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佛不论修什么法门,总以持戒为本

学佛不论修什么法门,总以持戒为本

  菩萨们!这个法会虚云太不知自量,不知各位上殿过堂,还要应酬佛事,辛苦万分;晚上还要请各位念佛,听开示,岂不是打闲岔吗?内中有点说不出的意思,所谓诸佛菩萨,难满众生愿,因为有许多居士,在法会中想听开示,但昨天我也说过,拜忏与打七不同,没有讲开示的必要。他们发心,也很难得,我现在不是“虚云”,变成“虚名”了。

  说不出来的话,我已曾同当家师说过,这次法会,讨各位受辛苦些,当自己事做。如他方打净七,天天无休息时间,这边常住,田无一块,瓦无一片,不应酬佛事不成功;应酬佛事,不能打七用功了。但佛事很忙,天黑大殿还要放焰口,所以在此时讲一讲,以便居士们过河回家。但拜忏四十九人,不能停声,换人亦不停声。常住最忙,这二十四人不可下坛。

  所谓开示者,开即开启;示即表示,讲为人之善恶,开显本来面目。但这面孔无大小方圆、圣凡男女等色相,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故也。视诸相非相,即见如来;但尽凡情,别无圣解。

  学道的人,须真实,不可挂羊头卖狗肉;但向己求,莫从他觅;但有言说,都无实义。说是假,行是真,充一人而多人,一家而一国、而多国,展转变化,全世界不治而化矣!

  学佛不论修何法门等,总以持戒为本,如不持戒,纵有多智,皆为魔事。

  《楞严》二十五门,各证圆通,故云“方便有多门,归元无二路”。自己择一门为正行,余者为助行。须福慧双修,单福则属人天有漏,单慧则为狂徒。

  修行不断杀心,临终非作土地即城隍。我看见很多的人,吃素半世,学密宗即吃肉,实可悲痛!完全与慈悲心违背,孟子都说闻其声不忍食其肉,何况为佛弟子也!取他性命,悦我心意,贪一时之口福,造无边之罪恶,何取何舍?何轻何重?望大家共勉之。

  民国三十二年一月十九日(1943年2月23日)开示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