远离这四个敌人 成功就离你不远

远离这四个敌人 成功就离你不远

  每个人都想创造成功的人生,但成功的定义却不尽相同。有的人觉得平安是最大的福气,如苏东坡有诗云:“人皆养儿望聪明,我被聪明误一生,但愿我儿愚且鲁,无灾无难到公卿。”但更多的人希望成就辉煌,成为英雄,做企业家、文学家、政治家……人人企盼成功,但不是什么人都能成功,为什么呢?以下四点是成功的敌人:

第一,没有目标

  没有目标的人,三心两意,做这个也好,做那个也不错,结果什么都使不上力。好比没有根的浮萍,顺着水势到处漂流,没有依靠;又如同没有方向的舟船,随意航驶,靠不了岸。想要成功的人,要像篮球要投入球网,棒球要奔回本垒,足球要踢进球门一样,有个明确的方向,朝一定的目标前进,才能成功。

第二,没有组织

  有些人创业,一时兴起,找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伙,可是运作乱无章法,没多久就倒闭。《梁书·羊侃传》云:“景进不得前,退失巢窟,乌合之众,自然瓦解。”没有组织、没有纪律,只是暂时凑合在一起,就像一盘散沙,难以成事。凡事都要有计划、有组织、有流程、有权责区分,让参与的人都能分工合作,事情才会做得成功。

第三,没有行动

  战国赵括擅长谈论兵法,却不知变通,结果长平一役大败,被讥为“纸上谈兵”。道理懂得再多,光说不练,没有行动,也是说食数宝。好比学游泳,不肯下水,还是旱鸭子。佛教说“行解并重”,知道之外,还要老实地行动实践,才有成功之时。

第四,没有毅力

  古人曾说,滴水能穿石,愚公可移山,只要功夫深,铁杵磨成针。这也就是说,一个有毅力、有魄力的人,一切“不可能”的事,会变成有“可能”;相反的,没有恒心,没有毅力的人,所有的“可能”,也会变成“不可能”。所谓“没有勇气,克服不了困难;没有毅力,成就不了事功”,想要成就一切事,毅力是不可缺少的元素。

  成功最大的敌人是无心,想要成功,就要发心。发心吃饭,饭中自有菜根香;发心读书,书中自有千钟粟;发心走路,就能走得远;发心学道,就能日有所悟。要成功,就要远离以上这四个敌人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