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到处知何似,恰似飞鸿踏雪泥;泥上偶然留指爪,鸿飞哪复计东西?

  人生到处知何似,恰似飞鸿踏雪泥;泥上偶然留指爪,鸿飞哪复计东西?

  --宋.苏东坡

  苏东坡这首诗偈,将人生形容得非常深刻透彻。人生如浮萍,随水飘浮不知所终;人生也像白云,飘荡空中,不知何处安住?在动荡的世局下,多少人有国难归,有家难回,为了功名富贵,找一个安顿,找一个进阶,不惜到处追求,甚至移民海外,真是「人生到处知何似?恰似飞鸿踏雪泥」,鸿鹄飞鸟在下雪的泥土上,偶尔留下了爪印,可也只是短暂的一痕,一剎那又飞走了,他哪里会知道飞到何处去?

  日常生活中,夫妻、父母、子女、朋友的关系就像相逢的旅人,偶然在途中相遇,打个招呼,点个头,慰问几句,马上又要各奔前程,人与人间的关系,都像偶然的结合,大限来时,各奔东西,还有什么好计较的呢?

  我们在生活中,若不知随缘,便常与人计较;做事不随分,就常常不得当;说话不随理,便没有原则,人家也不信服。不能随遇而安,每天如在空中飘荡,时时处处与人计较得失,日子会很难过,很烦恼

  所以,佛法的生活,就是要我们不要太执着、计较,要随缘自适,随分做事,随理说话,随遇而安,随人相处,随心自在!这首诗偈,很值得我们参悟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