我实在很不好意思。这是事实。(掌声。这就不要鼓掌了)我是出家人,这个孩子叫我爸爸,我实在非常不好意思。有善根没有善根,差异很大。

  所以佛要教导众生,不会勉强众生的,也不会教导他不喜欢的法门,也不会教导他不相应的法门,因为佛有妙观察智。所以佛说了八万四千法门,就是契应八万四千烦恼的众生,对治众生的八万四千烦恼,我们了解这样的道理。

  从《无量寿经》的经文,看到世尊对于四十八愿的解释,有的解释很明显,有的根本没有解释,有的解释很详尽,有的解释很简略。但是有一个原则,世尊在《无量寿经》成就文的解说,是以大略之义,不可能四十八愿每一愿世尊都解释的很详尽。那《无量寿经》讲下来,就非常大部了。

  《无量寿经》的上卷是说明阿弥陀佛成佛的因果。法藏菩萨发愿修行,成就不可思议的愿行功德,圆满成就了四十八愿的每一愿,圆满成就了六度万行,所以成就了庄严的西方极乐世界,成就了六字洪名。上卷在讲这一些事。下卷在说明众生往生因果。我们念佛是因,往生净土是果,众生修念佛之因,临终蒙受阿弥陀佛报佛迎接,往生的果报,身相、光明、智慧、功德,如诸菩萨,具足成就;众生修诸行,临终阿弥陀佛化佛迎接,往生西方九品之中。所以看各人修行的因所感召的果。不管是化土的往生或报土的往生,不管是胎生的往生或化生的往生,只要念佛,往生到了西方极乐世界,一定究竟证悟光明无量、寿命无量、神通无量、智慧无量、慈悲无量、道力无量,只是证悟的时间快慢而已。到了西方极乐世界,就有了如来智慧德能,因为西方极乐世界清净、快乐、庄严,没有人间的种种恶缘,所以在清净、快乐、庄严的净土世界,很快成就佛道,所以念佛成佛真实不虚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