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征万里走风沙,南北东西总是家;落得胸中空索索,凝然心是白莲花。

  从征万里走风沙,南北东西总是家;落得胸中空索索,凝然心是白莲花。

  --元.耶律楚材

  「从征万里走风沙」,人生如战场,真是千奇百怪,我们看那些经商的人,商场战争非常厉害;学生为了考试,为了多得分数,教室也是战场。人在社会上,为了自身的利益,不惜一切手段明争暗斗,互相攻击伤害,不注重道义,更是可怕的战场。稍一不留神,就会从人生战场上跌下来,头破血流。

  「南北东西总是家」,善战的人,走到哪里都不怕,随遇而安,不计较得失,到处都能随分随缘,到处都给人方便、协助,当然就可以得道多助,处处都是家了。

  「落得胸中空索索」,我们心里善恶的种子很多,也很复杂,包藏的得失、是非、荣辱、苦乐,给我们的压力很大。仔细想来,人也真是了不起,区区六尺之躯,每天承受的人情压力、金钱压力、权势压力集一身,身心上老病死的痛苦、贪瞋痴的痛苦,以及社会求不得、爱别离种种痛苦,逃都逃不掉。甚至还有自然界的风灾、水灾、火灾,战争动乱,可说无时无刻不在压力中挣扎。假如能将心中这许多东西统统拿掉,心中空索索、轻荡荡的,什么都不放在心上,就如大肚能容的弥勒菩萨把一切是非、烦恼全放在乾坤袋里。

  「凝然心是白莲花」,我们进入佛殿时,要把人我是非得失放在外面,不要带进佛殿,是非烦恼不要带进禅堂,能够这样,我们的心真的是像一朵白莲花般清净芬芳、纯洁可爱了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