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前一片闲田地,叉手叮咛问祖翁;几度卖来还自买,为怜松竹引清风。

  山前一片闲田地,叉手叮咛问祖翁;几度卖来还自买,为怜松竹引清风。

  --宋.法演

  一个孩童指着山前的一片田地,问祖父:「这块田是谁的?为什么没有人耕种呢?」

  祖父说:「这块好田地吶!多少人喜爱它,希望耕耘它,但是几度买来卖去、卖来买去的,一直不停地换主人,反而不能好好播种耕耘了。」

  浮华世界里什么东西是我们的?不错,房屋田产是我们的,但你卖给我,我转售给他,他又卖给人,卖来卖去,地产究竟是谁的?真是「几度卖来还自买」。

  我们的身体也一样,平常总是百般爱护,加意保健,但百年之后,身腐骨灰灭,身体也不是我们的,连沧海桑田、桑田沧海的世界也都不是究竟的。

  因此,你计较,你贪心,到最后仍然是一无所有。要紧的是「为怜松竹引清风」,要把我们的心回归到大自然,与虚空相应;让我们的心像松树一样万年长青,像竹子般坚毅不拔,与明月清风常在。果能如此,我们必能和佛道、其理融在一起,幸福的日子就可以和我们永远同在。

  我们平常的生活里面,总是一味追求物质的享受,但我们应该明白山有棱,水有涯,一个人再怎样的富有,也不能百年常保,「大厦千间,夜眠不过八尺;良田万顷,日食又能几何?」今天的荣华,明日尽成浮云;眼前的恩爱,随着春柳夏荷深长,又在秋风冬雪里飘失,什么是永世不灭的光?什么是千年不雕的情?草草人生,真当深思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