忆着当年未悟时,一声号角一声悲;如今枕上无闲梦,大小梅花一样香。

  忆着当年未悟时,一声号角一声悲;如今枕上无闲梦,大小梅花一样香。

  --唐.孚上座

  这是孚上座的喝语,他说「忆着当年未悟时」,真是「一声号角一声悲」。时间分秒的过去,人生迷昧苦短,生死又那么无常,一念想起,不禁悲从中来。禅门有两句话,「未曾悟道如丧考毗,已经悟道如丧考毗」,大事未明还未开悟时,浑沌迷茫过日子,好象死了父母一样;已经悟道后,四大皆空,人生不沾不滞,也宛如死了父母一样。这是慨叹自己在五道六趣多生多劫流浪,沉沦生死至今,才认识自己,自然感触良深。学禅者如果不参透生命的本源,不思见死亡的真相,那真是一声号角一声悲。

  日本贞观禅师留学中国二十年后,回日传法,一位研究天台宗三十年的道文法师向他求教:「我自幼研习天台《法华》思想,有一问题始终不解。」「《法华》思想博大精深,只有一问不解,可见你有很高修持,但不知唯一问题为何?」「《法华经》云:「有情无情,同圆种智。」花草树木真能成佛吗?」「三十年来你挂念花草树木能否成佛,与你何益?你该关心自己如何成佛?」道文吃惊:「我从未想过这个问题,请问我如何能成佛?」「你说只有一个问题,第二个问题要靠你自己解决了!」末悟时,处处问人,殊不知自问方能自悟。

  「如今枕上无闲梦,大小梅花一样香」,现今已开悟了,甚至睡觉时都能与道相应,与真理契合,再也没有闲愁恶梦了!禅门的悟道,是活水长流,每天都有很多的小悟,集很多小悟为中悟,忽然有个恍然大悟,然后对于「生从何来,死将何去」都了然于心,再也无惧生死了!

  不管是大悟或小悟,在禅门的二六时中生活,是大小梅花一样香。把凡心去除,随着自己的真如自性随缘自在,人间还有什么值得追寻呢?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