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可知道你为什么逃不出吉凶祸福?

你可知道你为什么逃不出吉凶祸福?

  今天端午节,本是世俗的纪念日,佛门不在这里执着。

  虚云以前也随顺世情,住近城市也有人送粽子,常住也随俗过节。现在云居山没有人送粽子来,粽子本来是给鬼吃的,我们何必要包粽子?包粽子费工夫,所以只煮糯米应节算了。

  人生世上,总宜流芳千古,切勿遗臭万年。国家所重的是忠义节烈,佛门弟子,一念无生,认识本来面目,谁管他什么吉凶祸福?但未见无生的(注:“无生”指证悟四果阿罗汉),就逃不出吉凶祸福。

  这几天闹水灾,去年闹水灾也在这几天,今年水灾怕比去年更坏。我放不下,跑出山口看看,只见山下一片汪洋大海,田里青苗比去年损失更多,人民粮食不知如何,我们买粮也成问题,而且买粮的钱也没有,所以要大家刻苦度过难关。

  这次没有米卖,幸蒙政府照顾,买到谷子。以前买米每人每天一斤半,现已减了四两,只能买二十两米。以谷折米,要打七折八折,一百斤谷子作七十斤米,要多买也不行。买谷比买米吃亏,买麦面一担二十几元,一担面粉等于两担米钱,更化得多了,但不买又不行,所以要和大家商量节约省吃,从此不吃干饭,只吃稀饭。买谷怕买不到,自己种的又未长成,先收入些洋芋掺在粥里吃。

  洋芋每斤一角二分,价比米贵。好在洋芋是自己种的,不化本钱,拿它顶米度过难关。我们要得过且过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