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皆养子望聪明,我被聪明误一生;唯愿孩儿愚且鲁,无灾无难到公卿。

  人皆养子望聪明,我被聪明误一生;唯愿孩儿愚且鲁,无灾无难到公卿。

  --宋.苏东坡

  苏东坡居士这首诗偈,指出世人生儿育女最大的愿望,就是儿女能聪明伶俐,他自己却不希望有聪明儿女,因为「我被聪明误一生」。苏东坡一生因为聪明,反而看到太多愚痴,遇到太多需索,很苦恼。有时候太聪明了,易遭人嫉妒、妨害,就算别人不嫉妒不妨害,聪明不善用在好地方、好事情上,适足以助长恶根。像现在的智慧型犯罪,不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吗?「唯愿孩儿愚且鲁」,东坡希望自己的孩儿有些些愚直,有些些率真,愚直率真的儿女能够难得糊涂,懂得吃亏就是福,脚踏实地按部就班,勤奋努力,一样可以「无灾无难到公卿」,比奸诈贪婪的儿女好多了。

  世间聪明人,身受的苦难、麻烦,往往比一般人多,书读得越多的人,烦恼也越多。有人怀疑知识究竟能帮助人生的福乐有多少?善用是善知识,恶用则成恶法。

  佛法就不一样了。佛法的知识,不是从分别上计较,是从无分别上去探讨的,愚也好,鲁也好,直心是道场,厚道为原则。

  这首偈语提示我们:除了聪明之外,还要有道德、慈悲、佛法,不要处处表现自己的小聪明,以免横遭妒忌,自堕烦恼障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