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事无如退步休,本来无证亦无修;明窗高挂菩提月,净莲深栽浊世中。

  万事无如退步休,本来无证亦无修;明窗高挂菩提月,净莲深栽浊世中。

  --宋.慈受怀深

  世间事,哪一样最高?哪一样最有价值?俗话说:「万般皆下品,唯有读书高。」有人认为金钱最好、最高,也有人说世间上最好的是修行学道。喜欢名位者,认为名位最高;看重爱情的人,认为爱情最好;每一个人的价值观念都不一样。

  「万事无如退步休」,从信仰佛法的人看来,世间没有比退一步最高、最好的了。退一步,争逐的人少,天地更宽广,更能领悟生命的奥义。有这样认知的人,在世间上会当进则进,当退则退;应该修持的,就算尝遍万般辛苦也要得到,如开悟、解脱……,不当要的,像名位、权势,也视同粪土不屑一顾。

  「本来无证亦无修」,虽然在理相上,我们真如自性一切具足,不需要特别修行、证悟,但是不经过事相的证悟,又怎能体会到娑婆本体的妙用呢?

  像《金刚经》的主旨,无相布施无我度生、无修学佛、无证入道,都是一种藉假修真。我们要修无修的心,证无证的道,才能到达佛法的彼岸

  「明窗高挂菩提月」,窗前一轮明月高挂在空中,一如我们内心的菩提圆觉,菩提月给乌云遮蔽了,就不会发光,把心灵的烦恼无明去除了,高挂星空中的月亮才光明皎洁。

  「净莲深栽浊世中」,我们生活在五浊恶世中,不必逃避,要在心田里存养佛法、如同清净的莲花,在污浊的泥土里一样吐出芬芳的香气来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