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从巧计夸伶俐,天自从容定主张;谄曲贪瞋堕地狱,公平正直即天堂。

  人从巧计夸伶俐,天自从容定主张;谄曲贪瞋堕地狱,公平正直即天堂。

  --明.憨山德清

  「人从巧计夸伶俐」,做人,不要自以为聪明,自命足智多谋,其实人算不如天算。

  「天自从容定主张」,不管你怎样的巧计、伶俐,老天自有主张,因果定律无处不在,谁都不能违背因果。要想怎样收成,必须先怎样栽植,没有因,不会有果的。

  有人希望发财,没有布施怎会发财?有人希望凡事顺利,不结人缘不结地缘,如何能顺利?有人种了杀盗淫妄的恶因,自然身受苦果,毫不奇怪。一个人光有巧计、伶俐是没有用的,自己的行为,还是要自己负责,一世冤孽、三代福德,都是因果报应

  「谄曲贪瞋堕地狱」,地狱在哪里?地狱在我们的心。心里有贪瞋痴,就是地狱、饿鬼、畜生的心。在佛经里面,我们的心有十个法界,这十法界就是佛、菩萨、声闻、缘觉、天、人、阿修罗、地狱、饿鬼、畜生等。每个人的心,都在这十法界里来来回回。生起慈悲心,是佛;生起贪瞋心,就是地狱、饿鬼;生起谄曲愚痴的心,就是畜生,所以说「谄曲贪瞋堕地狱」。

  「公平正直即天堂」,人心能公平正直,当下就是天堂。有人问天堂地狱在哪里?第一、天堂在天堂的地方,地狱在地狱的地方。第二、天堂地狱就在人间:快乐幸福的人地,就是天堂;烦恼痛苦,无异地狱。第三、天堂、地狱就在我们心心念念中成形:一念心慈就是天堂,一念贪瞋就是地狱,天堂、地狱在我们的一念之间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