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生石上旧精魂,赏月吟风莫要论;惭愧情人远相访,此身虽异性常存。

  三生石上旧精魂,赏月吟风莫要论;惭愧情人远相访,此身虽异性常存。

  --唐.圆泽

  圆泽禅师与儒生李源是好朋友,两人相约出外旅行,圆泽希望走山路,李源执着要走水路。圆泽叹息:「果真因果轮回不可勉强。」只好取道水路。在水边遇见一个大腹便便的妇女在洗衣服,圆泽一看,命中注定逃不了。原来这妇人已怀孕多年,就等圆泽来投胎。圆泽就对李源说:「业报如此,我要投胎去了,不能再陪你旅行,希望十三年后,杭州天竺寺外,我们有缘再相见。」

  洗衣妇回家后,就生下了一个小孩。一晃十三年过去,李源如约到了天竺寺外,看到一个牧童骑在牛背上吟唱:

  「身前身后事茫茫,欲话因缘恐断肠;

  吴越山川寻已遍,欲回烟棹上瞿塘。」

  李源一听,知道牧童就是过去的故人。

  这首诗偈说明佛性不变,人在五趣六道流转,是真真实实的。

  「三生石上旧精魂,赏月吟风莫要论」,我们在三生石上走过,都是有情人、有缘人,是赏月吟风的好朋友。

  「惭愧情人远相访,此身虽异性常存」,不要以为老病死了,一切都化为乌有,人是死不了的。死就是再生,生就是赴死,生生死死是二合一的,我们如果对生命信心,不管五趣流转、六道轮回,只要播种功德,总会有美好的来生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