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死心切,将一句话头看到底

生死心切,将一句话头看到底

  昔者有一学人参南泉老人,问:“如何是道?”曰:“平常心是道。”我们日常穿衣吃饭,出作入息,无不在道中行。只因我们随处缚着,不识自心是佛。

  昔日大梅法常禅师初参马祖。问:“如何是佛?”祖曰:“即心即佛。”师即大悟,遂礼辞马祖,至四明梅子真旧隐处,缚茆(茅)而居。唐贞元中,盐官会下有僧,因采拄杖迷路至庵所,问:“和尚在此多少时?”师曰:“只见四山青又黄。”又问:“出山路向什么处去?”师曰:“随流去。”僧归,举似盐官。官曰:“我在江西曾见一僧,自后不知消息,莫是此僧否?”遂令僧去招之,大梅以偈答曰:

  摧残枯木倚寒林,几度逢春不变心。

  樵客遇之犹不顾,郢人那得苦追寻。

  一池荷叶衣无尽,数树松花食有余。

  刚被世人知住处,又移茅舍入深居。

  马祖闻师住山,乃令僧问:“和尚见马大师得个什么,便住此山?”师曰:“大师向我道‘即心即佛’,我便这里住。”僧曰:“大师近日佛法又别。”师曰:“作么生?”僧曰:“又道‘非心非佛’。”师曰:“这老汉惑乱人未有了日,任他非心非佛,我只管即心即佛。”其僧回,举似马祖。祖曰:“梅子熟也。”

  可见古来的人是如何了当和简切。只因你我根机陋劣,妄想太多,诸大祖师乃教参一话头,这是不得已也。

  永嘉祖师云:“证实相,无人法,刹那灭却阿鼻业。若将妄语众生,自招拔舌尘沙劫。”高峰妙祖曰:“学人用功,好比将一瓦片,抛于深潭,直沉到底为止。”我们看话头,也要将一句话头看到底,直至看破这句话头为止。

  妙祖又发愿云:“若有人举一话头,不起二念,七天之中,若不悟道,我永堕拔舌地狱。”只因我们信不实,行不坚,妄想放不下,假如生死心切,一句话头决不会随便走失的。沩山祖师云:“生生若能不退,佛阶决定可期。”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