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神通后真能顺心如意、所求如愿吗?

有神通后真能顺心如意、所求如愿吗?

善士问:

  有了神通真的就能顺心如意、所求如愿了吗?

星云大师答:

  人生苦空无常,一般人在遭逢苦难或面对无力解决的问题时,除了祈求佛菩萨、神明的加被之外,最大的希望莫过于自己拥有神通力。

  神通是透过修持禅定之后所得到的一种不可思议力量,这种力量超乎寻常,而且无碍自在。因此凡人莫不希望具在“神而通之”“神而奇之”的超人力量,以达成现实生活所无法实现的愿望。

  然而,有了神通真的就能顺心如意、所求如愿了吗?事实不然,因为神通敌不过业力,业力才是世间最大的力量。神通不能违背因果,因此即使“神通第一”的目犍连,他也无法拯救母亲脱离地狱之苦。

  神通不但不是万能的,有时候有了神通反而带来痛苦。例如:有了他心通,知道自己最要好的朋友竟然心怀鬼胎,你的心里会舒服吗?有了天耳通,听到自己推心置腹的朋友在背地里说你坏话,你的气能忍得下吗?甚至有了宿命通,知道自己只剩下一年的寿命,你的日子会过得自在吗?

  再说,神通也不是一般人以为的只有佛菩萨、鬼神、仙人才有,神通更不一定指神奇变化的法术。神通充塞于大自然的各种现象之中,例如:乌云密布,天上就会下雨;气流变动,就会产生暴风,乃至四时运转、日夜递嬗等,这种种自然的变化,都可视为是一种神通。

  神通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更是俯拾即是,例如:喝茶解渴、吃饭当饱、善泳者浮于水面、善骑单车者行走自如等,乃至电话、飞机、网络的发明,不就是天耳通、神足通、天眼通吗?甚至器官移植、复制动物等,这一切不都是足以使前人瞠目结舌、闻所未闻的神通吗?

  因此,神通是人类经验的累积,是智慧的呈现,是能力的超绝运用。神通是在有形有相上求,有就是有限、有量、有尽;唯有空无的真理,才有无限的妙用。所以,神通比不上道德,神通更及不上空无,具有神通并不一定拥有幸福,只有道德才是取之不尽、用之不竭的宝藏。能够求证空无的真理,更是究竟解脱之道。

精彩推荐