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容易遇师难,不遇明师总是闲;自作聪明空费力,盲修瞎练也徒然。

  修行容易遇师难,不遇明师总是闲;自作聪明空费力,盲修瞎练也徒然。

  --明.憨山德清

  「修行容易遇师难,不遇明师总是闲」,修行很容易,要遇到明师指点不容易。古德说「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,中国难生,明师难遇」,要觅得善知识,不是随便能寻获的。何况善知识必须具备:第一、自己要有证悟;第二、要能通达真理;第三、有慈悲心肯教人;第四、要能方便权巧的为人解说。

  不遇明师可惜,遇到明师而「自作聪明空费力」更可惜。有的人自视很高,自认聪明,但没有师承指点,反被聪明误。比方我们念大悲咒「南无喝啰怛那哆啰夜耶」,南无喝啰怛「那」(音ㄋㄨㄛˇ),不是那么的「那」(音ㄋㄚˋ),如果没有老师教你,你一定不知道要念挪而念成那了。佛陀弟子迦叶尊者,「叶」本来是树叶的叶,但要念ㄙㄜˋ,如果你念成ㄧㄝˋ,就显示你没有经过老师指导,而自作聪明的人总是空费力气。

  「盲修瞎练也徒然」,一个人如果认不清目标在哪里,很容易走错路,一错谬之千里,一错难以回头,要是有引路的人指点你,不就事半功倍了吗?所以佛陀在《佛遗教经》里说:「我如善导,导人善路,汝若不行,过不在导;我如良医,治病予药,汝若不服,咎不在医。」意思是:我是引路人,你若不依着我走,我也没有办法;我可以给你药方,你不吃,旧疾新病都消不了,不能怪我呀!

  所以修行人最要紧的是学习前人经验,在老师的指导下依教奉行,不依教奉行而盲修瞎练,徒然空费心力,也增加几分危险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