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心,是什么?

你的心,是什么?

  心就像活泼浮躁的猿猴,生性好动,活蹦乱跳于林木之间,片刻无法静止。心好像石光电火,迅速无比,动念之间,驰骋字宙,毫无障碍。心就像野鹿一样,难以抗拒五欲六尘的诱惑,终日汲汲营营于声色犬马。

  身体如同一座村庄,五根是门户,而心就是这个村庄的盗贼,窃取我们的善事功德。心是我们的冤家仇敌,专门替我们制造麻烦,使我们受种种的痛苦煎熬。心好像是我们的书童、仆人,受到客尘的驱使,向外攀缘,产生种种烦恼,这些烦恼都能蒙蔽我们的智慧,束缚我们的心灵,使我们不得自在

  心是身体的国王,能够指使我们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产生感官认知的种种作用。所以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都是听心的命令在执行任务。心好像是泉水的源流,有泉源的地方,泉水涓涓流不尽。心里的智慧泉源,具有无限潜能,蕴藏无尽宝藏,如我们能有效地运用,永远也不虞匮乏。

  心如善画的画家,能够描绘种种的图画来。心中希求圣贤,自然浮现圣贤的面貌;心如凶神恶煞,面容便如魔鬼罗刹一般的狰狞。所谓“三界唯心,万法唯识,相随心生就是此意。心好像虚空一样广大无边,“竖穷三际,横遍十方”;心“亘古今而不变,历万劫而常新”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