麝因香重身先死,蚕因丝多命早亡;世界从来多缺陷,幻躯哪得免无常。

  麝因香重身先死,蚕因丝多命早亡;世界从来多缺陷,幻躯哪得免无常

  --明.憨山德清

  「麝因香重身先死」,有一种名为「麝香鹿」的动物,身躯天生就很香,猎人为了取麝香,就到山中四处捕捉麝香鹿。「蚕因丝多命早亡」,春蚕结丝成茧,人们为了取丝贩钱,不惜夺取它的性命。

  「世界从来多缺陷」,大千世界缺陷多,尤其无常最可怕。「幻躯哪得免无常」,生命不过几十年寒暑,百龄已是高寿,任谁有通天的本领学问,只要大限一到,也一样不能免除无常。

  一个人即使拥有极优越的条件,也未必能免除世间的灾难。世界是一半一半的,好的一半,坏的也一半;白天一半,晚上也一半;生一半,死也一半;世间没有绝对的。俗话说:打死会拳的,淹死会水的,你会拳术,武功很高,往往死在武功上;你会游泳,艺高胆大,一时疏忽而惨遭灭顶的也不少。

  所以,身负绝技也不一定很可靠。有的人希望钱财多,人因财死也不乏其例;有的人要求名位高,往往爬得高跌得重。也有人一心追求美艳身姿,可惜红颜多薄命,不少美人因美丽而惨遭杀身之祸!

  佛住世时,大弟子迦叶尊者在家时的未婚妻子,就是后来出家的妙善女,因为太美丽了,走到哪里总被一群人指指点点,她的美丽带来了很多苦恼,甚至悲哀!

  所以,人要看破一点,缺陷自有缺陷美,缺陷有它缺陷的好处,凡事不容易十全十美。像爱迪生,耳朵虽然聋了,却能集中智慧从事发明;有的人手臂残废,用脚苦练执笔的工夫,一样可以写字。不要为缺陷太烦恼,缺陷往往是另一种福报,只要把身躯当成幻影,我们也不会害怕无常了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