虚云老和尚论《西游记》

\

  世上流传的《西游记》、《目莲传》,都是清浊不分,是非颠倒,真的成假,假的成真。《目莲传》说目莲尊者,又扯到《地藏经》去,把地藏变成目莲,等等,都是胡说。

  玄奘法师有《大唐西域记》,内容所说都是真实话;惟世间流传的小说《西游记》,说的全是鬼话。这部书的来由是这样的:北京白云寺白云和尚讲《道德经》,很多道士听了都做了和尚,长春观的道士就不愿意了。以后打官司,结果长春观改为长春寺,白云寺改为白云观,道士做一部《西游记》小说骂佛教。看《西游记》的人要从这观点出发,就处处都看出他的真相,最厉害的是唐僧取经回到流沙河,全部佛经都没有了,只留得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,这就把玄奘法师所翻译出来的佛经全部抹煞了。

  世人相信这部假的《西游记》,而把真的《西域记》埋没了。针对《西游记》而作的一部《封神榜》,是和尚骂道士的。从这观点看他,就看出处处都是骂道士的。比如说道士修仙必有劫数,要挨刀刃。看这两部小说,如果不明白是佛道相骂的关系,便会认假为真。所以看书要明是非,辨邪正!”

  再如,玄奘一行到西天取经,迦葉尊者和阿难尊者向玄奘索要钱财,完全是讽刺佛家。佛教载迦葉和阿难两位尊者是佛陀的两位重要弟子,迦葉是头陀第一,阿难是多闻第一。两位都是圣人。迦葉当时已证阿罗汉果位,阿难在佛涅槃前证三果。两位岂能贪财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