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对「青少年教育」的看法

  「一个国家、一个团体有没有前途,就看他对年轻人是否重视。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,年轻的时候就要将基础打好。」这是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于二○○五年五月廿七日,在佛光山传灯楼大会堂主持「当代问题座谈会」时,针对「佛教对『青少年教育』的看法」所做的引言。

  星云大师一生非常重视青年,也一直很关心青年的教育,所以,佛光山开山至今积极办学,设立大慈育幼院、丛林学院、沙弥学园、普门中学、均头中学、南华大学、佛光大学、西来大学等;更举办各种活动,如教师研习营、大专青年佛学夏令营、青年领导人讲习会、国际佛教青年会议、国际杰出青年英文禅学营、国际杰出青少年英文禅学营、青少年夏令营等等。

  大师强调:「佛教是青年的宗教,不是老人的宗教;是朝气蓬勃的宗教,不是暮气沉沉的宗教。」举凡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青年时成道;玄奘大师二十六岁到印度求法;禅宗六祖惠能大师二十四岁到黄梅五祖那里求法,同年开悟成道。翻开历代祖师大德传记,也绝大部分都是十几、二十几岁出家学道。所谓「四小不可轻」,如善财童子五十三参、妙慧童女问道、均头沙弥小小年纪证阿罗汉果、罗?罗获得「密行第一」的美誉、小龙女即身成佛等,他们都是青少年时期修行成就的例子。

  青年是社会进步的动力,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,然而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率提高,年龄层也逐渐下降,不禁令人感到忧心。如何帮助青少年成长?大师有独到的卓见与看法。

当天的问题座谈实况记录:

  时间:二○○五年五月二十七日晚上七时卅分至九时卅分

  地点:佛光山传灯楼大会堂

  主持人:星云大师

  对象:佛光山丛林学院学生、佛光青年及全山僧信二众等七百余人

  一、

  随着人民生活准提高,青少年拥有零用钱已经是很平常的事,然而有许多青少年却因此大肆挥霍、贪图享乐。请问大师,青少年当如何先建立对金钱的正确观念?

  答:说到金钱,我幼年就进入僧团,经过了少年、青年、壮年,一直到了现在老年,感觉到人生在青少年阶段不可以拥有金钱,否则容易失落了自己。我们可以看到,自古以来成功立业的人,他们在创业之初,日子都过得非常艰苦,如陶渊明先生穷得如诗中所说:「三旬遇九食,十年着一冠;造夕思鸡啼,清晨愿鸟迁。」又好比十二岁就在鞋油工厂当童工的狄更斯,在学习的热诚推动下,成为享誉世界的大作家;早年家贫如洗的李嘉诚先生,经过不懈的努力,日后成为香港首富;台湾统一企业集团荣誉董事长吴修齐先生,凭着勤俭奋发的精神,打造衣食住行的企业传奇,都是白手起家的例子。

  经 孟子说: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,行拂乱其所为,所以动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。」佛教的修行虽然不以苦行为重,但是就以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为例,如果没有经过六年雪山苦行,没有经过多年的瞑目苦思,又怎能证悟成佛呢?就如佛教历代的祖师大德,哪一个不是历经千辛万苦、千锤百炼而成就道业的呢?又好比世界著名人物,如失明、瘫痪的奥斯特洛夫斯基(Ostrovsky,Aleksandr Nikolayerich),完成不朽名著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;天生失去双腿的约翰。库缇斯(John Coutis),现今为国际知名的激励大师。所以,青少年应该勇于接受严格的教育,在苦行里才能促进成长,反之,一个人若沉浸在金钱堆里,好比纨?子弟,整日游手好闲,怎么会成功?

  现在许多有为的富家子弟,虽然家庭生活富裕,但是他放弃了优裕的、被保护的生活,选择走入群众、走入民间,甚至从苦工、学徒做起,才会有成功的机会。如美国三一冰淇淋少东约翰‧罗宾斯(John Robins),因为所学的知识告诉他,奶、蛋、鱼、肉对身体有害,而毅然放弃接掌冰淇淋公司,并与几位有心的医生共同宣导素食;出身南台湾望族,现任「纽约国际管理顾问公司」总经理的陈文敏小姐,在取得纽约大学学位后,应征进入美国一家大饭店,从洗厕所等基层工作做起,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。

  金钱不代表一切。有人说:「有钱能使鬼推磨」、「金钱万能」,这倒也不一定,和金钱同等重要,甚至更重要的还有很多,好比有钱买得到物质,买不到智慧;有钱买得到医药,买不到健康;有钱买得到华美的衣服,买不到气质;有钱买得到书籍,却买不到品德。所以,青少年的时候,要能广结善缘、勤劳发心、奋斗苦干、读书求智慧、养成良好的人格道德,这都比金钱来得更重要。

  一个人的人格道德不是用有钱、没钱,有权、无权来衡量的。过去有的帝王将相虽然有权有势,但是没有道德人格,以至于骂名千古。如将某个人比喻为商朝纣王或周朝幽王、厉王,他一定很生气,因为暴虐无道的君王,人们耻为与之同类;反倒是被比喻为穷苦潦倒却忧道不忧贫的伯夷、叔齐,这个人会感到很欢喜

  解决世间上的问题不一定要靠金钱,凭着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意志力就能解决。人生的成功来自于众多的因缘,不能只向钱看,尤其现在的年轻人,如果天天看到的、想到的都是钱,那么内心的世界就太渺小了,不仅没有远大的眼光,精神力气也因为金钱的诱惑而减弱,所以,年轻的大家不要只顾想钱。「不要想钱」这句话,大家听了可能不大认同,以为有钱就可以呼风唤雨,要什么有什么,但是却没想到「要什么有什么」的结果,就是要不到未来了。

  一个人没有钱没关系,要有志气、有慈悲、有智慧、肯读书、肯向上,何患没有未来呢?因此,不要给金钱收买,不要给金钱左右,不要把金钱看得太重;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,未来的人缘、事业、健康、名誉也是很重要。好比一个人有钱而没有人缘,势单力薄,难以成事;一个人有钱而名誉败坏,人格受损,也不会成功。

  我幼年时在丛林的生活,常常是一封信写好了,却隔了好几年没有寄出去,因为买不起邮票;风雪交加的冬天,也没有棉袄取暖;鞋底破了,用厚纸板垫起来;袜子破了,用纸糊一下,所以养成我现在有也好、无也好的随缘性格。因为没有钱,也养成我「不买」的习惯;其实,不买就是富有,为什么要买?就是因为不足、缺少才要买。即使拥有万贯家财,心不能满足,还是穷人一个;就是贫无立锥之地,心中能拥有三千大千世界,也就是富人。所以,青少年除了对金钱要有正确的认识以外,心中要有国家社会、团体大众,才是真正的富有之人;年轻人应当志在十方,何必用金钱来框住自己?

  二、

  青少年时期感情丰富,多愁善感,面对情感上的困扰,很容易陷入焦虑情绪里。请大师开示,青少年应当如何处理感情问题?

  答:人类与生俱来就有感情,如喜怒哀乐的情绪、悲欢离合的情境,都是在表达感情;感情不是青少年专有的问题,对于中年人或老年人,感情同样是人生重大课题,只是感情与青少年关系更加重大,因为青少年时期感情最丰富但也最脆弱,容易深陷其中,不能自拔。所以,建立对感情正确的看法非常重要。

  其说到感情问题,举凡家人、父母、夫妻子女、同学、朋友之间都有感情。感情处理不当,人生会很痛苦,现今为了感情而失却人身、毁掉前程的比比皆是,所以,感情要用慈悲来升华,要用智慧来驾驭。青少年的时候,最怕的就是把感情单一化,其实除了男女之间的感情,感情还有很多出路,比方对工作有兴趣,是对工作的感情;对社会有爱心,是对社会的感情;对国家奉献,是对国家的感情;对名誉能重视,是对品德的感情;对生涯能规划,是对前途的感情。

  大家想想,你只为了得到一个,而失去其他一切,这划得来吗?现在有许多年轻人,觉得自己功名未就,也就不忙着结婚,不忙着为自己做太多打算,反倒是积极地投入社会公益、为父母、亲人服务。因为「家」是一个枷锁,有了家就要负责任,若连自己都照顾不来,结了婚又多一个人,你能担当起照顾的责任吗?就是想在成家之后,再来完成自己的理想、事业,也会变得更困难。

  感情是自私的,凡事只想要人家给你,却没有想到要给人。所以,一个人要先学会把感情用在家人、社会、国家上,先播种、先结缘、先奉献,才能扩大自己的胸襟,进而做到「爱人无私」的精神,将私爱化为对一切众生的关怀。

  世间无常,尤其感情最为无常,你能禁得起它的变化吗?所谓「山盟海誓」、「海枯石烂」的说法,如同是一种迷幻药,麻醉一时。所以,我们应该认清这个世间,了知感情是盲目的,感情是愚痴的,没有智慧来领导就会错误百出;好比是一个人走路,如果不用眼睛看,可能会有跌落深坑的危险。

  人都想要自由,假如能将感情淡化一点,就可以求得人生的自由自在,倘若只在二人的感情世界里徘徊、周转,天天过着被感情诱惑、束缚的日子,还有什么独立的人生可言呢?因此,每天净化自己的身心,扩大心胸去关心更多人、更多事,生活才能过得安乐富有。

  佛教也不是说不重视感情,佛教也但愿有情人终成眷属,但是不要为了私爱忘却了大众,不要为了个人忘却了家人、父母。所谓「慧剑斩情丝」,能够把感情理清楚,不被情丝所束缚,也就是很难得了。

  三、

  由于社会型态的转变,教育出现重科技、轻人文的现象,也使得青少年道德观念越来越薄弱,所以建立青少年人文道德很重要。请问大师,现在的青少年应该具备哪些人文道德观念?

  答:除了金钱观、感情观,人文道德的观念对青少年来说也很重要。《天下》杂志做了一项调查──考试作弊的行为与自己的道德有没有关系?全国超过半数的国中生认为作弊与道德没有关系。从这项调查显示,青少年对于人文道德观念的认知并不健全。然而人文道德教育,不是一味由老师教导、父母要求,而是要有自知之明。现在我们提倡「三好运动」,做好事、说好话、存好心,倘若大家能在身口意上多注意,如身做好事、口说好话、心存好念,就会增加道德。

  首 有些西方国家对于建立青少年道德教育非常重视,比方在公共场所严禁大声喧哗,对师长应当尊敬,不可以恶意说谎、欺骗,倘若违犯了,就以劳动来代替处罚,到慈善机关、福利机构等地累积服务的时数,像佛光山在美国的西来寺,就经常接受犯错的高中生到寺院里劳动服务,并为其证明服务的成绩。这是个不错的方式,不致严重到体罚,却能有效地让青少年警觉自己犯了错就要接受处分。

  大家口口声声讲人格、道德,究竟什么是人格、道德呢?人格就好象是窗户一格一格的,超出范围就不成格了。道德也有范围,比方能合乎佛教的「五戒十善」、儒家「四维八德」的精神就是有道德。我们常听人家说「传统的、古早的、过去的道德观念……」,其实,道德没有新、旧之分,道德是宇宙之间的正气,充满在宇宙之中,不因为你有钱就能有道德,不因为你有才能就是道德,即使贫穷、失业、一时的失败,只要不失去做人的原则,对社会、他人能有贡献,还是被认为是有道德的。

  道德具有维系国家纲纪,保护社会人民生活安全的功用。有轨则的是道德,好比汽车有车道、火车有轨道、飞机有航道,一旦偏离则后果不堪设想。为人处世亦是如此,虽要圆融通达,但是更要以因果为轨则,正规正矩,才不会丧失人格道德。

  有仁义的、有正义的、有忠义的,所谓「四维八德」即是道德。「仁」字由「人」和「二」组合而成,意思是心中要有别人,不能只有自己。我们要反省自己,心中有人吗?有父母、有师长吗?有苦难的众生吗?我讲《金刚经》的时候,说到「无我相、无人相、无众生相、无寿者相。」我的母亲对我说:「你可以无我相,怎么可以说无人相呢?」当然《金刚经》的诠释不是如此,但是母亲说的也不无道理。有道德的人,凡事都是大众第一,自己第二。

  再者,能向上的是道德。有道德的人不是弱者;有道德的人,做起事来努力不懈、精益求精,不会有始无终,这种奋发飞扬的态度就是道德。

  此外,能升华的是道德。一个人光求知识的进步是不够的,应该要求人格要能升华,信心升华、观念升华、人我升华就是道德;比方过去做一小时的义工,现在能做二小时;过去布施给人五块钱,现在能给人十块钱;过去和人见面只是点个头,现在不但点头还会微笑;待人好,人格提升就是道德。

  同理,不道德的行为,小则影响自己处世的态度,大则侵犯别人的权益,但是人往往不容易察觉,不道德的行为如:说理而不认错、怪人而不自责、无耻而不反省、愚昧而不自知。

  常人最大的毛病莫过于不肯认错,只管说理,譬如吩咐的事情没有做好,推说是时间不够;打破东西,不愿承认自己的冒失,却责怪东西没放好。心里头总是别人不好、东西不好,自己才是对的。不肯认错就不能改正,如何能够进步呢?

  所谓「责人之心责己,恕己之心恕人」,老是说别人不对的人,必定是自己本身有问题,才会引发外在的问题;如果自己做的好,人家自然会感受到你好。

  《佛遗教经》说:「惭耻之服,无上庄严。」一个人要有惭愧心、羞耻心,经常反省自己是不是做错了,是不是不够慈悲、不够容忍,才能增进道德。

  世间上最可怕的是愚痴、不明理,凡事不应自满,不要自以为是,「明白自己」才有成功的希望。

  一个人有钱,人家不一定认为你是好人;一个人有权势,人家也不一定认为你是好人;反而一个人有道德,人家就会说这是好人。所以,建立道德观很要紧,比获得奖状、拥有富贵更重要。青少年应该建立诚信、荣誉、和平、正派的道德观。尤其世间以正为本,行得正、做得正,有正念,人格修养才能升华。

  青少年要建立道德观念,树立为人处世的君子风范;倘若一个人没有品德,不懂得修德,不能赢得人家的信任,那么做人就失败了。

  四、

  有句话说:「人不轻狂,枉少年。」青少年时期,心志还不成熟,凡事容易冲动,容易受到诱惑而染上种种恶习,这都是由于没有正确的休闲观念所造成。请问大师,现在世界各国的假日很多,青少年应当如何善用假日时间呢?

  答:目前世界各地的假日很多,尤其在台湾,不但周休二日、民俗节日、国定假日,学生还放寒暑假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假期中度过的。因此,青少年如果不懂得善用假日时间,实在很可惜。

  青少年阶段由于生理、心理上的变化,加上升学压力等外在因素影响,多数会情绪不稳定、容易冲动,因此,利用假日时间参与休闲活动以调剂身心更显得重要;如果能拥有适当的休闲生活,不但能学习到与生活有关的技能和知识,还能从活动中获得参与感和成就感,有利于青少年身心的健全发展。

  佛教里也很重视休闲生活,在忙碌的弘法修行之余,除了每周有一天的放香时间,也借助每天跑香、经行、禅坐、念佛等来调节身心,甚至古时候的修行人到处行脚云游、旅行参访、礼佛朝山、出坡作务,或是丛林里时兴茶道、书法、抄经、绘画、梵呗等艺术,都是调适生活的方法。

  处在媒体科技发达、网际网路兴盛的时代,使用电视和网路的行为已越来越普遍。根据富邦文教基金会于去年初,针对全国国高中生进行的「媒体使用行为」调查发现,国高中生平均一天看电视的时数近达2.5小时,节目取向以偶像剧及娱乐性节目所占比例最高。青少年时期正是人格塑造的时候,模仿力也最强,倘若自我约束力低,又不擅于选择好的节目,惟恐在暴力、色情、扭曲的潜移默化之下,造成身心的不健全,促使不良行为的发生。

  除了电视媒体,网路的影响力也急起直上,许多人在这虚拟的世界里找到了各种需求,但是却也衍生出许多问题。不少人因迷恋在网路的世界里而触犯法网,如网路援交、性侵害、诈骗等事件的发生,甚至最近媒体报导,有个美国年轻人因为过于投入网路打杀游戏,竟然在真实生活里杀害了游戏对手,实在是骇人听闻!反思这些事件的发生,引导青少年善用假日时间,建立正当的休闲观念,已成为一项重要课题。

  新世代的青少年对于休闲活动,多半具有很高的自主能力,比起上一代人的成长环境,他们的物质条件更为优厚,生活方式更为自由开放,因此,能参与的活动也较多元化。虽然如此,仍要慎选活动的性质,评估活动本身的价值和利益,才能增益心智、增上品德。

  一个健康的休闲活动,要以不伤己、不伤人为原则。青少年时期喜欢追求新鲜刺激,好比飚车,虽然可以享受快感,却容易造成意外事故,不但危害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,所产生的噪音,也会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安宁。另外,休闲活动的选择还要顾及金钱上的负担,不因自己个人的喜好,而随意浪费父母的血汗钱。

  由于升学主义挂帅,青少年平常忙于课业、上补习班,复习功课的时间有限。所谓「思所成慧」,对于课堂上老师的指导,如果没有经过酝酿、思维,又怎能吸收成为智慧呢?所以,可以利用假日较充裕的时间来温习功课。

  除了复习功课,为能增加生活经验的广度和深度,青少年须做多元化的学习,除了课堂上的知识吸收,透过广泛的活动参与,将所学的知识与生活结合也是必要的。

  青少年的活动繁多,好比知识性活动,现在许多学校、机关团体举办游学团,利用寒暑假,带领年轻学子到国外作短期语文学习及生活体验,倘若家庭经济许可,这也是不错的选择,可以增广见闻、开拓眼界;或者参加读书会、上图书馆阅读,以丰富心灵的广度。

  体能性活动,如散步、慢跑、打球等,不仅可以锻炼体魄,也能增加恒心和耐力。运动一旦成为专长,甚至还能为国争光;最近就有一位台湾棒球选手王建民,当上美国知名职棒球队洋基队的先发投手,被誉为「台湾之光」。此外,或者登山、郊游,多接触大自然等,也能开拓心胸。

  才艺性活动,如学习音乐、美术、舞蹈、书法等,能陶冶性情,稳定心志;写作、撰述,能帮助我们厘清思绪,更清楚地认识自己;又好比对电脑、烹饪有兴趣的,趁着假日空档可以再予精益求精,一旦学精了,成为技能,将来还能为社会所用。所谓「万贯家财,不如一技在身」,广为学习,提早为日后的社会需求作准备。

  服务性活动,如到各个机关、团体担任义工,能培养服务的热诚;到医院、育幼院、老人之家等慈善机构关怀慰问,能增加慈悲心和信心;好比渐冻人作家陈宏先生,全身失去知觉,口不能言,却凭着双眼写了好几本书。一个生病的人,依然如此精进,看在健康的人眼里,怎么会不激发向上的力量呢?

  除了动态的活动,静态的禅坐、静修也有助于修身养性,集中注意力,能使头脑更灵活,提高读书的效率。不仅身心能得调适,更可开阔心胸,享受空无、寂静的禅悦。

  有些青少年认为放假就是自由的开始,因为平时在家里要被父母管,在学校里要被老师管,好不容易有了假期,终于可以获得自由,可以不顾一切地玩乐。其实,现阶段虽然自由了,但是长大以后不一定就能自由,因为所学有限,将来的成就也就有限。要想获得成就,趁年轻的时候就要打好基础,好比植树种花,要将根往下扎深,一旦遭受风吹雨打才能承受得住。所以,基本的教育、基本的技能、基本的道德、基本的观念在青少年的时候就要养成。

  青少年的休闲教育是重要的,甚至比平时学校教育、家庭教育来得更重要。假日活动可以纾解压力、放松身心、增广见闻、促进人际关系、融入大众,也能减少犯罪;参加活动除了有学习的功能,还有扩大的功能、联谊的功能、成就的功能。因此,青少年应当善用假日时间,会善用时间,就是会处理生命;能掌握时间,就是能拥有人生。

  五、

  所谓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」青少年要结交好的朋友,才能互相学习、成长,如果结交到不好的朋友,可能因此误入歧途。能请大师给予青少年结交朋友的建议吗?

  答:幼稚园时期的小孩,凡事以父母为中心,无论什么事情,都会说「这是我爸爸说的、那是我妈妈说的」;上了小学,老师成了权威,凡事都是「老师说的」;到了初中,就是「同学说的」;高中以上,则是「我男朋友说的、我女朋友说的」,由此可见,在青少年的生活中,朋友占有很重要的位子。尤其青少年时期结交的朋友,因为没有利益上的往来,往往可以成为挚友,甚至维持到成年以后,反之,如果这时候结交到坏朋友,则可能后患无穷,所以选择朋友应该谨慎小心。

  选朋友在古时候也是一门学问,孔子说「友直、友谅、友多闻」为「益者三友」。要交耿直的朋友,不交花言巧语的朋友;要交能原谅人的朋友,不交恶言相向的朋友;要交正见的朋友,才能在你遇到困难时,开导你、帮助你。

  《佛说孛经》中也提到「友有四品」,「有友如花、有友如秤、有友如山、有友如地」。如花的朋友,在你荣华富贵的时候,把你捧得高高的,当做是一朵美丽的花朵般,插在头顶、戴在身上,以增加他的荣耀;等到你挫折受难的时候,犹如花朵雕谢了,就被丢弃在一旁;有钱能买到如花的酒肉朋友,但是买不到患难之交。有一种朋友就像秤一样,在你拥有权利的时候,他会向你低头奉承;在你没有办法的时候,他就摆出一副傲慢的样子。如山的朋友,就好比山中潜藏的各种奇花异草、飞禽鸟兽,他的德行、学问兼备,有很多内在的宝藏可以挖掘,和他在一起,能让我们受益。如地的朋友,因为大地不嫌弃任何众生的存在,普载着万物,蕴藏着珍贵的资源;大地能任你走遍天下,不起厌恶之心,所以,如地的朋友能为我们担当一切,丰富我们生命的内涵。所谓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」如山如地的朋友要多往来,如花如秤的朋友应当远离。

  古人择友非常谨慎,所谓「道不同不相为谋」,例如浮山法远禅师说:「古人亲师择友,晓夕不敢自怠。」又如东汉时期的管宁,不惜与贪图钱财、名利的华歆「割席绝交」。由此可知,朋友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很大的。有的朋友只适合当临时的朋友,有缘的时候才相聚,平时并没有太多的交集;倘若会经常往来的,就要交一个有品味、有正见、能正派、能合群的朋友,友谊才能持久。

  有品味的朋友为人诚实、幽默、能负责、有理想、有抱负;没有品味的朋友,言谈间尽是名闻利养、吃喝玩乐,实在俗不可奈。没有正见,就好比照相机还没调好光圈、焦距就按下快门,照出来的相片当然会偏斜、模糊;因此,要交有正见的朋友才能引导你走向善道,倘若一天到晚都跟为非作歹的朋友相处,即使不变坏,也难保不会受到牵连。另外,要交能正派的朋友,所谓「宁可正而不足,不可斜而有余。」与正派的朋友相交,才能提升自己的人格道德。此外,要交能合群的朋友,《阿含经》里提到「五种非人」,大家欢喜的时候他不欢喜、大家笑的时候他不笑、大家工作的时候他不工作、该吃亏的时候不肯吃亏,凡事不能随缘,彼此相处就不能有共识。

  除此,青少年交朋友应当要「以德相交」,拿出慈悲、真心、义气来交往,在紧要关头时才会互相扶持,患难与共。要「以诚相交」,朋友之间讲究诚信,摈除利害关系,才能成为知交,好比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一生以「谦冲致和,开诚立信」做为座右铭,并实践于企业经营,而获得大家的尊重。另外,要「以知相交」,博学多闻的人,往往会受到大家的尊重,所以应多充实自己的技能、知识,好比会音乐、会绘画、会书法、会刻印、会驾驶等。一个人懂得吸收新知,也会引来许多见多识广的人,兴趣相投,则能成为好朋友。最重要的是「以道相交」,一个有道德的人,无论远近,人人都乐于和他亲近。君子以信誉为信,朋友以道德为信;以道所交的朋友,才堪称做道友、法侣、善知识。

  而且与人交朋友,不要处处想到要别人帮忙我、有利于我,这种自私的心态,交不到知心的好朋友。与朋友交,要想到我怎样给人快乐、给人欢喜、给人利益。如果一味要求朋友有利于自己,就会亏损道义。所以,「交情不求益我」。

  有的人说「情人眼里出西施」、「臭味相投」,有时还是要想想,你这个朋友真的肯为你牺牲吗?这样的友谊能长久吗?尤其现在流行交网友,若不慎交到恶友,真的是「网」友,被天罗地网给网住了,所以交朋友应该要谨慎小心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