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树春风有两般,南枝向暖北枝寒;现成一段西来意,一片西飞一片东。

  .一树春风有两般,南枝向暖北枝寒;现成一段西来意,一片西飞一片东。

  --宋.苏东坡

  这一首偈语是说佛印禅师、苏东坡、秦少游三人之间的一段公案典故。

  有一天,秦少游和苏东坡一起吃饭,发现桌上有一只虱子缓缓爬动,苏东坡说:「人的身上实在脏,你看,身上的垢秽都变成虱子。」秦少游听了,就回答:「虱子哪里是人身上的垢秽变成的,是棉絮变成的呀!」一个说是垢秽生出来的,一个说是棉絮生出来的,因此相持不下,互起争执。最后决定去问佛印禅师,请他做个决断。

  苏东坡先找到佛印禅师,一再拜托:「禅师!禅师!务必帮我的忙,你要说虱子是垢秽变的,可别让我输给秦少游哇!」佛印禅师含笑点头:「好的,好的。」

  苏东坡前脚刚走,秦少游就来了,也跟佛印说:「禅师!你一定要帮我,说虱子是棉絮变的,这样我才能赢苏东坡。」佛印禅师也连连颔首:「好的!好的!」

  两个人都相信佛印禅师会帮他,以为胜券在握。

  第二天,当着两人的面,佛印禅师一语化解了争执:「说到虱子,他的头部是垢秽变的,身体是棉絮变的。」苏东坡和秦少游一怔,不约而同佩服佛印禅师的智慧,不偏不倚地解决了两人的纷争,巧妙得很。

  这一首偈语就是化解争执的妙方,你看一树春风有两般,南面的树枝向暖,北边的树枝向寒,可都是一树两枝,现成的一段西来意,何必分高分低?虱子算什么?佛印禅师劝苏东坡和秦少游:「一片西飞一片东,两个人都不必争了。」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