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亩方塘一鉴开,天光云影共徘徊;问渠哪能清如许?为有源头活水来。

  半亩方塘一鉴开,天光云影共徘徊;问渠哪能清如许?为有源头活水来。

  --宋.朱熹

  「半亩方塘一鉴开,天光云影共徘徊」,在一方池塘水面上,阳光、月影、云彩,都一一映现出来。《华严经》中有一首偈语:「菩萨清凉月,常游毕竟空;众生心垢净,菩提月现前。」意思是说:菩萨像是天上的月亮,高高挂在毕竟空上,众生心湖里的水,如果清净没尘垢的话,菩提月光就会映现了。如果众生的心地不清净,人品污秽,光明就不会显现,佛性就不会现前。

  「问渠哪能清如许」,修道者的心湖怎会那么清净呢?因为人心像池塘的水一样,本来就是清净的,只是被烦恼无明的风掀起了波浪,污染了清净水性。六祖惠能大师悟道时说:「何期自性本自清净?何期自性本不生灭?何期自性本不动摇?何期自性能生万法?」就是这个道理。

  我们的真如自性心海,本来就是清净的。「为有源头活水来」,一如树有根,水有源,只要心中的本源清净,不断把活泼的清净水流出来,塘水就可以永保清净。什么是我们心中的活水呢?就是般若智慧;心中的慈悲,心中的清净,心中的菩提,心中的忏悔,心中的惭愧,心中的信仰,心中的禅定!假如你心中能恒常不断地流露出智慧、慈悲、清净、菩提、忏悔、禅定、信仰……你的心海就会非常清净、美妙了。自然能「天光云影共徘徊」,有自然自在的气度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