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来无物使人疑,却为参禅买得痴;闻道无情能说法,面墙终日妄寻思。

  本来无物使人疑,却为参禅买得痴;闻道无情能说法,面墙终日妄寻思。

  --宋.王安石

  「本来无物使人疑」,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?问题是人往往自己制造是非困扰,真是天下本无事,庸人自扰之。每日疑神疑鬼、妄想分别,把好好一片清净的心地,搞得乌云翻滚,不得安宁。

  「却为参禅买得痴」,参禅的人,表面上不跟人比较,不跟人计较,好象是很憨直、愚痴,其实是大智若愚。禅者本无一物,天下、人我、世事,在他心中一晃而过,只是一些现象而已。

  「闻道无情能说法」,有人问:树木花草能成佛吗?禅师们常常给他当头棒喝:你管它花草树木能不能成佛,为什么不问自己本身能不能成佛?在佛教里,讲情与无情同圆种智,大地山河、树木花草一切无情都能成佛,但是树木花草的成佛,不是他自己能成佛,而是修道者自己开悟了。我成佛了,大地山河、花草树木也从我的法性真心流露本来面目,随着我的身心一起成佛了。大地山河、宇宙万有并未离开我的本性,所以不可以离开真心以外,而去问树木花草能不能成佛!

  「面墙终日妄寻思」,是有典故的,六祖惠能大师要圆寂时,一个年幼的小徒弟石头希迁问六祖大师:「老师百年后,我怎么办呢?」「寻思去!」石头希迁就以为要他天天思考,天天打坐,后来住了几年,有位老首座才点破他说:「寻思去,是叫你去找你的师兄青原行思禅师,不是叫你在这里妄想。」石头希迁禅师后来到了青原行思禅师那里去,终于悟道了,因为他破除了自己的一切痴妄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